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有情

欢迎到访江湖有情。如果喜欢,请记下博客的地址http://blog.sina.com.cn/bensonhe,或者作链接。更欢迎大家留下自己对江湖有情博文的感受和建议。
正文

总是牵挂住不久的家

(2007-10-29 11:14:39) 下一个

在海外久了,经常有朋友问:“你出门在外过的好吗?”大家对非洲和中亚都不太了解,一般会觉得这些地方生活和工作条件不太好。而今年初我到了英国,经常会有老友建议:“这摩久都不考虑回国,有没有想移民啊?听说英国各方面条件不错,语言又没有障碍,你倒真值得考虑下哦。”


其实,无论我走到哪里,心中一直牵挂着家,那从来没有住过多久的家,我心灵休憩之所。


六年前初到深圳,看到整齐的高楼和随处可见的绿地,心里就喜欢这座城市。暮色降临,看到远近璀璨的万家灯火,从一个个窗口透出的灯光,心想,无论远近,如果能有一扇为自己点亮灯火的窗,在下班后,那该是一个心灵的安歇场所
――哪怕小得只能容下自己一个人心灵的思考和休憩,那该有多好啊。电话笔记本文档和邮件构造的办公室里,很多时候需要粉墨登场,戴上面具去念唱作打那个自己并不喜欢而不得不扮演的角色。有时角色的行为与失我本心的冲突让内心未泯的纯真与诚信感到窒息般的痛苦。这样痛苦积累多了,内心也经历了更多的惨烈,目睹与亲历了种种不平与失道的个案,心中的天下千秋变得越来越遥远,内心不断变的麻木--虽然麻木,而未曾不仁。职场中,我自己越来越觉得表情更加木然,语无伦次的表现越来越多,因此我慢慢的成了办公室里沉默的那个人―――默默的在那里不停做事的那个人。而白天在舞台上的疲惫与痛苦,就希望能下班后,在一个平静的属于自己的空间得到休憩。哪怕我是一头蜗牛,在我的蜗居里都会得到心灵的平静。


为回国安排的行程计划总是紧张。昨天中午我还在布里斯托洽商,今天早晨我已经在西斯罗搭乘国泰航班返香港。而明天下午,我就会出现在总部的办公室,预定我要完成所有任务的最佳路径,必须见面的各项安排和必须呈送的各种文件。当晚上在家中安放了行包,打开数月未开启的门窗。墙上的日历记载数月前离开的日子,我把所有已经逝去的百多个日子,从上面撕去。懒懒的靠在沙发上,才真正感到心灵的再次释然。虽然人在天涯之远,心中却一直惦念着能让自己心灵安歇的家园。那一扇属于自己的窗,那片属于自己的安心宁神之所。

在自己家里的阳台上,静静的欣赏每一个朝阳,让每一片蓝天带给自己新的期待。在晚间,在自家的窗内欣赏远近的万家灯火,对这座城市也有了亲近感。

中秋节,明月高悬,寄托相思万里,庭中,有花,有蝶,绽放着绚丽,挥动着季节。如此宁心安神的美丽之处,如何让我能不常常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0529we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几天前,一位同事问,你喜欢加州的冬天吗?我面带微笑地说:“I will try to enjoy any kind of weather.”其实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积极面对,适应。
江湖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寻找生命之光的评论: haha,是啊。。。我在深圳啊
寻找生命之光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在深圳吗?我在深圳生活了四年,有个小家在华侨城。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人就是这样,牵挂一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