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儿郎上学记 (三)

(2009-08-24 06:02:09) 下一个

儿子小学一年级即将结束的时候,老师按惯例跟家长们一一谈话。这里的学校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是没有期末考试。孩子们的成绩单上面列出很多项目:自理能力、跟同学相处、阅读、独立完成作业等等方面,做得好的,就在后面画上小太阳,做的得不太好的,就画上云朵,有的把太阳遮住一半,有的就全遮住,有的云朵下面还有闪电,那就是很差了。

 

还没开窍儿

 

       儿子的成绩单上面,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有小太阳,跟同学融洽相处一项甚至有三个光芒四射的小太阳,可是独立完成作业方面,却是三朵乌云加闪电!

自己的儿子,自己最了解,他是那种非常热情好动、非常外向的孩子。情绪几乎永远都处于兴奋状态,对什么都充满积极好奇的心态。他还特别的爱说,上课的时候,不管会不会回答老师的问题,他都踊跃举手,常常是站来又忘记了,或者干脆就不会,真有点儿没心没肺的。要知道这样,当时就不用为他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着急上火了。有个朋友说的真对:“你不要着急,现在花两年的时间教他说话,将来,要花20年的时间教他闭嘴呢!”果然,现在我最常挂在嘴边儿上的话就是:“请你闭上嘴,安静一会儿!”

老师的谈话非常含蓄:“您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儿子。只要他愿意,他可以学得非常好。可是,他常常不愿意。”他的问题是他总不能集中精力,无论是听课,还是做练习,他很容易受旁边人或事的干扰,没人干扰的时候,他的脑子又开始梦游。开始,老师怀疑他的听力有问题,让我带他去看耳科医生,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于是老师得出结论:“他不是不能听(老师的话),而是不想听。”

“他在家常常吃甜食吗?”

“他常常喝可乐吗?”

“他常常看电视、玩游戏机吗?”

老师的这些问题,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家里有时候有聚会为客人买的可乐,我宁肯倒进厕所也不给他喝,我知道可乐和所谓的果汁都极不健康。不但刺激大脑,过高的糖份会造成孩子反常的兴奋,而且会造成人体钙质流失,影响孩子大脑和身体的发育。我儿子是把牛奶当水喝的,所以长得又高又壮,这一点我非常引以豪。电视嘛,我自己都很少看,游戏机家里根本就没有。

我儿子的问题,一定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还没有开窍儿。”尤其是小男孩儿,开窍儿都比较晚。所以在小学的时候,学习好的都是女孩儿,男孩儿有的到高中才开窍儿,后劲儿足的,往往很快超过遥遥领先的女孩儿们。

可我却不能跟德老师用我们中国人传统观念去解释我对我儿子情况的看法,那就等于说我自己想消极等待,不想做任何积极努力。负责任的老师倒给我提供了一个对症下药的方子——Ergotherapie, 这是需要儿科医生对孩子进行观察和测试之后开许可证才能进行的一种针对儿童多动症的系列治疗。

真的那么严重吗?我带儿子去了儿科医生那里。一个胖胖的女医生一边观察我儿子在诊室的玩具堆那里的一举一动,不时地对孩子和我进行提问,一边在病例上写着什么。

“他参加什么运动吗?”

我想了想,回答:“我们有时候会去游泳,参加过一个游泳的学习班......

“看得出,您的儿子需要运动,”医生打断我的话,说:“他的运动量不够。孩子的精力旺盛,不宣泄出去怎么能安静呢?”

“是,我还准备给他报个足球或者柔道什么的。”

“他在家里做家务吗?”嗯?我一愣,6岁的孩子做什么家务啊?

“他要做家务的,这不是虐待孩子,而是对他的培养和锻炼。饭前摆餐具、饭后收桌子、洗完的衣服晾到衣架上、晾干的衣服收起来等等,都是他的活儿。不但培养他对家庭的责任感,而且在这些家务劳动中,他要用大脑计算,多少人用多少餐具,他的四肢也会越来越协调和有力。”哦,医生的高论听得我心服口服。

“他会自己去买东西吗?”啊?我如果戴着眼镜,听了她这个问题,此时一定是满地的碎镜片儿了。

她一点儿笑容也没有,很认真地说:“他要学会自己去超市买东西。让他买牛奶等简单少量的商品,让他自己过马路、挑选他要买的商品,学会付款。可以培养他的独立能力。”

