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楼吃食一网打尽---五千两银子和鸡皮

(2007-02-18 16:06:14) 下一个


犹豫了很久,还是没用美食这个词….起码比不上WXC的私房~~~~不知那些红学大师是怎么呼悠的,让人误以为红楼多美食,害的我这种居心不良的读者逐段去读去找---下面就是我苦心研究的结果…

宝玉探宝钗,薛姨妈留宝玉黛玉吃晚饭。宝玉夸珍大嫂子家的好鹅掌鸭信,薛姨妈忙拿了自己糟的来给他尝。这个倒还罢了…。宝玉借着在薛姨妈家没人管束,开怀痛饮。姨妈怕他喝醉,做上酸笋鸡皮汤。 这个酸笋鸡皮汤 我实在没琢磨出来有什么好喝的….尤其对贾符来说,一年光农户就送来五千两银子吃的,他们就不能琢磨弄点更好吃的?~~~

我很不甘心, 就又跑去研究佃农送来的一年的食物的单子______贾蓉也忙笑说:"别看文法,只取个吉利罢了."一面忙展开单子看时, 只见上面写着: "大鹿三十只,獐子五十只,狍子五十只,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野羊二十个,青羊二十个,家汤羊二十个,家风羊二十个, 鲟鳇鱼二个,各色杂鱼二百斤,活鸡,鸭,鹅各二百只,风鸡,鸭,鹅二百只, 野鸡,兔子各二百对,熊掌二十对,鹿筋二十斤,海参五十斤,鹿舌五十条,牛舌五十条 ,蛏干二十斤,榛,松,桃,杏穰各二口袋,大对虾五十对,干虾二百斤,银霜炭上等选用一千斤,中等二千斤,柴炭三万斤,御田胭脂米二石,碧糯五十斛,白糯五十斛,粉粳五十斛, 杂色粱谷各五十斛,下用常米一千石,各色干菜一车,外卖粱谷,牲口各项之银共折银二千五百两. 外门下孝敬哥儿姐儿顽意:活鹿两对,活白兔四对,黑兔四对,活锦鸡两对,西洋鸭两对."
哎,难道我的口味太高了?..我觉得也很一般嘛….哪有想象中钟鼎之食人家的气派…….

贾宝玉和王夫人的丫头们打情骂俏,王夫人知道后大发雷霆,金钏儿跳了井,宝玉挨了打,贾政挨了骂。宝玉这顿打,最心疼的是老太太。宝玉一句话想吃小荷叶儿小莲蓬的汤,老太太便一叠声叫人做去。据凤姐的描述,其实是工艺品级的疙瘩汤,弄些不知什么面印出来,借点新荷叶的清香,全仗着好汤,究竟没意思。宝玉这掌上明珠要吃,连带全家都跟着吃疙瘩汤。_________凤姐儿也不等人说话 , 便笑道:"姑妈那里晓得,这是旧年备膳,他们想的法儿.不知弄些什么面印出来,借点新荷叶的清香, 全仗着好汤,究竟没意思,谁家常吃他了.那一回呈样的作了一回, 他今日怎么想起来了. "说着接了过来,递与个妇人,吩咐厨房里立刻拿几只鸡,另外添了东西, 做出十来碗来.
哎,又是鸡,细心的读者你可记住了啊,他们下面还要吃不知多少回呢…..

书里唯一让我神往的是那一次他们大吃胖蟹~~~~~___________凤姐吩咐:"螃蟹不可多拿来 , 仍旧放在蒸笼里,拿十个来,吃了再拿."一面又要水洗了手,站在贾母跟前剥蟹肉, 头次让薛姨妈. 薛姨妈道:"我自己掰着吃香甜,不用人让."凤姐便奉与贾母.二次的便与宝玉, 又说:"把酒烫的滚热的拿来."………贾母那边听见,一叠声问:"见了什么这样乐,告诉我们也笑笑."鸳鸯等忙高声笑回道:"二奶奶来抢螃蟹吃,平儿恼了,抹了他主子一脸的螃蟹黄子.主子奴才打架呢."贾母和王夫人等听了也笑起来.贾母笑道:"你们看他可怜见的,把那小腿子脐子给他点子吃也就完了."………王夫人因回贾母说:"这里风大,才又吃了螃蟹,老太太还是回房去歇歇罢了.若高兴,明日再来逛逛."贾母听了,笑道:"正是呢.我怕你们高兴,我走了又怕扫了你们的兴.既这么说,咱们就都去罢."回头又嘱咐湘云:"别让你宝哥哥林姐姐多吃了."湘云答应着.又嘱咐湘云宝钗二人说:"你两个也别多吃.那东西虽好吃,不是什么好的,吃多了肚子疼. "
曹老先生用了整整一回来描写吃胖蟹和咏胖蟹…看得我口齿生津…..

