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里夕阳别样红——记柏林最贵的免费舞厅

(2008-04-03 08:40:46)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您一定会说:“写错了吧?免费的舞厅怎么还最贵呢?”

      告诉您吧,这是真的——门票是免的,但是钱是少花不了的——如果您是位男士。请听我慢慢道来。

      今年复活节去了趟柏林,除了那些众所周知的名胜,男友还带我去了一个最贵的免费舞厅——Cafekeese

      乍一看这个名字,我还以为是个咖啡厅。门脸儿也很不起眼儿,普普通通的,里面的接待厅也没有什么特色。存了外衣走进去,却是别有一番天地。舞厅很大,灯光幽美,色调柔和,整个舞厅是以淡粉红为基调的。

一进门右侧是一个酒吧,左侧向大厅后面延伸,是几排舒适的淡粉色沙发和茶几。中间直至舞池是几排桌子,每张桌子周围有四把椅子。舞厅正中是一个一百五十平米左右的小舞池,它只大约占整个舞厅的十分之一,舞池后面是更多的沙发和茶几,全场约有600个座位。舞池前面还有一个舞台,舞台上乐队正在中场休息中,音响里播放着迪斯科舞曲,舞池里只有几对舞者,兴趣盎然地扭动着腰肢。

我一进舞厅,立刻吸引了所有的目光。大概因为这里还没有来过中国人吧?我用友善地微笑,化开了一个个冰冻的惊讶表情。我们选择了一个靠近舞池的位子坐下来,一位长相有些极普通的老年侍者,轻轻走过来,男朋友点了饮料。

坐下来以后,我就开始从容地四下里观察。我发现每个桌子上,除了粉红色的鲜花之外,还都有一部粉红色的电话机。男朋友说:“如果你看上谁了,就可以按照桌子上的号码,用这个电话打过去,邀请对方跳舞。”啊?这倒是挺好的,免了走到人家跟前被拒绝的尴尬,不想跟人家跳舞的时候,也不用勉强。

“可是我是女的,也能请男人吗?”我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女人都是靠墙坐一排,等着男士们来邀请。有的人一曲跳罢又一曲,有的人却整场坐冷板凳。

“你当然可以请男士跳。你看,现在就是女士邀请的时间。”男友指着舞台乐队上方闪烁的霓虹灯说。果然,上面有两排字:Herrn Wahl (男士邀请), Damen Wahl (女士邀请)。当“女士邀请”字样闪烁的时候,就是由女士主动邀请男士去跳舞。男士邀请女士,女士可以拒绝,可是,不管对方多么不合心意,男士也不能拒绝女士,而且至少要陪对方跳两只曲子。新鲜!怪不得男友一直紧紧地靠在我身边,我以为是怕我被人家抢走,原来他是为了自保!

我慢慢地又发现,我是这里最年轻的一个!我注意看了一下儿,这里所有的人,男的、女的、顾客、服务员、乐手,几乎全部是老人!年龄最大的差不多八、九十岁,最年轻的也得五十好几了。这也是我们一进门大家就投以好奇目光的原因吧?

男朋友介绍说,这个舞厅创建于1966年,初衷是为了那些在战争中失去丈夫的寡妇们。她们大多青春已逝,也不富有,无依无靠,但是她们也有权利在独自承担沉重生活重负和抚养子女之外,享受生活的美好和浪漫及社交的权利。这个舞厅不收门票,但是要求每个人都打扮得体。女士们都身着华丽的晚礼服,你从衣着上跟本看不出她们的身份,她们不会因为身份卑微或经济状况不如人而有丝毫的自卑,而且每个侍者对每位女士都要给予平等的礼遇。这里不收门票,但是饮料却极贵,侍者会非常礼貌地走到你跟前,轻轻问你的需要,男士即使是独自前来,也必须要点两种以上的饮料,以备独自前来的女性舞伴之需,而女士在摇头之后,侍者就不会再来打扰。如果有任何侍者对女性顾客有丝毫的怠慢或轻侮,立刻就会被解雇。这里的侍者也是没有工资的,他们的收入全靠小费。

我注意到,这里的侍者平均年龄有七十多岁,长相也很极普通,但是他们的非凡的气质和绅士风度,却令人钦佩。“侍者是为顾客服务的,不是跟客人比美、抢风头的,”男友说:“所以顾客到这里来自信心会自然提升。”这个倒是真的很新鲜,没有妙龄少女们暴露的服饰和跪式服务,这里的顾客们倒更像在天堂一样呢!

“你注意到大门口有两个坐在长椅上的人吗?”男友一问,我倒想起来,在一进大门口的存衣处,有两个老年男子在聊天,还以为他们是在等人。“其实那是门房儿,如果有人衣冠不整或者酒气冲天,他们就会出面阻挡,那样的人就是再有钱也是禁止入内的。”

乐队结束了休息,开始演奏舞曲。舞池里面的人也多起来,那些已经是祖父母级别的老人们,竟像年轻一样开放、开心地舞着,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令人不由得感叹:这里的夕阳别样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