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布谷鸟的孩子——为什么德国男人对别人家的孩子也那么好

(2008-06-10 01:09:41) 下一个

        学校定要在 6 月 22 日全校师生一起过“ SOMMERFEST ”(庆祝盛夏来临),要在大学教学楼前聚会烧烤。我一个德国朋友一听,就说:“为什么定在这一天呢?你知道这是什么日子吗? ”
     “这是一年中白天最长的一天呀?!天下人都知道!”

        她却很神秘地笑笑,说:“也对,但是不完全。你知道在北欧和德国北部的某些地方,这一天人们是怎么庆祝的吗?”我摇头。她说,因为北欧尤其是瑞典,地广人稀,冬天很冷很漫长,所以人们对一年中最长的这一天特别钟爱。为了让人们走出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为了提高人口的数量和质量(避免或减少近亲繁殖),他们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男男女女盛装狂欢,在聚会中寻找意中人,欢庆之后就在大自然的怀抱里野合,之后各奔东西。这一天种下的种子,孩子的亲生父亲是谁,只有孩子的母亲知道,或者就没有人知道。所以男人们对所有的孩子都很友善,因为不知道哪个是自己的,生怕一不留神慢待了自己的亲生。

        这个解释真是太荒唐了!我大笑起来。她却认真地说:“真的,这个风俗已经上千年,有的地方至今如此。”

        我看了一眼我那眼睛细小的典型中国面孔的儿子,那个朋友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你儿子在德国男人面前也不会被慢待的,尽管不会有人疑心是他们的孩子,可是,那种特性已经深入到内心深处,他们已经习惯了,对别人家的孩子就象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好。”

        我对她的说法还是将信将疑,当个笑话听。原本很多中国同胞还把他们德国男人想得很高尚呢,觉得他们对别人的孩子也一样有爱心。让他这么一说,突然觉得这种爱心倒显得有些滑稽了。

        正说着,一只鸟儿飞过,在天空清脆地鸣叫:“布谷,布谷!”

        “你知道这是什么鸟吗?”

        “知道,布谷鸟。”

       “知道他们飞来飞去干什么呢吗?”

        “他们在唱:不苦,不苦,光棍儿不苦。”

        “也对,也不全对。他们在找他们的孩子。他们是没有自己的窝的,他们把蛋下在别的鸟巢里,他们的孩子就由别的鸟养大。在德国有很多人家养的不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可是很多人根本就不知情。就这样养大了,跟亲生的一样。孩子的生父可能是邻居家的丈夫,可能是邮递员 …… ”

        “瞎说,这个玩笑可是开大了!”

        见我不相信,她非常认真地说:“你没有听到海波特一直跟他那个半身不遂的妈妈开玩笑,说他那个小他十岁的弟弟是邮递员生的吗?”噢,这倒是的,那位已经失去说话能力的老太太,每次听到这个玩笑都开心地笑起来,但是我相信那就只是个玩笑而已。
       
        “你没有见电视上面常常有作亲子鉴定的吗?”

        噢,这倒也是真的,常常看见在专门的电视节目里,夫妻或者情侣或者一个单身母亲面对着观众,等待主持人宣布 DNN 化验结果,以确定孩子的生父到底是谁。以前以为是搞笑节目,后来看多了,也觉得很奇怪。怎么这么多人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呢? 据说在德国有9%—10%这样的“布谷鸟孩子”呢!

        “这也是德国人为什么对别人的家的孩子也很有爱心的原因之一。”真是不能不感叹,中西文化相去甚远啊!

        这时,又一只鸟从空中飞过,它的歌声也飘荡在空中:

      “不苦,不苦,光棍不苦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的确如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