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净月笔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写我的女儿(一)

(2008-04-02 10:38:02) 下一个

    写了很多关于儿子的文章,有人就提意见了,也写写你的女儿啊!是啊,我早就想写了,可那一写,就是个长篇啊!二十年了,要写的实在太多了。 

      女儿生来就是个乖丫头,好像知道自己是个女孩儿,让大人们不太满意似的,她很少哭闹,也没有怎么生过什么大病。记得她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她爸爸就借着自己是医生的方便,自己做B超,看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怕不准,又找了一位教授做了一遍,还请一位中医专家号过脉,大家众口一词,一口咬定是男孩儿,可能是我女儿的身体太壮了,所以连专家都分不出脉象了。 

       也是作医生的方便,他们单位的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北大妇产医院。那个时候生孩子的怎么那么多啊,竟然床位紧张,没有位子!医生说:“你才开一个小指缝儿,离生还远着呢。回家吧。”那个时候我已经是一阵阵剧痛难忍了,加上是第一胎,心里非常害怕和紧张,很不愿意被打发回家。好像有神助一般,那天医院里的血压计出了问题,测出所有的孕妇都血压高,于是我们都顺理成章的被留下了。可是床位真的紧张,就差两个产妇一张床了。 

      生的过程经历了十几个小时,因为胎儿太大(八斤哪!),我又不会用力,憋得脸上通红,毛细血管都破了,到处是小的出血点。她爸爸后来告诉我说,看见我被推出产房的那一刻,他非常感动,后悔没有带一束鲜花来送给我。那个时候男人是不能进产房的,他一直在外面听着我疼得大叫,心疼极了,就想,不管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只要母子平安,就谢天谢地了。 

当时跟他在外面等的还有一个男人,听着女人门在里面撕心裂肺的哭喊也很难过,但是听到说他老婆生了个女孩儿,他转身就走了,之后再也没有来过。我在病房里只呆了一天一夜,因为丈夫是医生,回家护理也没有问题,正好医院病床紧张,就被允许提前出院了。那一天一夜,同病房八个人,所有的产妇都有人走马灯似的来探望,只有一个女人,孤独地静静守着极乖巧的女婴,没有人来探望。她说,她的家在外地,她和丈夫在北京读研究生。她的同学们都不要孩子,她本来也不想要,可是丈夫说,婆婆想要个孙子,孙女儿也行,早就从老家赶来准备帮她带孩子了,可是,直到我离开医院,也没有见到她的丈夫和婆婆来看她。 

我们家的情况好些,但是,当我的丈夫打电话向在家里等消息的公婆报告说是女孩儿的时候,电话那头儿沉默了好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家人都是一句话:“女孩儿更好!女孩儿乖。”我知道,那是用来安慰我的,家里所有的人都很失望。 

可是,那句话却说对了,女儿真的很乖。醒了就自己躺着玩儿,也不吵着让抱,除非是尿湿了,或者饿了。女儿的胃口很大,我的奶很少,特别不争气的是,喂奶的时候不出奶,睡觉的时候流得到处都是。婆婆很着急,丈夫也到处弄偏方,他们用中药炖猪蹄,还不放盐,说这样下奶。我捏着鼻子,怎么也喝不下,气得他们出来进去地甩闲话。我其实比谁都着急,心情不好,自然胃口就不好。婆婆没好气儿地说:“人家农村的媳妇作月子,一顿吃二十八个煮鸡蛋,你倒好,两个都吃不进,怎么养孩子啊?!” 

看着女儿饿得像小鸟一样闭着眼睛伸着小嘴到处找吃的,我知道,我的女儿靠我的奶水是活不了了,我把最初一个星期流出来的奶水,每天轻轻地涂在女儿的小脸上,听说这样孩子长大以后会有好皮肤,之后我们就开始对着书本研究给她喂牛奶。每天几个毫升,多长时间喂一次,都严格按照书本上写的做。可是,我发现女儿根本吃不饱,她还是不停地要吃。丈夫说:“不能再喂了,会撑死的。”可是我真是不忍心看女儿饥饿的模样,而且非常的自责,都是因为我的奶水不好,才会这样的。 

丈夫在女儿出生二十天的时候,接到任务出差了。白天有婆婆照顾,夜间就是我独自一人照顾女儿。丈夫刚走的那天夜里,女儿就哭闹不止,小嘴儿张着,分明就是还饿着呢,可是我已经喂她超过书上讲的标准两倍了。怎么办呢?我犹豫再三,终于决定让孩子吃饱。又喂了差不多五倍的量吧,她终于安静地睡着了,而且一觉睡到大天亮! 

