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中文课上给孩子们讲西藏问题

(2008-04-08 02:54:25) 下一个

         四月六日的中文课上,我根据所学的新句子给孩子们复习。我问学生们:“你在家里说中文吗?”孩子们的回答都各不相同,有的说:“我在家里说德语。”有的说:“我在家里说广东话。”有的说:“我在家里说青田话。”为了让大家知道他们说的话都是出自哪里,我在黑板上画了一幅中国地图,然后告诉他们,北京在哪里,上海在哪里,香港、台湾,还有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当然还有西藏!

        西藏这两个字,一下子让我激动起来,有些大点儿的孩子也对这个题目有所耳闻,他们七嘴八舌地提起问题来,有的竟然说他们自己没有兴趣,但是听德国的新闻如何如何说 ……

        我就干脆给孩子们用非常通俗的方法讲起历史和地理课来。

        我说,我们中国是 56 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我们中国的版图现在的形状像一只公鸡,但在历史上曾经是一头牛!不但西藏,包括外蒙等很多小国都曾经属于中国。西藏一直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我提起复活节在柏林的德国国家博物馆看到的一个电子显示的地图,上面不断变幻着千年来的德国的版图变化情况,有一个时期荷兰,奥地利,甚至法国意大利都属于德意志帝国呢!

        但是因为战争等原因,历史上强大的德意志帝国,现在版图其实是历史上最小的,不是东西德统一,情况还要不妙。

        现在有些人提出让西藏独立,就是看不得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人绝对不能答应!否则,今天西藏独立,明天新疆又闹,都独立出去了,我们中国就被割裂成一个个小的国家,就会被人蚕食掉,我们能答应吗?孩子们都摇头,说:“那可不行!”

        这时候,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位年龄最大德国学生(快七十岁了)突然大声说:“西藏人是要自由。”我很温和但干脆地说:“他们是自由的!”然后,我回头指着黑板上的地图说:“我们中国有五个大的民族自治区,还有很多民族自治县。他们不仅自由,而且有比汉族更多的优惠和特权。比如,他们的孩子上学免费,他们不受独生子女政策限制,所有少数民族的孩子考大学都有分数的优惠等等。”说得孩子们瞪大眼睛,成年的德国学生频频点头。

        我又说:“现在藏独分子利用的是对文革时期对佛教的压制和迫害,其实文革不只是藏族人民的灾难,也是全中国人民的灾难,十年的文革,不只对佛教,对所有的宗教及中国的几千的传统文化都是一场浩劫!但是,文革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我们的政府正在改正他们的错误,我们的国家经济政治都在强大起来,我们国家的民主状况也在逐步地好转起来。”

        说到西藏问题,很多欧洲人的了解都是通过一部电影《七年在西藏》,里面有一个镜头,极端丑化了毛泽东的形象。于是,我们就又开始讨论毛泽东。

        我说:“毛泽东确实是做了一些错事,尤其在晚年,或者像有些人说的一无是处。但是,我要说,毛泽东是一个伟大的人,是他结束了中国百多年的军阀混战,把中国从一个个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中解放出来,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大中国!就像两千年前的秦始皇,他焚书坑儒,他杀人如麻,但是,他是一个空前伟大的皇帝,是他结束了诸侯割据,纷争战乱不断的局面,统一了中国!这些你们如果有兴趣知道更多,就找历史书来看。”

        那个年龄大的德国女士也说:“对,德国以前也有过一个时期是分裂的,现在的各州当年也是互相打仗的。不来梅州和尼德萨克森州也打过仗呢!那些皇帝们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让百姓去打仗,结果民不聊生,生灵涂炭!”

        下课了,孩子们继续意犹未尽地讨论着,那个年龄最大的德国学生特别招手让我过去,说:“你讲得非常好!是你自己要讲的,还是你 必须 讲?”我知道,她的言外之意是:“是不是学校(或者什么组织)安排你讲的?”

        我马上回答:“是我即兴想到、自己要讲的,这些都是事实,让孩子们了解事实,是作教师的责任。没有人安排我讲。我们的孩子不仅要学汉字,还要知道他们祖国的历史和文化,他们有在别人对他们祖国说三道四的时候知道真相的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东西。
西藏当然有自由,我们的同学来自西藏,分数低,全奖,人均全国第一。哪个国家没犯过错?德国二战,日 本侵华,美国屠杀印第安人。
中国人就要象楼主一样,不要因为在国外,一说中国全是不好的,楼主好样的。
pinkpony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自由的!”, 我们的政府正在改正他们的错误,

really....
黏土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好,支持一个
atene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媒体不公正报道,咱就民间细水长流慢慢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