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生于北京,99年移民墨尔本,现从事IT工作。
个人资料
正文

比較現在和清末的中國

(2024-05-10 07:24:15) 下一个

【致謝】

一位來自台灣的、21歲的、學習社會通識學程選修兩岸關係比較史的大學生葉明桓同學問了我下面的問題:

  1. 中國當下的社會與蘇聯1970~1980年的相同與不同之處
  2. 中共社會危機與清末1900~1911年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3. 中國反對派力量同蘇聯解體前夕和辛亥革命前的比較,以及外國政府對國內政治變局的影響作用
  4. 中國未來是否能在不會爆發台海戰爭的狀態下,僅僅在美國的圍堵政策,產生蘇聯解體般的政治變化?
  5. 中國未來可能的新生政治力量,有沒有可能包括現有的海外民運、、維權人士等?

善於深刻思考的名桓提出的這些題目比我的才學大得多,但它們啟發了我和他一起學習的興趣,所以我會嘗試著一一回答。歡迎明桓和其他有獨立思考能力的讀者參加討論。精闢的觀點我會以你所指定的筆名發表在這個網站上。

首要原則(first principle)

我的讀者都知道,我看問題總要究其根本。要想從根本上明白今天的中國和清末的區別,必須先明白“首要原則”這個概念。

首要原則是一個社會的最根本的幾條哲學原則,其他所有的憲法、法律、規章制度、道德標准、傳統都發源於此,一個文明的所有特質和成就也都是由它決定的,不同的首要原則就會產生不同的文明。

古今中外的文明可以粗獷地分為三個等次:

  1. 根本沒有什麼首要原則,只有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在西方文明入侵之前,非洲、阿拉伯人就是這樣的狀態。現在,因為和西方接軌,他們不得不約束自己的行為,但他們骨子裡的野蠻仍然時不時露出來,比如沙特王儲碎尸卡舒吉,比如哈馬斯的恐怖襲擊。
  2. 有成熟的首要原則,但其中不包括平權:這樣的文明包括西方文明以外的所有燦爛的文明 — 華夏文明、古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印度文明。他們的特點就是精英階層有深廣、精緻的知識和智慧,能夠創造燦爛的文化,但老百姓貧窮愚昧。沙俄帝國也有這個特點。這種文明的特點就是老百姓因為生活艱難容易被品行低下的革命分子(比如佈爾什維克、毛)煽動,一旦革命分子當權,就可能毀掉這個文明。這在俄國、中國都發生了。
  3. 首要原則裡有平權:在《基督教是如何讓人類歷史掉頭的》中,我全面討論了基督教是如何成就今天的西方文明的:統治階級因為基督教中博愛的教義而主動改善民生、放權於民,老百姓的強大的消費能力刺激、拉動文明的進步。而當家做主的老百姓的目光短淺恰恰是民主國家愛好和平的原因。見《民主社會的特點:自私、短視、一盤散沙》。

西方文明有如下的七條首要原則:

  1. 尊重生命: 生命是神賜予的禮物,應受到尊重和保護,從胎兒到老年人。
  2. 個人自由: 人有言論、信仰的自由和自主權,只要不傷害他人,有權追求自己的幸福。
  3. 道德觀: 誠實、慷慨、公正和尊重。而謙卑是壓倒一切的最大的美德。
  4. 家庭的重要性: 家庭是個人成長和社會穩定的基石。
  5. 社會責任: 人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對社會做出積極貢獻,幫助弱者。
  6. 自律和節制: 控制自己的慾望和行為是品德和成功的關鍵。
  7. 愛與寬恕

西方哲學的出處是公元前三四百年的古希臘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古羅馬文明師承古希臘文明,而現代西方文明則師承古希臘、古羅馬文明,再融合了基督教教義。西方哲學中定義的首要原則不是這七條,它們更基本、更難懂,上述七條實際上是從那些更基本的原則推導而來。但對不進行深奧的哲學研究的絕大多數人來說,這七條原則就是西方社會賴以存在的首要原則。

華夏文明的哲學體系不如西方哲學嚴謹和全面,中文裡原本沒有“哲學”這個概念。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不同的學派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哲學。

華夏文明的首要原則包括:

  1. 仁、義、禮、智、信、孝,道德至上
  2. 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3. 知行合一:言行一致

