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样游子,N样情怀----难以跨越的留学生”代沟”

(2007-03-16 06:23:31) 下一个
一样游子,N样情怀----难以跨越的留学生”代沟”


来美国时间长了,发现其实”代沟”问题在海外留学生中比在中国相应年龄段里还明显: 想来想去,我觉得这是因为中国近二十年的飞速发展造成的---很多早年来美国的前辈,无论是对中国的印象还是其他观念,都还是停留在某个时空隧道里…在美国的中国人大概可以这么划分一下: 1.八十年代或以前来美国的,好多人上山下乡过,在中国和美国都吃过苦,也能吃苦.他们出来前中国很穷,所以他们对现在美国的生活非常满足
2.90-97年来美国的 其中有很多跟64有解不开的情节,也有不少拿什么XUE卡的,赶上了美国的泡沫经济,都过的不错
3.97年以后来美国的,基本上出来前中国就是现在的摸样了,这批人对美国文化最不陌生

好了,先拿我经历的一件事来谈谈三代人的不同观念吧: 我很喜欢玩,旅游,尤其去过很多国家. 一类的前辈很多听了摇头叹息:”现在的小孩子,海,真能花钱,我们刚来的时候都住地下室,打餐馆工呢…”BLAH,BLAH. 二类的GGJJ听了:”你呀,小姑娘,现在不存点钱,看你以后有哭的时候; 环游世界可以等一切稳定下来再去嘛,我们以后也会去的…”(可是很多跟我说这话的GGJJ都还没去呢,而且,他们要花多少钱才可以享受到我去时青春飞扬的心境呢?)三类的朋友:”哇塞,你太棒了,好COOL,你怎么签证的,都去了那些地方…照片拿来看.:”

下面再分类讲一下代沟”的体现:
1.金钱观 一类的穷怕了,就存钱啊,买房啊,,买个IPOD就觉得是享受生活不的了拉….二类的也存钱,也消费,但是花钱还要经常算一下 三类有象一和二的,但很多和美国人消费观差不多
2,对中国的看法
一类总觉得中国还很穷,我认识有一个阿姨十几年没回去了,我跟她说中国现在很多地方一点不比美国差,她不信,自己回去一趟居然还说中国没变…我晕,她家住什么深山里啊~~~~有些虽然看到中国的经济成长,但总对中国的所谓民主有意见. 其实美国不一样拉~~~二类对苦和甜都有些印象,跟中国也一直FOLLOW,但细节上,比如流行的歌啊什么的有点落后..三类嘛,基本是同步的—最不关心政治的一类
3.对美国的看法
一,二类很多人特别喜欢美国,也一定要留在美国,三类的有点无所谓,拿绿卡也是为了来去方便
4.英语
一类最差,当然现在可能好了,二类写行,口语也需要时间摸黑,三类嘛,听说都基本没问题.象哦刚来的时候连我导师都不相信我英文在中国学说的….
5.对孩子
一二类以孩子是美国公民说英语自豪,三类里有人说孩子将来不说中文打S他,哈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