对于我惊讶的表情她一点儿也不理会,一直快速地说下去:“他一定也不自己准备早餐吧?他要学会自己往面包上面涂黄油或者果酱。您做饭的时候,削土豆或胡罗卜的活儿是他的。”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之后,她递给我两本小册子,一本上是我儿子在家里应该做的家务事,另一本上是本市所有给孩子们提供的运动课程和场所的目录。

最后,她的结论就是,我儿子的治疗在家里做就行了。

 

                           在家治疗“多动症”

 

于是,我就在家里开始了对儿子的一系列“治疗”。首先是让他充分运动:又报了一个每周一次游泳班儿。然后又参加不来梅足球场附近一个足球协会的儿童班,儿子很骄傲地到处说:“我现在是不来梅球队的。”我补充说:“是U7(往下数第七级)。”大人们听了都会心善意地笑起来,可儿子很自豪,孩子们都很羡慕,这就够了。我很喜欢看儿子踢球,他的一大特点就是不怕摔,有时候还故意摔跟头,我问他为什么,他振振有辞:“妈妈,踢球就是这样的,这是一个秘诀。”果然,我发现他常常用这个秘诀抢到球,给自己的同伴创造机会,所以很快就被已经训练一年多的小伙伴们接受,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队员。

此外,儿子还有一个特殊的骄傲——他参加了一个儿童帆船训练班。学习了帆船的基本知识,学会了打帆船上各种绳结,还实地升帆下水,与小伙伴们一起出海(当然只是在湖里,还有教练带着),两个孩子一条小帆船,还真像那么回事呢!最后还得到一个儿童帆船驾驶执照,很让他自豪了一把。

除了运动,还有一个主要的“治疗”方法,就是让他做家务。他居然很喜欢,摆餐具,他觉得很好玩,这些平时碰不都不让他碰的东西,突然变成他的工作,他干得很开心,觉得他自己跟大人一样,也有了“任务”。切黄瓜片和香肠什么的,更让他觉得有意思了。平时,我们总是说“火、刀、电,都危险,小孩子都离远。”可是,现在突然可以让他动刀了,那感觉也是好像他一下子长大了。当然特别快的刀也不敢让他动,而且每次他做的时候,我都不露声色,严密监控。

运动和做家务的结果,好像还真的有点儿效果。但是这需要家长和老师持之以恒的努力和配合,任重而道远啊!

 

第一次独自去买东西

 

最令我头痛的是让他自己去超市买东西,我一直觉得不能放开手脚。万一他走丢了可怎么办啊,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现在德国也不太平啊,常常听广播里说发现儿童尸体等恐怖事件发生,一些变态的家伙,专门打孩子的主意呢。

可是,暑假里,孩子在家里有大把的时间,德国的学校又不留假期作业,离出去度假还有段时间,我稍不留神,儿子就打开电视了。我突然心血来朝,对正在专著在动画片上的儿子说:“你想不想自己去买牛奶?”

“什么?”本来坐在电视机前,对我所有的话几乎都充耳不闻的儿子,一下子来了精神,要知道,对于一个不满七岁的孩子来说,独自上街买东西,那简直就是一次历险记呀!他马上关上电视,穿好鞋,对我的嘱咐和唠叨一点儿也不嫌烦。乖乖地答应着,快乐的小鸟一样飞出去了。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超市Plus离我们家也就一千米,来去不过十分钟,却让我家里如坐针毡。终于,门铃儿响了,打开门,儿子的一脸的得意,把牛奶和找回的零钱摆到桌子上,“看,妈妈,我真的长大了!”

有了这次的经验,第二天,当儿子再次守着电视不动窝的时候,我又想到了这个计策。这次是让他买酸奶,我怕他乱买些含太多巧克力或者脂肪的,就特意从冰箱里拿出来我们常喝的那种给他看,让他不要买错。他又乖乖答应着出门了。

为了不让等待的时间太难耐,我弹会儿钢琴,又怕琴声遮住门铃儿的声音,赶快停下,又打开电脑。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今天时间好像有点儿长了。不过几步之遥,过一条马路而已,应该不会发生什么的,也许是快到下班时间,所以买东西的人多,儿子说不定正在排队付款呢。可是,不对呀,时间也太长了,我得去看看了。我匆忙穿上外衣,快步下楼,奔着对面的超市就去了。

超市里只有几个人,儿子根本不在里面!我的心悬起来,问收款台里坐着的德国女人,她竟然说没有看见一个中国小男孩儿!我背上开始冒冷汗了。不过心里对自己说:“镇静!”想起来儿子这次去买东西有些异常——他非得带着自己鼓鼓的小钱包儿,说不定他自己的小心眼儿里面还盘算着去买小玩具或者足球卡片什么的呢?也许去了跟这个超市相反方向的两个比较大但比较远的超市?我让他买酸奶,并没有说一定在这个超市呀!于是,我马上决定开车去另外两家超市找找。要是找不到,我可就得报警了。

可是,另外两家超市里也没有!路上我故意开得很慢,如果我儿子在路上,我也不会错过,可是,哪里都没有!赶快报警,一定被拐走了!

