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就白蕉在书界的地位, 回应亦樵兄

(2007-08-18 20:44:52) 下一个
樵兄, 你对白蕉了解比较多, 一定知道他年纪轻轻就已跻身于"三杰"之列,白成名很早的原因除了他自己年少才高之外, 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运气好,这一点容我后文谈谈.

白曾自称他的成就诗第一,书第二,画第三, 真实情况如何, 当然见仁见智, 不过有一点是圈子里的人公认的, 那就是白的传统文艺修养很全面!

白很年轻, 帖学造诣就达到很高的水平, 正如你一再指出的,白学二王很精到.帖学大师沈尹默,吴玉如等对白很推崇和器重. 白不到二十岁就因为一些机缘认识了徐悲鸿, 当时徐悲鸿当时学成归国不久, 风头很健, 而且徐悲鸿慧眼识才, 很欣赏也很提携白. 白和徐论交几十年, 堪称知己!

由于有徐悲鸿的引介, 更主要的当然是由于白在画和书上的成就,白在书画圈子了属于闻人, 他的朋友有于右任, 邓散木, 黄炎培, 柳亚之, 艾青, 黄宾鸿, 林凤眠等, 后来徐悲鸿又介绍白认识了齐白石.....总之, 白在书画界是有头有脸的, 樵兄, 在这一点上, 我不能同意你的说法, 因为, 不论解放前解放后, 白的成就和造诣在书画界都很受尊重.至于白在一般的人们中间名气比较小, 是其他原因, 也许跟他自己淡泊的性情有关. 近十几年, 白的东西升值很猛, 我因为有一些不足为外人道的渊源, 对这一情况, 了解多一些.

另外, 我解释一下我认为白的成就不及二王的原因. 谈学问谈艺术, 我们有句古话叫: "一代之治,一代之学", 书法之集大成的高峰, 只所以在魏晋, 有很多原因, 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 当时的书法领域集中了社会上最优良最丰富的资源, 帝王将相, 大家都以会书为能事, 另外就是二王的大才, 而白的时代什么情况,因为去今未晚, 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 .....这些话, 我点到为止, 也不想深谈.

你的观点, 有很多真知灼见,体现出你无论在书法审美还是书法实践上都处在一个比较高的层次. 我感觉你比我年龄小很多, 而且专业也不是文化史,甚至很可能都不是文科. 我对你取得的成绩和进境很钦佩, 而且也知道你付出了很多努力, 显示出你有一定的精神力量, 这一点, 殊为难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