這些首要原則和西方文明的首要原則的最大區別是第一它不含平權,第二它強調道德至上並以此將人分為君子、小人。關於後者,我在《評判式思維是中華民族千年愚昧的根源》中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但總體而言,華夏文明的首要原則是正面的,所以華夏文明比非洲、阿拉伯文明優秀。

今天的中國道德淪喪

清末的社會仍然信奉華夏文明的仁、義、禮、智、信等首要原則,那些違反它們的人至少知道自己是可恥的。正因於此,清末民初人才濟濟,出了左宗棠、劉錦棠、李鴻章、袁世凱、梁啟超、康有為、孫中山、蔣介石、蔡元培、梅貽琦、胡適、章太炎,都是有大才學、大抱負的人。因為那時他們發芽成長的土壤裡有仁、義、禮、智、信這些營養。

而今天,經過三代人不懈的努力,中共已經將這些首要原則徹底摧毀:

  • 取代道德的是中共官員的貪污腐化、男盜女娼,和社會對這種貪污腐化的接受甚至追求。
  • 取代仁義的是文革、大躍進時殘忍的迫害、殺戮,今天對韭菜的敲骨吸髓,和完全接受甚至讚美這種殘忍、剝削的“愛國群眾”。
  • 取代禮數的是流氓一樣的外交官和在公共場合隨意違反公德還理直氣壯的民。
  • 取代的是中共自毀經濟、四處樹敵的愚蠢。
  • 取代的是對所有國際協議承諾一概不遵守,張口大堆承諾,閉口全不算數。
  • 取代天人合一的是人定勝天,為了眼前的利益對環境進行殘酷的破壞。
  • 取代言行一致的,是古今中外無與倫比的虛偽。權貴的所作所為和他們冠冕堂皇的口號沒有一條不是完全相悖的。這種虛偽和人格分裂已經滲透了社會。

所以今天的中國沒有一個有大才學、大抱負的人。

我爺爺死的早,奶奶的最後二十年都是她的遠房侄子夫婦照顧的,我管他們叫“明叔”、“明嬸”,所以我的幾個叔叔從來不需要費力。這幾個叔叔都是有錢人,最不濟的在北京有好幾套房,混得好的家產上億,而且都是平素受人尊敬的上等人,四分之三都受過高等教育。奶奶死後,幾個叔叔當即把明叔明嬸踢出了奶奶的家,一分錢不給,於是明叔起訴要求分75萬的遺產。作為伺候自己二十年的回報,奶奶本來答應明叔明嬸,死後自己名下的三套房中給他一套,所以明叔75萬的要求非常低調。但幾個叔叔就是不給,法院判決後仍然不給,直到最後馬上就要被列為老賴才給。

奶奶是個老革命,哥哥在抗美援朝時犧牲,奶奶就把他的兒子小剛視為己出,親手帶大,又出錢從單位為他買了一套房,給他寫了一張贈與證明。小剛貪圖小利,這麼多年遲遲不過戶,因為不過戶水電氣就由奶奶交,奶奶也毫不介意。奶奶死後,小剛去房產局過戶,但被告知幾個叔叔才是奶奶的法定繼承人。於是小剛拿著奶奶親筆的贈與證明,請求幾個叔叔簽字同意過戶。

幾個叔叔根本不知道這套房的存在,現在知道了,就以此要挾小剛,讓他替自己出錢給明叔75萬。小剛張大了嘴說不出話來:

“你們欠小明的錢跟我有屁關係呀?”

於是,幾個叔叔就把自己母親贈與她犧牲的哥哥的獨子的這套房給過戶到了自己的名下。小剛與他們平素無冤無仇,一家人住了幾十年的房子,就這麼沒了。

本來,作為第三代人,我在這些遺產繼承紛爭中是沒有發言權的。但看到幾個叔叔對明叔明嬸的態度,我開始為他們吶喊。事後,幾個叔叔善意地問父親:

“XX(我的小名)小時候不這樣呀!是不是出國經歷了什麼,怎麼現在這麼混不講理?”

是我混不講理?

這種是非顛倒,讓我想起那個判送被撞傷老太太就醫的好心人賠償的法官的名言:

“你沒撞她,怎麼會幫她?”

