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文字

生于北京,99年移民墨尔本,现从事IT工作。
个人资料
正文

烏戰深度解析(27):美國是如何破解核敲詐魔咒的?

(2022-11-24 04:51:34) 下一个

在前一篇文章《烏戰深度解析(26):烏戰給人類最大的貢獻是什麼?》中我說:

自核武器誕生以來,全世界就陷於一個魔咒之中,這個魔咒就是核敲詐:如果你有核武器,世界上所有法律就不再適用于你。你可以欺行霸市,殺人放火,官府不敢管,周圍的人只能忍氣吞聲。

核敲詐的魔咒被破解,是烏戰對人類歷史進程最大的貢獻。俄國、中國、北韓、伊朗和其他的試圖顛覆國際秩序的人從此明白:核武不是免死金牌,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在這個破解過程中,烏克蘭做了明面上的事情,就是罔顧俄國的核敲詐而一再突破俄國的紅線,炸塌克赤大橋,攻擊克里米亞。但它之所以敢這麼做,是因為拜登和他的團隊的深思熟慮的全盤運作。這些運作都是檯面下面的,普通老百姓看不到。今天我為大家揭秘。

面對俄國全面入侵烏克蘭,拜登和他的團隊有如下的認知和戰略:

第一:必須徹底擊敗普京

戰前三個月,我在2021年12月19日的《歷史將普京推上了希特勒曾走的那條路》一文裡仔細討論了這個題目:普京的心態和處境和希特勒幾乎一模一樣。現在的歷史學家一致認為,如果英法在希特勒剛第一次表現出侵略性,即1936年3月違反一戰停戰協定下令德軍進入與法國和比利時接壤的萊茵地非軍事區時就作出堅決的反應,希特勒大概率會收手。

今天,如果民主世界在烏克蘭後退,普京絕不會在拿下烏克蘭後收手,這只是他雄心壯志的第一步。

所以美國及其盟友們堅信,必須在烏克蘭徹底擊敗普京。

第二:面對核敲詐時退縮,只能增大核戰的危險

為什麼呢?

中國農村有很多夫妻或鄰里關係中一方扮演惡霸角色,動輒以“殺你全家”為要挾,最後真的付諸實施的案例。殺人自己要償命,和俄國使用核武的性質一樣,都是同歸於盡。在這些案例中,惡霸一開始並不是真的想同歸於盡,他不過是虛張聲勢而已。如果對方第一次就反嗆:“你殺人不怕被槍斃嗎? 好啊!你不怕死,老娘也不怕。我和你黃泉路上做個伴兒。” 手拍胸脯:“你往這兒扎!” 惡霸百分百就退回去了,這條路行不通,下次就不試了。

我奶奶就是這麼個橫主。在丈夫離家出走、自己為謀生計進城打工、晚上和陌生男人們一起睡大車店通鋪的至暗時刻,她被即將嫁給蒙古王公的大小姐在集市上選了去做傭人。她在王府裡幾年,見了世面,積累下了普通人眼裡可觀的家財。辭職回家後,她去異地找爺爺回家,他剛好把所有的錢都借給了同住客店的一個光棍,對方欺負爺爺老實,奶奶是個小腳女人,而且他們要走了,說“我沒錢還你!” 奶奶說“打開你的鋪蓋卷看!”光棍說“光棍的鋪蓋卷誰敢動!誰動我跟他拼命!” 奶奶說:“我就敢動,你拼命給我看看!” 說著就把光棍的鋪蓋卷扔到了街上。結果奶奶沒有被殺,光棍乖乖還了錢。

你越是害怕,對方一威脅“殺你全家”,你就退縮,對方就越依賴這個法寶,而且因為屢試不爽,他的貪心會越來越大。終於有一天,你再也無法退讓了,對方因為一再發誓威脅,現在下不來台了,一氣之下就付諸實施了。

所以那些第一次就反嗆“你有膽量往這兒扎”的橫主反而極少有被殺的,被殺的都是那些平時三腳踹不出個屁來的老實人。實際上,就是他們的一再退讓,把光棍推向了沒有退路的絕境。

所以美國絕不會對俄國的核敲詐作出任何實質讓步,否則每讓步一次,普京光棍的胃口就大一圈,早晚有一天美國再也無法讓步了,到時候普京真的要殺你全家了。

就是說,今天北美的這位金髮碧眼的拜登和七十年前中國東北的那個小腳老太太想到了一塊兒去。結局也是一樣。俄國從開戰後一次次威脅使用核武,但從大概一個月前拜登說人類面臨世界末日(armageddon)那天起,俄國人不再提動用核武了。

第三:掌握最佳的火候

為什麼美國一邊完全罔顧俄國的威脅,大力援助烏克蘭打得普京滿地找牙,另一方面絕對不做任何可能被曲解為北約變相參戰的事?

