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生的要素

(2008-05-24 10:53:30) 下一个

当今世上,常听到人们抱怨说;活得很累。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想要的太多,无论是物质方面的还是精神的。凡是别人有的,我就要有;即使别人没有,我也要有,那才更好。恨不得把天下的好处都占全了,即使其中的许多,自己并不是真的很需要。问题在于,无论想要什么,都要付出成本:金钱,时间,精力和努力等。而且一旦真的拥有了,还会为他所累,为了保有他,必须继续付出。于是雪球越滚越大,包袱越来越重,终于会有一天,人会感到身心疲惫难以负担,甚至因此患上疲劳综合症。中国古贤称之为物累,范仲奄老先生还明确地把不以物累,不以己悲奉为自己人生宗旨。这的确见地深远。但是,人生又不能没有追求。那样,人生会空虚无聊,丧失意义。那么,如何掌握分寸才能恰到好处呢?我想,每个人的智商不同,能力各异,还有个人的理想目标兴趣爱好等种种差别,很难一概而论。但是,即使将人生的要素做最大的简化,我认为,以下五项要素,无论对于谁都是必不可少的:

1, 生命。 2 財富。 3 ,情感生活。 {1 爱情, 2 ,亲情, 3 友情, }4 ,情趣。 5 ,人生理念。

为什么要选对这五项呢,下面我将加以说理。在此之前,还有几点,需要先强调一下。

首先,这五项要素已经是最基本的了,任何一项都至关重要,决不能少。少了任何那一项,人生都会残缺,或是空洞乏味,了无生机;或焦头烂额,苦不堪言。

其次,他们都不同程度的具有时间性,一旦错过最佳时机,即使以后再用许多倍的时间和精力去补救,效果往往也会大打折扣。就像人的早期智力开发,不可错过时机。

第三,这些要素都不是静止的,每一项都会随着时间的推进,不断地变化发展。对此,个人必须同时对他们给予足够的照顾经营,不可厚此薄彼,更不可顾此失彼。

第四,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静止的,固定的,而是随时处在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这便更增加了掌控的难度。

总之,人生的任何阶段,都不可能是单打一,必须学会和练就同时掌控几个项目的能力,进而争取最佳的动态平衡效果,从而使自己的人生顺利,充实,丰富,光彩。驾驭人生。就像弹钢琴。出色的钢琴大师。他的十个手指,在同一瞬间,或起或落,或轻或重,从容不迫潇洒自如,奏出美妙乐章。驾驭人生也是如此,经营人生也是艺术。当然,人的先天条件不同,高度智慧能力超强的人,自然可以掌控较多的项目。

常言到,人贵有自知之明。具体到个人,理智,自知,自律等许多观念必不可少,因为他们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人生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个人生活的幸福。

下面,就我的所谓人生五要素逐一稍加说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