在这关键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带手机!赶快回家去取,顺便再看看卖足球卡片的小店儿。

天气好像很会配合人的心情,竟开始阴云密布,竟开始大雨瓢泼!儿子连雨伞也没有带呀!

都怪老师和儿科医生出这个坏主意,也怪我自己轻听轻信!带着悔恨和不安,我急步上楼,看见儿子的小凉鞋竟然在门口!抬头又看见门上贴着一张大纸条儿:“安迪在我们家。”落款是:“您的邻居”。我的心一下子落进肚子里,赶快按旁边的邻居的门铃儿。儿子的小花脸上显然还有泪痕,小手儿举着他买的酸奶。我谢过邻居,把儿子抱在怀里亲一亲。他委屈地说:“你让我买的酸奶Plus没有,我就赶快跑着去Lidl,回来的路上我看见你的汽车开过去,你干什么去了?”原来,我开过红灯的时候,有一阵子光小心有轨电车了,没看到正在另一侧过马路的儿子。

啊,原来是虚惊一场啊!他回来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下大雨,他急中生智按了邻居的门铃儿。其实这个邻居新搬来不久,跟我们也还不太熟呢。看来,儿子的应变能力还不错呢!可是我却至今心有余悸。其他的“治疗”我会继续执行医生的方案,但是“独自上街买东西”一项,我还是自作主张,有所保留,因为我实在是受不了这样的刺激了,再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这个试验还是过几年再做吧。

 

丰富的暑假生活

 

德国孩子的暑假里,是没有书面的家庭作业的,这并不是说孩子就停止了学习,或者说家庭作业以另一种形式布置给了家长。

每个孩子几乎在不成文的规定中,都要在假期里去其他的城市或者国家度假,或者参加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孩子的社会知识。平时工作繁忙的父母们,都会尽量把休假的时间定在孩子们的假期里,公司里大多对有孩子的父母也给予照顾,尽量满足家长们的要求。

政府也考虑到这个情况,为了避免假期学生和家长们出去度假造成交通阻塞,各州放假的时间也都尽量错开,而且每年放假的时间都有所调整。

今年不来梅的暑假就比往年都早,6月底就开始放假了。我们也就早早了开始了我们丰富的暑假生活。在阴雨的天气里,我常带着儿子图书馆或者博物馆(比如不来梅港新开张的气候博物馆Klimahaus,外形好像中国奥运村的“鸟巢”,里面的布置和参观安排非常有创意,大人孩子都很有收获);天气炎热的日子,我们就到露天游泳池戏水,当然还有到普劳尔湖畔为期一周的儿童帆船班儿.....但是假期还很漫长呢,我就报名参加一个“北欧之珠46天”旅游团。

除了玩,作为一个典型中国式家长,我还是觉得给孩子弄点儿功课做。老师不给留作业,我就想自己给他留点儿。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玩具店发现了一种叫做“LÜK的游戏,寓教于乐,让孩子在游戏中复习在学校所学习的知识。我正愁不知道怎么给儿子复习数学,此时如获至宝,赶快买回来。谁知儿子根本没有兴趣,每次都是我软硬兼施,跟他斗志斗勇,好不容易做了十几个,可是,我发现根本没有效果,同样的题目,做了十几遍,最简单的10以内的加减法,儿子还是要考虑好几分钟才有一个答案,还常常是错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

 

看到儿子做算数题那个困难劲儿,我都听得到自己头顶上火花儿“噼啪”四溅了,好几次我都幻想着自己的巴掌“啪”地落到儿子的头上。可是,我知道,打孩子,是大人自己无能的表现,而且会因为自己的无能,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况且这是在德国,弄不好还会给自己惹上官司,失去孩子的监护权呢!咳,“恨铁不成钢啊”!可是,孩子不是钢,也不是铁,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的人。

于是,我跟一位有同样大儿子的中国朋友通电话,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和心得,还真受益匪浅呢。

在我印象里,她的儿子比我儿子稳重得多,也聪明得多。可是,她说,她儿子也很贪玩。“孩子哪有不爱玩的?我老公还老说我儿子玩得太少了。应该多给孩子一点儿玩的时间。”他的老公是一位德国作家,对教育孩子也很有自己的见解,他们夫妻也常和朋友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且正在酝酿一部关于教育孩子的片子。

