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驳《驳中华民族是劣等文化:中华无罪,罪在我辈!》

(2007-06-16 13:28:09) 下一个
驳《驳中华民族是劣等文化:中华无罪,罪在我辈!》ZT

一早醒来,就被一篇文学城里的转载文章所吸引。文章叫《驳中华民族是劣等文化:中华无罪,罪在我辈!》。文章写得洋洋洒洒,头头是道,气概不凡。把西方几千年的不干净老底翻个干净;再把儒家思想捧出来和西方的残酷做一比较:瞧,咱们的思想多文明;然后把西方历史上种种丑恶行为和中国现代丑恶行为做一比较,告诉我们:西方比我们丑恶得多;最后一定会告诫读他(或她)文章的所有人:我中华文化是何等伟大的文化,你们反思中国文化的才是最丑陋的!

这种文章时不时地会出现在中国的某个地方,而且一定会有人去捧场,因为中国人受的气太多了!譬如前几年出现的《中国可以说不》。譬如我们经行的爱国教育,反正只要一提火烧圆明园,一提卢沟桥,中国人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这时作者便可以在烧起读者的爱国之火后轻而易举地把他的理论再贩卖一通:西方列强才是最残酷的,我中华文化五千年岿然不动才是最伟大的,反思我中华文化者才是最丑陋的,是我中华的叛徒。。。

如果你也觉得那些文章写得好,那我们来看看这些文章是如何颠倒黑白的。

首先,文章故意把时空颠倒。反思中华文化者,都是反思今日中国之落后的原因。这个落后固定在今天,是横向的,是和当今的世界文明和进步比较,我们才会感慨我们落后了。这一点也不羞耻。但文章的作者就是听不得中国今天落后了这样的话,他(或她)会去挖掘出西方各国历史上的种种落后和不文明,再来和我们讲:西方更落后。这种狂妄自大,听不得不同意见的本性,和似是而非,自欺欺人的伎俩,从根本上讲,就是中国落后本身的集中表现。

其次,反思中华文化,最大的一个反思是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两千年只有孔老二这么一位思想家?先秦还有百家,秦时法家还横行一时,但到了西汉中期,董仲舒为了适应统治者推行封建君主制度的需要,提出了“大一统”思想,同时提出“废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口号。这些理论和口号,到今天还是中国唯一的完整思想体系。董仲舒提出这些理论在秦代社会激烈动荡后是有一定意义的,但根本上董的理论是为封建统治者服务的。那么多的时代过去了,孔老二的思想当然还有一定的意义,但如果只有这么一家,而且是治天下的这么一家,我们不该反思吗?你我不是统治者,又不愿被封建统治的人,讲一声“打到孔家店,我们要德先生(民主)和塞先生(科学)”有什么不好?

再次,就象《驳中华民族是劣等文化:中华无罪,罪在我辈!》也提到的一样,中国的丑陋是多种多样的:破坏,内奸,酷刑,禁锢,恶君,淫乱,阴谋。。。等等等等。这些文章都会不嫌其烦地把这些丑陋一条一条地和西方某国某时期的某国王去比较一番。然后暗示这些丑陋是人类的本性。我要请问的是:是的,这些丑陋的事情在历史上某个地方是发生过,但为什么在当今中国,所有这些丑陋在同时发生呢?这,不该是我们反思吗?

最后,写这些文章的人,往往口口声声我中华几千年文化。问题是,如果这文化几千年没有进步,没有探索,这几千年有什么可以骄傲的。朱元璋做皇帝前在鄱阳湖和同是农民领袖的陈友谅决一死战。陈友谅是怎么被朱元璋打败的?他把他的大船穿起来,怕朱元璋的小船各个击破。朱元璋就用一把火把陈友谅绑在一起的船给烧了。好像在哪里听过吧?对了,一千年前曹操就是这么在赤壁之战中败北的。一千年啊,中国没有进步!五千年文化里,到底有多少年可以值得我们骄傲的?这儿刨掉一千年,那儿挖走几百年,我看真正值得骄傲的也就是先秦诸子,唐宋文学,四大发明,和五四运动这些东西了。

在中国,写文章骂别人,特别是骂反思文化,骂学习现代西方文明是太容易了,而且会有许多人附庸跟随。也许这才是中华文化里最丑陋的一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