缺德的人自古就有,但真心實意、理直氣壯地認為缺德才是人間正道,古道熱腸反是混蛋,這是今天中國獨有的現象。這就是華夏文明中首要原則被摧毀殆盡的後果。

我的發小是一個極其善良的人,對別人特別好,從來不在乎自己的得失,所以才能和小時候渾身長刺的我成為發小。現在他在中國一個大型民企中做中層經理。再婚,無子女。近幾年我發現他在疏遠我,原來是因為有一次回國,我告訴他中國人買光了澳洲的奶粉,我的好朋友給自己的嬰兒買不到奶粉,急得到處打聽。於是我給自己選區的議員寫信,建議限制為國外代購奶粉,議員於是去和澳洲檢察總長商議,並將結果告訴我。

我的本意是告訴他在民主國家老百姓的意見如何受尊重,我根本沒覺得有必要給他解釋我為什麼想限制代購,因為這是人之常情 —— 澳洲市場上奶粉的數量是為二千萬人口準備的,哪裡夠中國幾億人去搶?

卻不想我的發小義正詞嚴地給我戴上了背叛祖國民族的大帽子。在他眼裡,我一定要笑看澳洲人包括自己的從大陸去的中國人朋友的嬰兒餓死,才算是愛國。

一個中國人裡最善良的人,已經完全不懂得孔夫子“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在清末,城裡人被認為油滑不老實,而農民是最善良樸實的。現在,農村是道德淪喪的重災區。記者發現農民用嚴禁使用的劇毒農藥不稀釋直接澆在姜上,問他們這東西能吃嗎,他們說:

“給我們自己吃的不澆這個”。

關於農村的道德危機,網上有無數討論,此文是其一。

強盜可以燒掉成熟的莊稼,但明年開春,新的莊稼就會播種發芽。但中共將中華民族傳下來的肥沃的土壤沙漠化,這種毀滅性的後果將在未來許多代人身上顯現。

中共對中華民族造成的傷害,是二千年歷史上絕無僅有的。

中共遠比清廷更殘忍

清朝實際上是中國歷史上相對而言最好的一個朝代。明朝的暴君清朝一個都沒有。最壞的是乾隆,好大喜功,六下江南將康熙盛世積攢下的國庫掏空,導致清朝由盛變衰,但畢竟他花的還是國庫的錢,沒有殺人放火逼死貧民。其他的清朝皇帝都在自己的局限性所允許的範圍內努力工作。

1904年阴历10月10日是慈禧太后的七十大壽。为此,清宫上下举行了极为隆重的“万寿庆典”。因“苏报案”被捕入狱的章太炎在上海“西牢”内写下了这样一副对联:

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长安?叹黎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有庆。
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痛赤县邦圻益蹙,每逢万寿祝疆无。

慈禧非常迷信,非常重視自己的逢十大壽,曾經說“誰讓我生日那天不順心,我讓他一輩子不順心。” 一個本來就下獄的罪犯,在她70大壽時如此犀利地刀刀捅在她的痛處,肯定會凌遲處死了吧?

章先生32年後因鼻竇癌卒于苏州寓所。

任志強做了同樣的事情,他嘲諷了皇上,不同之處是他沒有明說嘲諷的是誰,他就要死在監獄裡了。再早些年,不要說公開寫詩嘲諷,最溫和地批評毛的人都被槍斃了。

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

慈禧是個沒文化的女子,她有太多的局限性,做過太多的蠢事,心腸也頗毒辣,比如誅殺八大臣,把光緒宠爱的珍妃扔到井裡。但這麼一個狠心女人,和中共一比,忽然寬厚得不得了。

1875年到1879年,山西、河南、陕西、直隶、山东五省的大旱導致绝大部分粮食绝收,被稱為“丁戊奇荒”,1400萬人餓死。

从光绪三年到光绪五年,清朝政府凡支发银一千七十万三百一十五两有奇,钱二十七万六千五百五十七有奇,粮一百万一千六百五十七石有奇,又动用仓谷兵米豆七十六万八千三百九十三石有奇,棉衣一十万三千六百七十五件。

連慈禧自己都减衣缩食,将节省下来的银子救济灾民。

西方基督教会和其他在华的外国人员,相继在上海、天津、山东等地创办各种慈善救济机构,他们前后从海内外募集到了30多万两白银。

清朝政府甚至派出官员前往香港、安南(如今的越南)、新加坡、吕宋(如今的菲律宾北部岛屿)等藩属地,劝说他们募捐。

為什麼仍然有那麼多人餓死?