从此女儿的胃像被我撑开了似的,饭量惊人,长得也特别快。等她会说话以后,逢人就说:“因为我喝的是牛奶,所以长得像牛一样壮。” 

女儿说话也很早。也是在她六个月的时候,她爸爸又出差了,因为我在学校工作,暑假可以在家自己带孩子,所以公婆也趁机回老家看看。就在大家都走掉的第二天,我正在门口打扫,忽然听见躺在小床上自己啃着脚指头玩的女儿,嘴里轻轻楚楚地叨咕着:“爸爸,爸爸。”我欣喜地跑进去,仔细听,真的,说得还很清楚呢!这个小没良心的,妈妈生你那么辛苦,你倒先叫爸爸。后来我赶快用录音机把她的第一次说话录下来,还特意先报一下时间:“一九八八年六月二十八日,早晨。” 

女儿渐渐长大了,白白胖胖,人见人爱。我的大学同学里,我是第一个要孩子的,他们中间大部分至今都没有要孩子。有一个女同学曾经说:“要是生个孩子,能像你女儿那样乖,那我就要孩子。”后来她真的以三十多岁的高龄生了个女儿,比我女儿还要乖。可能知道自己到这个世界上不容易,中国的女孩儿们都很自觉。 

可是,我丈夫却总是有些不满意。我们住在部队的大院儿里,他在大院儿的诊所当医生。诊所里还有一个司药和一个护士,都在同一年里生的孩子,可是人家是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三个孩子同班,当医生的爸爸就很要强,人家的儿子们考试得100,我们家的女儿只考99,就让他这个当爸爸的脸上挂不住了,回来就把女儿打一顿。他打女儿的时候,家里人不能劝,越劝他就越来气,打得越厉害。每次他打女儿,我就觉得我要窒息了。后来,女儿见了她爸爸就开始鼻子眼睛乱动,听见他咳嗽都吓一跳,神经高度紧张。其实他也很爱女儿的,可是,他更爱面子。冷静下来的时候,他也很自责,可是冲动的时候,他无法控制自己。而且他就是中国父母传统的教育方法——棍棒打出来的孝子,他不知道,教育孩子还有很多方法。 

本来我们就有很多方面的矛盾和分歧,现在我发现我连自己的女儿都保护不了,我还维持这个令我痛苦的婚姻做什么呢?!于是,我们做出了两个重大决定: 

第一,                      让女儿去读寄宿学校,不要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受 

苦了; 

第二,                      第二,我们协议离婚,孩子的监护权归我。 

我知道,离婚对于女儿的幼小的心灵,一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可是,如果不离婚,孩子就得得神经病,或者在得神经病之前就被打死了。 

寄宿学校是当时最好的选择,因为我后来换了工作,经常出差,而且一个独身女人带孩子也有很多的难处。中国女人大多数都在孩子和工作之间选择了后者,这是一个不得已的误区。另外,作为学教育并做过几年教师的我,对中国应试教育给孩子们带来的痛苦深恶痛绝。我不想让我的女儿在这种无谓的竞争中,失去童年的快乐,寄宿学校相对宽松的教学理念、良好的校舍环境和营养配给,让我至今都觉得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且,那是当时中国最好的寄宿学校,很多父母都拼命挣钱,把能让孩子去那里上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呢。 

后来,女儿的身心发展都有所好转,越来越开朗大方,越来越自信懂事。特别是她有一颗柔软的爱心,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还爱小动物。 

有一次放暑假前,我去学校接她,因为要离开学校一个多月,所以所有私人衣物用品都要带走,下个学期就要换宿舍和教室了。我们开车离开学校好几公里的时候,突然女儿大叫:“妈妈,还有三只癞蛤蟆在我床底下呢!” 

啊?放假一个多月,它们还不得渴死饿死?赶快返回去,放了那三只可怜的癞蛤蟆。真是的,天下还有把癞蛤蟆当宠物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独身子女政策害了很多家庭啊。你女儿很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