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是北京人

(2009-02-23 13:56:02)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北京人”大骂外地人的言论,感触良多。作为一个第二代的北京人,我倒要冒着被拍砖的危险,替外地人说句公道话了。 究竟北京人是个什么概念呢?回家翻翻家谱,没有就问问家里的长辈,那些大骂外地人滚回去的“北京人”,究竟有几个是真正的北京人? 我父亲是从小跟着部队来到北京的,到现在还是一口的湖北乡音不改。我从小在部队的大院儿长大,部队的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南腔北调的,可是就很少有土生土长的老北京。 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那一届全系 100 名同学,家在北京的只有 30 个,操纯正北京腔儿、从胡同儿长大的只有两位。我们听着他们说话都新鲜,老觉得他们说相声呢。 那个时候,北京真的很小。我一个大学同学家住东大桥,那个时候就是郊区,再往东就是麦子地了。我们大学在北太平庄,小学时候学农劳动,捡麦穗儿、抱大白菜就在那儿。南城就更不用说了,到前门大栅栏儿就觉得出了城边了。 真正的老北京人,我是参加工作之后才遇上有数儿的几个。是不是真正的老北京,从他们的姓氏上就能判断出来,我的同事里,有一个姓索,一个姓明,还有一个姓盖,那才是真正的旗人。姓索那位,是我的顶头上司,他的母亲祖上属正黄旗,老太太从前跟恭亲王家是姨表亲,她的写意牡丹,号称北京第一。那姓盖的,更不用说了,直接就是爱新觉罗浦杰的外甥。可其实仔细推算,他们也不是真正的北京人呢,他们的老家在东北关外,要是让外地人都滚,那到最后,可能就剩北京猿人遗址上的头盖骨了。 我也听到过一个自许“老北京”的大妈,操着一口山东威海话说:“到北京时间长了,家乡话一句也不会雪(说)了。”听的人都忍不住大笑。 我倒要劝劝“北京人”火气不要太大了,宽容一些。特别是身居海外的北京人,更不应该跟这样的风。我们不也正寄人篱下吗?如果理解了“北京人”歧视外地人的情绪,那那些仇视和排挤外国人的“那粹们”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众生平等,同为人类,谁又比谁高一等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