曾经在中国生活了四十五年的英国基督教传教士、山西大学的创始人李提摩太在回憶錄中寫道:

从天津到山西南部的蒲州,有八百里路,清朝政府运粮必须要走这么远的路。方圆八十里以内都是饥荒区,平民不能雇用骡子运输粮食,因为牲口都被吃掉了。山上的路超乎想象的难走,因而对一支有六七头骡子的队伍而言,运输超过半吨的粮食都困难。

可見,清廷是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在救助災民。

一百年後的1958年。大躍進那三年風調雨順。各省領導為了邀功請賞,紛紛上報畝產萬斤,毛說:“那好,你們就按這個數上繳公糧吧!” 於是各省領導下令民兵挨家挨戶搜查,還特別叮囑:“農民肯定私藏了很多糧食,所以你們不必給他們留下任何口糧。” 於是就爆發了大飢荒,四川、安徽、河南、山东、甘肃幾省最嚴重。過去大飢荒時農民還能去別的省逃荒,但為了防止自己丟臉,各省領導下令民兵把守各村,嚴禁離開,於是三千到四千萬中國人在自己的家裡活活餓死。

中共不是不知道大躍進會死這麼多人。毛在大躍進前說:

“我看搞起来,中国非死一半人不可,不死一半也要死三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死五千万人。”

“人要不灭亡那不得了。灭亡有好处,可以做肥料。”

我不想把滿清美化成太平盛世,但不完美的清廷和中共比起來,可以算是天使下凡。

中共遠比清廷更愚蠢

鴉片戰爭中道光皇帝和大臣們的愚蠢,還有慈禧在團亂中的愚蠢,不用我複述。但他們的愚蠢是百年閉關鎖國的結果,對外面的世界完全不知,而且體制內沒有會說外語的,老百姓裡會說的也是滄海一粟。誰放到那個位子上誰都一樣。怪不了他們。

但是,在義和團被列強滅掉,京城淪陷,中國被迫簽署北京條約賠償後,慈禧改弦更張,採用了光緒和康有為所倡導的洋務運動,包括組建北洋海軍,從此中國和西方列強的關係再無波折。團亂後僅僅十年,李鴻章組建北洋海軍時委託英國人赫德為他在歐洲代購軍艦,說明:

第一,中國和列強關係相當好。只要列強對中國有一點點顧忌,就不會願意把最好的戰艦賣給中國。

第二,慈禧、李鴻章看人准,知道赫德一定會盡心盡力地為大清挑選最好的軍艦,砍一個最好的價格,而且他們一旦看準,就敢於委以重任,因為組建北洋海軍的錢幾乎是國家所能擠出來的所有資金了。

第三,現在中共張口閉口把“鴉片戰爭”、“國恥”掛在嘴上,用它來刺激中國人恨西方,但畢竟這些挫敗不是中共經歷的。對慈禧、李鴻章來說,這些恥辱不是二百年前前朝的歷史,而是剛剛發生的。然而,僅僅十年後,他們就和列強建立起如此的互信,我不說你意識不到這需要多大的胸襟、氣魄和坦誠。

這些都是穿鞋的人的素質。

英國人赫德向清廷坦然承認,如果大清與英國利益衝突,他會站在英國一邊。然而清廷仍然任命他為海關稅務司司長,全權管理清朝海關稅務,長達45年,海關因此成為中國唯一沒有腐敗的系統。不管清廷政局如何變化,權臣換了一個又一個,赫德的地位在45年內始終不變,海關稅收從從五百多萬兩上升到三千多萬兩。因此,清廷打輸了二場鴉片戰爭,國家收入卻陡增。

這個胸懷中共有嗎?不要說把全部家當交給洋人,不要說任命洋人全權負責全國最重要的部門,就是忠心耿耿的自己人,照樣一個個打倒,一個個消滅。

體面人的素質和流氓的險惡比起來是不是天差地別?