她说:“很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就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孩子的弱项上,而忽视了孩子的长处。每个孩子都有长处,我们不应该把自己孩子的短处去跟别的孩子的长处相比。结果,孩子的强项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培养,倒把孩子的弱项弄了个中不溜。家长应该善于观察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的长处,花时间和精力在孩子有兴趣和天赋的事情上面。”

她的一番话,说得我“茅塞顿开”。当了那么久老师,倒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上出现了“盲点”。我儿子的数学显然是他的弱项,可是他的智力没有问题,到了“开窍儿”的时候,还愁什么10以内的加减法啊!

于是我开始用心观察儿子的长处——心态积极,乐观向上,团结同学,善于跟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的孩子(甚至大人)和谐友好相处,用时髦的词,就是“情商”不低啊!据教育专家的理论,人的一生是否成功,百分之二十由智商决定,百分之八十由情商主宰。

"天生我才必有用。”作父母的,应该从自己误区里走出来,只要有耐心和信心,根本不必把眼光总是放在儿子的短处上面,跟他较劲儿,也是跟自己较劲儿!代表团

   

 

我是中国人

 

我的儿子是在德国出生的,可是,他非常自豪自己是中国人。我的德国朋友们也都很欣赏他这一点,明明知道答案,也常常逗他,说:“安迪,你是德国人。”

“不,我是中国人!”6岁的儿子坚定地说。

“你是德国人,你的护照是德国的。”

“那我也是中国人!妈妈,你能不能给我换一个中国的护照啊?”大家都笑起来,善意的笑声里有敬佩。

我在德国生活九年多,常常遇到苦恼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有的是混血儿,有的是纯中国种,却很不情愿说中文,有的甚至对自己是中国人或者有中国血统感到自卑。有的父母说:“没有办法,我的孩子很小就到德国来了,所以他不愿意说中文,我也不想强迫他。”当我说我的儿子为他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非常骄自豪的时候,很多人感到很惊讶。

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孩子对祖国或者祖籍国的态度,往往取决与父母的态度,如果父母在日常的言谈话语间不小心发牢骚、抱怨中国的一些阴暗面儿的时候被孩子听见,那么你之后再跟孩子谈爱国也都不可能有正面的效果了。

“中国那么大,而且是奥运会世界冠军!”儿子常常自豪地说,为了安慰德国人,他常长捎带说一句:“德国也不错,差一点就是欧洲冠军。”他指的是上一界的欧洲杯足球赛。他认为,我们中国没有来参加比赛,不然一定也是冠军!

孩子的想法有他幼稚的一面,但是,我们是中国人,不管我们德语说得多么流利,不管我们的护照是什么颜色,不管我们的生活已经多么的德国化,我们对祖国和家乡的生活节奏和习惯已经多么的陌生,我们终究都是中国人!即使有人很不把自己当“外人”,可是德国人呢,他们虽然可以很友好,虽然可以很热情,可是,对我们这些“外人”,他们却是一眼就能认出来。很多混血孩子在我们眼睛里已经是99%的洋人脸了,可是在德国人眼里,他们还是外国人!更何况我们黑眼睛黄皮肤和我们特有的面部轮廓和身材!

德国人也很看不起对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的外国人。其实我们有幸作为中国人是有很多理由感到自豪的。我们的祖国那么大,有那么多值得让我们自豪的地方。我们生活在海外,就像远嫁的女儿,身后的娘家那么家大业大的,如果我们自己没有看不起自己,谁又敢小看了我们呢?何必硬扮“假洋鬼子”、弄到自己“两边儿不是人”呢?

我认为,除了重视德国学校考核孩子的那些项目之外,培养孩子对自己的血统和祖籍的自豪感,也是在身居海外的中国父母们非常重要的责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宽言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你的blog了, 我们在b一个朋友的婚礼上, 在那个教会里有过一面之缘, 我还记得你的儿子。

我家也有两个小姑娘, 8岁11岁, 小的比起大的来说, 对数字不是那么敏感, 但是有很强的竞争意识, 只要我们有需要算什么, 她首先先让姐姐不准说话, 然后自己在那里使劲儿的算, 然后自己有时候还以为算错还姐姐的好意郁闷。 看见你讲到的扬长的东西, 我也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祝你和家人都开心愉快。
bbxz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这篇博文,感觉我儿子的性格和你儿子很象!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