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儿郎上学记(二)

(2009-03-26 08:59:00) 下一个


  

儿子上学大半年了,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他被同学欺负了!


    当我听说一个比他还矮的男孩子把他推到在地的时候,我真是心疼!怎么办呢?让他打回去?告诉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还是让他报告老师,老师也只能让那个孩子道歉而已。谁知道下次还会不会发生?


    看见我着急,
 儿子说:“没有关系,他不会再打了。我告诉了我的PATEN。他带我去找老师和那个打人的孩子了。”原来,每个一年级的孩子,都有一个高年级的大孩子作他们的PATEN(伙伴儿或者叫保护人)。在开学前不久,我儿子就收到一张欢迎卡,虽然字迹充满稚气,却令人深深感动:“Ich bin immer für dich da.(我总是在你身边)”。这里的中文翻译,其实是不足以表达出其中的含义和分量。简单的一句话,饱含了一个大孩子(其实也就是十岁左右吧)温暖的爱心和对初入校门的学弟学妹的责任感。一年级的孩子们,谁有了什么不明白或者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就可以去找他们的这个“大哥”或者“大姐”,就是所谓的“PATEN KIND”。

    我想,学校此举的意图,不仅是让新来的孩子在大孩子的帮助下,尽快熟悉学校,有安全感,而且对大孩子们来说,也是培养爱心和责任感的好方法。

         第一次“练摊儿”

6岁的孩子要学摆摊儿、卖东西了。这可真是新鲜!接到学校通知,我就一边笑一边开始帮儿子准备。把他玩腻的玩具和看过的图书整理出来一些,一个一个贴上价格标签儿,小飞机、小汽车什么的就一毛、两毛;书呢,五毛、一块吧,有一个小电子琴,十五欧元买的,还很新呢,就写了一个五欧,跟儿子说,如果别人说太贵了,你就四欧或者三欧卖了吧。然后按学校规定,给了儿子三欧元零钱在小收银机里。看着儿子憨憨的样子,真想不出他会赔成什么样子。

第二天去学校接他的时候,我看看他的小行李箱还是满满的,问他卖掉了什么,他说,只卖掉了电子琴,一欧元卖的,“因为他们说太贵了!”那么钱呢?都花掉了,还剩下一分钱。我一看,箱子里除了我们那些小破飞机、小破汽车,还有儿子新从同学那里买来的更破的小破飞机和小汽车!正哭笑不得之间,一个小男孩儿,大概也是一年纪的小嘣豆儿,挣脱他父亲的手,举着一支可以掛在脖子上的圆珠笔跑到我儿子面前,大叫:“安迪,我还有一支笔,你买不买?”


    “买!我还有一分钱!。”


    “好的,就一分钱。”

 
    短短的的几秒钟,今天学校“跳蚤市场”的最后一笔交易成交了!虽然成交额只有一分钱,可是孩子们都心满意足!

      终于明白了作业是什么

有一天,我收到老师一张字条儿,说我儿子两个星期都没有写作业,如果这样下去,就根本跟不上了。所以他们要求我儿子在HORT写作业,由HORT的老师监督,并且每周四由家长和HORT的老师签字,证明监督和检查过了。因为他们周末不留作业。


    原来,学校的
HORT是有责任督促和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可是,每次HORT的老师问我儿子,他都说没有作业,我问他为什么,他振振有词地说:“家庭作业应该在家里做,在HORT还得玩呢。”是啊,HORT里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老师还组织很多活动,每次我都几乎是最后一个去接他,可是他还是很不情愿地说:“你怎么来这么早啊!”


    可是自从
HORT的老师也收到班主任和兼任数学老师的校长的指示后,他们每天下午抽出半小时的时间督促我儿子写作业,我去接他的时候,老师们都对他赞不绝口,说他很勤奋,也很聪明。以前是不知道什么叫作业,现在知道了,就做得又快又好,让我着实欣慰了一把。


    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老师的关于学生的讲话,真让在国内作过多年教师的我大跌眼镜,也深受启发。她说:“孩子们如果觉得作业多,每天写作业的时间超过
20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就请家长告诉我,我就会酌情减少他的作业。如果孩子写作业的时候觉得很痛苦,也请告诉我,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是应该很愉快的。如果让他觉得痛苦,就说明这些作业不适合他。”


    仔细想想,她说得不无道理。老师让孩子写作业是为了什么呢?就是为了孩子复习上课学的知识,最终的目的还是让他掌握这些知识。如果孩子在痛苦中完成作业,他很可能只是应付了差事,而并不能达到老师留作业的初衷。这样的教学理念,也被我采用到我的中文教学中。特别是年龄和基础差距很悬殊的中文班,我都采取了给不同的学生留不同的作业的方法,效果还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