因為滿人是外族入侵,為防止大權落入漢人手中失去江山,清廷作出了許多後果極其嚴重的錯誤決定。同時,因為統治階級是外族,漢人的反抗情緒也非常大。如果清朝不是外族統治,洋務運動繼續下去,國人的思想越來越西化,清廷將更多的國家部門效仿海關係統進行改革從而根除腐敗,一二代人後,接受西方思想的新皇主動改制為君主立憲,和平演變到類似現代日本或英國的體制,避免流氓竊國導致的生靈塗炭,實際上是一個大概率事件。

赫德死心塌地為大清奉獻了一生,直到死前三年病重才回英國。他死後,清廷在海關總署外為他立了一尊高大的銅像,感謝他為中國作出的貢獻。

你可以清清楚楚地感覺出來,這種奉獻和感恩是體面人之間的真誠的互動,這種互動裡沒有絲毫的爾虞我詐。

而中共呢?

我在《評判式思維是中华民族千年愚昧的根源》中所說:

美国的军事实力与中国相比,和当年的蒙古帝国一样(见《准确量化:中国综合军力是美国的百分之一!》)。美国花空了国库在全世界充当警察维持秩序,中国搭顺风车,利用这个秩序大发其财。美国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富足了,老百姓一定会要求话语权,政体一定会走向民主。于是美国一方面听任中国对美国产品筑起森严的贸易壁垒,一方面对中国产品开放国内市场,导致每年对华贸易逆差几千亿美元,中国因此积累起巨额的财富。

这就好像当年强大的蒙古帝国不仅主动将全部国土归还宋朝,自行退出塞外,而且每年还白给宋朝三百万两白银!

如果慈禧受到列強這個待遇,還不感動得哭瞎了眼?還不在全國各個衙門外修幾百座美國曆屆總統的雕像?

然而,流氓不這麼想。流氓不懂得感激。流氓永遠要更多。你白給他一千,他要一萬。你給了他一萬,他要你全部家產。你給了他全部家產,他惦記你的腰子。你割了腰子死了,他說:“真是一個SB(京罵)。”

所以,作為對美國幫助自己富起來的回報,中共這些年全力以赴、無計不施地在美國背後捅刀。

你从战术上看,中国确实在不停地占便宜,但你从宏观的战略上看,中国现在正在做的相当于:当强大的蒙古帝国主动退回塞外,而且每年白给宋帝国三百万两白银的时候,羸弱的宋帝国追出塞外,非要跟蒙古翻脸开战!

習近平上台12年裡的所作所為,甚至無法愚蠢來解釋,因為就算是中國的死敵把全世界的經濟、政治、軍事專家都聚集起來閉門討論三個月,也設計不出毀掉中國的更有效的辦法。他繼承了江澤民留下的國庫充盈、高朋滿座的太平盛世,僅僅用12年,就做到債台高築、人人側目、強敵環伺、只能和世界上最下賤的流氓(俄、伊朗、北韓)抱團取暖。

這哪裡是愚蠢,這簡直是鬼斧神工。

在我的短篇小說《新帝的消失與震驚世界的重現》中,在謎底揭曉的2038年的中情局頒獎典禮上,美國副總統說:

“在三十年前,當我還是剛剛進入政壇不久的新澤西州的國會議員時,我無法相信美國和世界會有美好的今天。

“那時,美國因為打了二場海灣戰爭而債台高築。中國共產黨對美國進行了長達二十年的戰略欺騙。美國犧牲自己利益來幫助中國人富起來,以為這樣中國會走向民主。

“相反,中國利用我們幫他們積累起的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在國際上和美國國內獲取影響力。聯合國很大程度上由中國操控,歐洲人對中國的好感勝於美國。… 不僅硅谷、華爾街的利益與中國的利益水乳交融,我們的媒體、智庫甚至好萊塢的背後都有紅色美元的影子。

“中國正在通過各種有效的手段滲透美國。他們獲得了美國全套核武器的技術資料。他們仿製了美國最先進的隱形飛機。他們的以防制美國宙斯盾驅逐艦為骨幹的遠洋艦隊的規模超過了美國海軍。

“中國正在從美國的內部攻破美國,然而,和木馬藏兵攻破特洛伊的故事不同的是,中國人攻進城了,但卻沒有人驚慌,我們都在沉睡之中。我和我的同事們對此憂心忡忡,但毫無辦法。

