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认识的央视大腕儿——郎昆

(2008-09-19 00:18:42) 下一个

大约是15年前了吧,我们单位要搞一场关于华侨华人方面的电视直播的文艺演出,中央机关又没有这方面的经费,虽说有一些赞助,但是在我们找到中央台文艺部跟当时的主任邹友开谈我们的想法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导演愿意接这个活儿。正在我们有些失望的时候,邹主任告诉我们说有一位年轻有为的导演,愿意接这个苦差事,他就是后来多次担任春节联欢会总导演、大名鼎鼎的郎昆。

        我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和当时另外一个主办单位——全国侨联的两个人干部一起,参加节目的组织工作,成为剧组的成员,有幸的跟郎昆导演共同工作了三个多月,后来又一起到广东福建等第拍摄外景,对郎大导演有一些了解,在这里略表一二。

        郎昆是学歌剧出身,嗓音非常独特,洪亮而有磁力。据说他还弹一手好钢琴,可惜我没有机会亲自欣赏过。他为人非常热情、亲切,就是后来成了大腕儿,又升任海外部主任,也没有什么架子。我那时侯除了联系侨界名流和各级领导,也替剧组联系一些当时非常走红的演员。那些演员一听我电话说是郎昆找他们演出,根本就不计报酬,乐颠颠的,说话客气极了。大概也是央视的牌子大,不仅演员都以能上演出而深为荣幸,非常好找,而且还拉来一些赞助,因为只靠我们当初提供的那点钱是办不成这么大、这么成功的一场演出的。

        郎昆对工作非常敬业,对剧组的同事们也非常关心和尊重。就记得安排演出的节骨眼儿上他病倒了——感冒发高烧,他吃了药,盖好几层棉被发汗,退了烧马上投入工作,一点儿也不耽误工作进度。他还特别有幽默感,特别是在我们一行7人赴南方拍外景的时候,我们从北京到广州,为了节省经费,坐硬卧火车行驶31个小时,路途颠簸困顿,他和剧组的同事们一路谈话风声,笑话不断,我们一点儿也没有感到疲劳和无聊。

同行的还有当时文艺部另外一个年轻导演、后来也成了央视名导、大个子金越和一个著名的摄影师王炜。王炜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我们在火车上和工作休息的时间玩扑克——敲三家儿,他跟侨联那个小伙子(后来也调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了)特别认真,老是为了谁出错牌脸红脖子粗地吵个没完,郎昆就当和事老儿边劝边笑。郎昆输牌时候也顶枕头,也往脸上贴条儿,一点儿也看不出是统领千军万马的大导演。除了我和侨联另外一位女处长之外,我们外景队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就是名人赵本山——喘口气——啊——的老师,著名的编剧、导演——东北大汉张惠中。据说赵本山还是他发现推举出来的呢,可谓名牌伯乐啊!

       记得在惠安开往妈祖岛的船上非常拥挤,我们被一个个包着花头巾、拿着扁担、提着筐的惠安女团团围住,耳边是她们尖利的嗓音和我们一点儿也听不懂的方言,吵得我们大眼瞪小眼儿,头都大了。就在这个时候,就听郎昆洪亮的男高音,压过所有的声浪,呱唧呱唧说了一大段,全船的人立即鸦雀无声、面面相觑。下了船,我们问郎昆刚才说了什么,他说:“我也不知道,她们太吵了,我也会吵,呱唧呱唧瞎一嚷嚷,他们就没声儿。”我们一个个笑到肚子疼。

       郎昆还是一个心细如针,非常重感情的人。他那个时候离婚很久了,正在交往的女朋友是当时走红的兄妹组合之中的妹妹——思浓。思浓是个瘦瘦高高的小姑娘,我觉得她长得已经很漂亮了,可是剧组里其他的工作却说,他的前妻比思浓漂亮多了。我真想不出,那得多漂亮啊!大家说郎昆的前妻不仅漂亮,而且是央视的才女,也是名导演呢!可是太要强了,跟郎昆走不到一起,真是可惜。郎昆在我们剧组走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想着给他的女友买礼物,好像是买了两双漂亮的皮鞋吧,而且每到一地,都情意绵绵地跟思浓通电话。那个时候,我想,思浓真是个幸福的女孩儿啊。可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也分手了。

我之后又在休假的时候,在央视文艺部的《文艺大观》剧组,在郎昆手下帮过几期的忙。在明星阵里,跟演员大腕儿们近距离地接触过一段时间,虽说有的只是一面之缘, 但是也看到一些银屏背后的明星们的点滴镜头和生活侧影。

 

如今,我身处海外,偶尔在网络和媒体上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和他们的各种新闻,甚至绯闻,惊讶于时光弹指间飞逝之余,也感叹他们的种种悲欢离合。

郎昆已经主导了不知第几次的春节晚会了,从文艺部到海外中心,又回文艺部,怎么那么折腾啊?刚看完他和第二任妻子马艳丽及女儿的全家福,不久就看到他们离婚的消息。奥运会上那个不幸被摔成高位截瘫的跳舞的姑娘真的是他新婚的妻子吗?他怎么那么倒霉啊!真是,一个这么好的人,才华出众,为人善良,怎么就这么不顺呢?

金越据说也跟他的妻子周星离婚了,夫妻都是导演的,就注定有一天会分道扬镳吗?

倪萍好像只比我大一岁,可是怎么会一下子老了那么多呀!当年她那么年轻俊俏,大大方方的。不过看到她〈美丽大脚〉的成功,还是很替她高兴!还有说相声的阎月明,很久没有出现了,在家含饴弄孙,还是继续工作?还有演小品的高秀敏,也是只比我大一岁,在事业的高峰就逝去了,留给人们的多么多的欢笑,而她去逝的时候好像经历了巨大的痛苦……

       

        咳,做什么都不容易啊!特别那是作文艺工作的人,给人们展示的舞台和屏幕上的美丽和欢笑,而在幕后,掌声消失后,如果没有幸福的情感生活,那份凄凉和孤苦,其实更加深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