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忆一下导师

(2008-04-04 07:39:15) 下一个
昨晚不知怎的一下想起了大学时做论文的导师,想想挺有意思~

第一次见赵老师是大四开学吧。其他同学们都早早找好了论文导师,我天天忙,看到黑板上的导师名册的时候,大部分都已经“名花有主”了。刚好听同宿舍的说科技楼不是很热,没有多少人知道,就赶紧打电话过去。说明意思,电话那头老师的声音听起来憨厚有力,说了一句,“哦,那你来看看吧。”

放下电话,拿着导师登记表就往科技楼跑。跑到科技楼右楼才知道实验室在左搂。见到赵老师第一眼,觉得天哪,这个人高高大大,憨憨厚厚的,要放在古代那就是一习武之人,给我感觉根本不像是搞研究的。递给他表的时候,猛得瞥见自己的指甲油,赶紧把表放下,把手垂下来,生怕这个四五十岁的导师对自己看不过眼。不过还好,赵老师瞪着一双大眼,二话没说在表上签了字,就把我收下了。

跟赵老师做实验的日子,其实也就是免费给科技楼做数据。经常有其他单位或学校有药品或者样品需要进行测试,做论文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是免费的测数据的劳动力。但赵老师为人不错,憨厚爽快,时常还会给我们中午买盒饭之类的,而且菜饭都是从附近餐馆订的,口味还不错,还算贴心。

做了一个多月的数据,相安无事。一天中午赵老师说有事要去回家一趟,下午回来要看我做出来的药品分析。我就老老实实地做,到了四五点,所有样品都做完了,赵老师还不见回来。我问了师姐(赵老师带的一个研究生),她说她也没见着赵老师,还嘀咕着说,怎么不来也不打个电话。我管不了那么多,数据做完了,收拾东西走人吧。

第二天早上正和师姐嘀咕着,赵老师终于出现了。一脸的歉意,说“哎呀,太抱歉了。”他一屁股坐下来,就呵呵呵地乐。“昨天这么回事:我说啊抽空去新房子看一眼,收拾一下,结果不小心把门反锁了,把自己关在里面出不来。又没电话,我想那只能等家里人来找。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后来就睡过去了。昨晚啊,他们10点多才找过去。。。唉,不然啊,现在还在里面关着呢。。。”我和师姐听了都狂笑,说不出话来。

又过了半个月,赵老师说,饭饭同学你的论文也要开始着手了。题目是水污染,你就开始设计采样吧。我这个兴奋啊,查好地图,选好采样点和路线,带着一堆采样瓶骑着自行车就出发了。沿着护城河,一路地采,然后顺着水系最远到了昆明湖。。。好不容易回到实验室,等了一天多仪器,终于轮到我的样品分析了,内心那个激动啊。赵老师还特热心,说跟我一起做几个看看。进样了七八分钟了,除了一个峰就没有其他峰出现了,这跟我们预想的完全不一样啊!赵老师问我有没有做其他不该做的处理,我说没有啊,除了您做的酸化处理,我什么都没动啊。。。然后我看着赵老师瞪着的大眼睛,他张了张嘴,开始没说出话来,后来终于冒出一句,说“哎呀,坏了!”我知道情况不妙,问了句,“老师,您加了多少酸?”。。。赵老师说,“两。。滴。。”。。。这次我没能笑出声来。。。强酸的浓度远远大于其它被测浓度,把其他峰都遮了。。。我的样品都成废品了。。。

可能是因为这件事吧,老赵同志对我一直很愧疚,主动说要和我一起去再采样。我说,没事,我已经是熟手了。再后来,就很顺利了。论文答辩的时候,赵老师还对我大大称赞了一番~~~~ 然后顺利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