我不知道的是,就在那個時候,就在中情局這裡,一個史無前例的天才而大膽的計劃即將被付諸實行。一個人的一己之力將逆轉那個席捲世界的共產紅潮

【1】“就在中國在聯合國、歐洲和全世界的影響力如日中天時,中國外交官們忽然得到指令,要他們放棄微笑和外交技巧,改用進攻性的語言、謾罵甚至肢體暴力來與世界互動。幾乎一夜之間,中國外交官們就把自己隔離于國際外交圈之外。…

【2】“中國手裡的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中國對美所有敵對行動的基礎。… 於是中國開啟了一帶一路的宏大計劃。到了2022年,中國可用的外匯儲備已經降為原來的三十分之一。一帶一路計劃沒有給任何國家帶來明顯收益,卻帶來普遍的債務危機,加深了腐敗。中國用三萬億美元換來了一帶一路沿途幾億人的反華情緒。

【3】“中國的海空軍實力數倍於東盟國家的總和,南海已經是他們的後院,但他們卻開始在遠離本土幾千公里的南海島礁上修建戰機跑道,安裝導彈。這樣的島礁沒有任何軍事價值,但卻第一次深深冒犯並嚇壞了重視海權和貿易的美國和歐洲,使美歐第一次一致認為中國是潛在的敵人。

【4】“從二戰結束起,日本人民就一直在為自己在以前幾十年的侵略行為反省自責。… 日本對中國提供了三百億美元的無償援助,日本在中國的投資遠大於此。怎樣才能讓這個對中國懷有深深的內疚與歉意、發誓不論如何不與任何人交戰並竭盡全力來補償的鄰居做一個180度的掉頭,讓它全力擴軍,毫不掩飾地以中國為敵?

“釣魚島彈丸之地,遠離人煙,中日同時聲稱擁有主權,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都持中立態度。日本從未有在其週邊開採油氣的意圖,而且為了防止其所有者在島上及周邊採取行動挑釁中國,特地將其收為國有。中國什麼都不需要做,而且不論做什麼都不會有任何收益。但中國偏偏要在國內掀起一波波反日浪潮,向釣魚島派遣軍艦,向日本專屬海域發射彈道導彈。日本於是開始快速擴軍,並加入到美國領導的反華軍事同盟中。

【5】“中國是當時國際化趨勢最大的受益者,他們是世界工廠,全世界各行各業對中國完備、廉價的供應鏈的深度依賴讓中國賺得盆满钵满,對世界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什麼樣的事情發生了,會逆轉這個趨勢呢?

“2019年,中國武漢的病毒研究所洩露了極具傳染性的COVID病毒。它迅速席捲世界,徹底逆轉了全球化趨勢。美國和歐洲都開始在國內重建全套供應鏈。就算中國沒有因為固執的動態清零政策而無限期地閉關鎖國,中國的世界工廠的地位也會被嚴重削弱。

【6】“中國的致命弱點在於她沒有高科技產業,她的加工業對芯片等西方科技高度依賴。但中國不應該擔心西方會卡她的脖子,因為中國對西方高科技產品的需求佔了這些產業產能的百分之四十。西方切斷對中國的供應會導致這些產業陷入嚴重的衰退。中國和西方就好像一對連體嬰兒,生硬脫鉤會讓雙方都損失慘重。

“於是中國開始對台灣發出越來越無掩飾的軍事威脅。美國、日本、澳洲、歐洲、印度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中國奪取台灣的可能性。面對中國決絕的武力威脅,西方痛苦地做出決定:不論自己經濟上損失多大,都必須切斷對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和技術的輸出。

【7】“沒有了世界工廠的地位,沒有了西方的高科技產品和技術,中國什麼都不是。但即便如此,中國共產黨仍然可以牢固地統治中國。

“於是中共挑起了台海衝突,美國和盟友被迫捲入戰爭。中共的慘敗導致中共的垮台和今天的世界和平與繁榮。

“我想,雖然我還沒有揭穿謎底,你們應該已經看出了端睿。當年我眼裡的美國無力抵擋的紅潮之所以反轉消退,就是因為中國所採取的上述七大舉措,而這七大舉措都出於一人之手。

“自中情局與1947年成立以來,一共只有23人獲得過中情局的傑出服務勳章,沒有人獲得過二枚。

“但今天,我和斯蒂文森將軍將把七枚傑出服務勳章和一枚國會勳章授予一個人。此人不僅是中情局自建立以來、也是美國建國以來起最偉大的臥底。”

音樂響起。副總統和台上所有人轉身向側面的入口。從裡面慢慢走出一個身材魁梧、腰板筆直、滿頭白髮、面帶從容的微笑的八十多歲的華人。

“啊!我的上帝!是他!”