刘姥姥二进大观园,碰上老太太高兴,摆酒招待。刘姥姥认不的鸽子蛋,众人大笑一场。______刘姥姥拿起箸来, 只觉不听使,又说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у攮一个."众人方住了笑,听见这话又笑起来.贾母笑的眼泪出来,琥珀在后捶着.贾母笑道:"这定是凤丫头促狭鬼儿闹的,快别信他的话了."那刘姥姥正夸鸡蛋小巧,要у攮一个, 凤姐儿笑道:"一两银子一个呢,你快尝尝罢,那冷了就不好吃了."刘姥姥便伸箸子要夹,那里夹的起来,满碗里闹了一阵好的,好容易撮起一个来,才伸着脖子要吃 ,偏又滑下来滚在地下,忙放下箸子要亲自去捡,早有地下的人捡了出去了.刘姥姥叹道: "一两银子,也没听见响声儿就没了."

……书中写的最详细的菜茄鲞,也是各家红楼宴上断不可少之物,就在这场席面上出现。按凤姐详细解释的制法,这根本不是一道热炒,而是送粥送饭的小菜,不过制作极精细,花的工本极大而已。茄子用鸡油炸过,混上香菇,新笋,豆腐干,鸡脯,鸡汁熬干,加香油糟油封存。…..
其实说来说去,不又是鸡吗?对不对? 我真的很奇怪,他们怎么很少吃鱼呢…还有其他的肉….更不用说蔬菜和水果了……

家鸡吃烦了呢,他们也吃吃野鸡~~~~~~~~大观园游完,贾母就病了。凤姐儿孝顺,知道老太太爱吃什么,送了野鸡崽子汤,老太太大为欣赏,更吩咐炸两块送粥。红楼梦里,野鸡总是老人的食物,可能古人认为野鸡性温补,好克化,如同今天的乌鸡。大年下贾母一时高兴去看姐妹们联诗,凤姐儿随后找了去,戏说“老太太是躲债来了”。正房那边预备下了稀烂的野鸡,迟一刻就老了。这个“稀烂的野鸡”恐怕还是指肉很嫩的“野鸡崽子”。

除了胖蟹,我最爱看的吃的一节是烤鹿肉…….“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节,是全书的高潮,齐集十二钗,大观园的欢乐达到顶峰。宝玉湘云 几个人一合计,跟凤姐要了新鲜鹿肉到园里烧烤。这种吃法,颇有点今天BBQ的意思,然而看他们的烤法很不地道,又没有什么SOUCE,真怀疑他们会烤的好吃___________ 探春笑道:"你闻闻,香气这里都闻见了,我也吃去."说着,也找了他们来.李纨也随来说:"客已齐了,你们还吃不够?"湘云一面吃,一面说道:"我吃这个方爱吃酒,吃了酒才有诗.若不是这鹿肉,今儿断不能作诗."说着,只见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那里笑.湘云笑道:"傻子,过来尝尝."宝琴笑说: " 怪脏的."宝钗道:"你尝尝去,好吃的.你林姐姐弱,吃了不消化,不然他也爱吃."宝琴听了, 便过去吃了一块,果然好吃,便也吃起来


到了夏天,梨香院的十二个女孩子散入大观园,登时莺啼燕咤,一片热闹,是冬闺集艳后又一次小小的高潮,芳官从头接受培训,学着怎么把火腿鲜笋汤吹凉。宝玉当时刚病好,厨房还只给做清粥小菜,好不容易见了荤,差点烫了舌头。想来这个汤还是挺鲜的…….宝玉一干人生日,芳官鼓着劲要吃酒,让柳家的先送点汤饭来。这是红楼梦中写的最完整的一顿饭,虾丸鸡皮汤,酒酿清蒸鸭子,腌的胭脂鹅脯,一碟四个奶油松穰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碧荧荧的绿畦香稻粳米饭。胭脂鹅脯肯定不是胭脂腌的,当是红曲或红糟上的色。鹅肉肥厚,腌之使油走入肉中,类似“鹅火腿”,肯定是下饭的好菜。奶油松瓤卷酥是松脆的酥皮筒里面满满的奶油,再嵌上松子。绿畦香稻粳米饭,应该是主子吃的饭,也蒸了来给芳官吃。这一餐饭美至美矣,只是没有蔬菜。红楼梦里人长期缺乏蔬菜,难怪容易疾病缠身…..