不僅在場的記者們,不僅觀看實況轉播的全世界的觀眾,就連台下的幾百中情局職員,都同聲驚叫起來。

現在的中國和北洋水師一樣外強中乾

這一點上我寫過多篇文章,這裡不再重複:

現在中國的經濟模式與西方兼容

這對世界來說並不是好事。雖然中共現在是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但因為雙方經濟的互相依賴,西方無法築起一道不透風的防火墻把中國隔在外面。

總結

有了前面的中國現在與清末時的全面比較,下面就可以回答名桓同學的其他問題了:

中國反對派力量同蘇聯解體前夕和辛亥革命前的比較?
中國未來可能的新生政治力量,有沒有可能包括現有的海外民運、、維權人士等?
外國政府對國內政治變局的影響?
中國未來是否能在不會爆發戰爭的狀態下,在美國的圍堵政策下,產生蘇聯解體般的政治變化?

因為中共將華夏文明幾千年以來奉行的首要原則摧毀殆盡,中國已經沒有能生長出的戈爾巴喬夫、葉利欽、袁世凱、孫中山、蔣介石等有良心、有抱負的人的土壤。我曾經和一群中國的反共的頂尖精英們有過交集,他們表現出和中共一樣的層次、一樣的思維邏輯、一樣的鬥爭手段、一樣的愚蠢。我在《從華人川粉看中國人的劣根性》對這段經歷有詳細的記載和深刻的剖析。就好像普京遠遠比赫魯曉夫、勃列日涅夫、戈爾巴喬夫下賤和殘忍,這些人當了權,他們大概率會比中共更霸道和殘忍。

所以,你問我中國未來的新生政治力量如何,就好像你在撒哈拉大沙漠裡撒下麥種,然後問我明年的收成如何。

當然,大沙漠上也非寸草不生。我佩服陳丹青、劉小波、任志強、蔡霞。但他們太少了,成不了氣候,因為他們離我叔叔們、我發小這樣的芸芸眾生太遠了。

和現在的中國相比,洋務運動時代的中國實際上更開放。清末洋務運動的阻力來自國人對西方的無知和對喪失傳統的恐懼。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不可避免地接觸西方文明,無知和恐懼都會迅速消融。力主洋務運動的恭親王就一再把反對洋務運動的大臣們安排到總理府衙門工作,結果他們在接觸到了西方文明,明白了它並不會摧毀自己的文化傳統後,一個個都不再反對了。所以那時的中國雖然生活水平、科技上遠遠沒有現在西化,但精英們的心態比現在的中國更開放。

現在的中國西化的程度一點不比西方差,但經過三代人的洗腦,多數中國人包括領導層完全生活在一個西遊記式的虛幻世界裡,不光這個世界裡的所有事實都是假的,比如“中共是抗戰的中流砥柱”,“南海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這些習近平都是真心相信的。就連思維邏輯、社會的基石——首要原則都是假的。這個虛幻世界裡一切都互相呼應、互相印證,對他們來說天經地義,合情合理。當他們偶然接觸咱們這個世界裡的信息,他們會覺得極其荒謬,因為它和他們所知道的一切都衝突。

就是說,中國人已經完全對真相和公理免疫,就好像我的那個認為澳洲嬰兒必須餓死的理直氣壯的發小。

所以,外國政府對中國國內政治的影響微乎其微。

中國最大的、甚至是唯一的希望,是像二戰的日本那樣被打個稀巴爛,美國佔領軍手把手地(和半強迫地)幫中國人建立起三權分立加媒體監督的民主制度,逼著所有中國人不得不重新建立他們的世界觀。

不要說我過激,諾獎得主劉小波先生就說:中國唯一的希望是被西方殖民三百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