吃是很能体现一个家族的风格和实力的…..红楼梦到了第六十回就有点显示出破败的气象来……忽见迎春房里小丫头莲花儿走来说:"司棋姐姐说了 , 要碗鸡蛋,炖的嫩嫩的."柳家的道:"就是这样尊贵.不知怎的,今年这鸡蛋短的很, 十个钱一个还找不出来. 昨儿上头给亲戚家送粥米去,四五个买办出去,好容易才凑了二千个来.我那里找去?你说给他,改日吃罢."莲花儿道:"前儿要吃豆腐,你弄了些馊的,叫他说了我一顿.今儿要鸡蛋又没有了.什么好东西,我就不信连鸡蛋都没有了 , 别叫我翻出来."一面说,一面真个走来,揭起菜箱一看,只见里面果有十来个鸡蛋, 说道: "这不是?你就这么利害!吃的是主子的,我们的分例,你为什么心疼?又不是你下的蛋, 怕人吃了."柳家的忙丢了手里的活计,便上来说道:"你少满嘴里混Ы!你娘才下蛋呢! 通共留下这几个,预备菜上的浇头.姑娘们不要,还不肯做上去呢,预备接急的.你们吃了,倘或一声要起来,没有好的,连鸡蛋都没了.你们深宅大院,水来伸手 , 饭来张口,只知鸡蛋是平常物件,那里知道外头买卖的行市呢.别说这个,有一年连草根子还没了的日子还有呢.我劝他们,细米白饭,每日肥鸡大鸭子,将就些儿也罢了 . 吃腻了膈,烫焯又闹起故事来了.鸡蛋,豆腐,又是什么面筋,酱萝卜炸儿,敢自倒换口味, 只是我又不是答应你们的,一处要一样,就是十来样.我倒别伺候头层主子,只预备你们二层主子了. "莲花听了,便红了面,喊道:"谁天天要你什么来?你说上这两车子话! 叫你来,不是为便宜却为什么.前儿小燕来,说`晴雯姐姐要吃芦蒿',你怎么忙的还问肉炒鸡炒? 小燕说`荤的因不好才另叫你炒个面筋的,少搁油才好.'你忙的倒说`自己发昏',赶着洗手炒了,狗颠儿似的亲捧了去.今儿反倒拿我作筏子,说我给众人听. "柳家的忙道:"阿弥陀佛!这些人眼见的.别说前儿一次,就从旧年一立厨房以来,凡各房里偶然间不论姑娘姐儿们要添一样半样,谁不是先拿了钱来,另买另添. 有的没的,名声好听,说我单管姑娘厨房省事,又有剩头儿,算起帐来,惹人恶心:连姑娘带姐儿们四五十人, 一日也只管要两只鸡,两只鸭子,十来斤肉,一吊钱的菜蔬.你们算算, 够作什么的?连本项两顿饭还撑持不住,还搁的住这个点这样,那个点那样, 买来的又不吃, 又买别的去.既这样,不如回了太太,多添些分例,也象大厨房里预备老太太的饭,把天下所有的菜蔬用水牌写了,天天转着吃,吃到一个月现算倒好.连前儿三姑娘和宝姑娘偶然商议了要吃个油盐炒枸杞芽儿来, 现打发个姐儿拿着五百钱来给我,我倒笑起来了,说:`二位姑娘就是大肚子弥勒佛,也吃不了五百钱的去.这三二十个钱的事, 还预备的起.'赶着我送回钱去.到底不收,说赏我打酒吃,又说`如今厨房在里头, 保不住屋里的人不去叨登,一盐一酱,那不是钱买的.你不给又不好,给了你又没的赔.你拿着这个钱,全当还了他们素日叨登的东西窝儿.'这就是妹靼滋逑碌墓媚铿 我们心里只替他念佛.没的赵姨奶奶听了又气不忿,又说太便宜了我,隔不了十天,也打发个小丫头子来寻这样寻那样,我倒好笑起来.你们竟成了例,不是这个 ,就是那个,我那里有这些赔的." ………

看看看看,这日子已经过得连我们都不如了….

要结束之前,我依然忍不住心中的疑惑: 曹老先生虽然少年家道中落,但也是见过世面的人物,为什么连象样的菜都没写出几个来? 我唯一的猜测只能是他写书的时候已经贫病交加,写那些美食,对他已经是一种折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