為什麼俄國可以從境內向烏克蘭發射導彈,但美國堅持烏克蘭不攻擊俄國境內?

普京不論任何獨裁,總可能有各式各樣的野心家希望以各種方式上位甚至取代他。如果俄國本土遭到攻擊,被洗腦的俄國老百姓群情激憤,就可能有一個人或一股勢力藉機煽風點火,攻擊普京軟弱,要求對烏克蘭使用核武。他們或許是相信普京不會這麼做,才煽動民意強烈要求使用核武,好讓普京難堪並失去支持,給自己政變幹掉普及提供合法性。但普京可能會想,“反正也是死。我不敢用核武,被政變幹掉,是我一個人死;我用了核武,你們都得陪著我死”,於是就真用了。

所以美國才嚴守這二條不參戰、不攻擊俄國本土的紅線。雖然和北約參戰並全面轟炸俄國本土的選項相比,現在這種方法擊敗普京會花更長時間,但北約的國力、軍力是俄國的千萬倍,北約既然已經下決心全力支持烏克蘭徹底擊敗俄國,俄國就完全不可能有別的下場。

你不能不承認,這個火候是拜登及其團隊深思熟慮後得出的最佳方案。

你不能不承認,民主國家的危機應對和深謀遠慮就是厲害。

第四:美國應對核敲詐的措施

為什麼拜登在一個月前對媒體說,“現在人類面臨世界末日”,結果美國人沒害怕,該軍援繼續軍援,俄國人反倒害怕了,從此閉口不談核武?

因為穿鞋的人和光腳的人的做事方法不一樣。

光腳的流氓可以跳腳地叫,“我殺你全家!” 但他既沒這個能力,也沒這個膽量。

面對光腳的流氓如此跳腳嚎叫,穿鞋的人微笑說:“咱們和氣才能生財,明天晚上福聚樓我請客,有話好好談。”

等到有一天,穿鞋的人收起笑容說:“我知道你可能殺我全家”。那時,光腳的流氓如果明白,就應該趕緊賠笑說:“啊喲!我這樣的粗人滿嘴跑火車,您怎麼當真了!給我一百個膽子我也不敢動您一個毫毛呀!想都不敢想呀!您別跟我這樣的下等人一般見識!”

為什麼?

因為當穿鞋的人說出這樣的重話時,他肯定已經做好了一切的準備,連埋你的坑都挖好了。

當穿鞋的拜登說“現在世界面臨末日威脅”時,說明美軍已經為這種情況做好了準備。

就是說,美軍的三位一體的核打擊力量已經進入高度戒備。隱形戰略轟炸機已經前出部署在俄國週邊地區,多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已經潛伏在俄國週邊的海域,洲際導彈基地也進入高度戒備。

外行可能會說:“反正美國不會率先使用核武,普京只要不打算真的使用核武,有什麼可害怕的?”

給你講個真實的故事。時間和地點我記不住了。應該是在一個動亂的非洲國家,美國大使館前總有大群的反美暴民拿著AK47聚集,高喊反美口號,焚燒美國國旗,搞得守衛使館的海軍陸戰隊很緊張。有一天有個示威者做過了頭 — 他拿AK47喵站在大門鐵柵欄後的美軍士兵。房頂上的狙擊手就沒太客氣,一槍爆頭。

非常有趣的是,以後美軍的政策沒有變,還是只有你拿槍喵我的時候我才開火,可從此以後,武裝分子途徑大使館門前時,都會事先卸下AK47的彈夾,然後高舉空槍給大使館的美軍看。

你可以問同一個問題:反正美國人不會無故開火,我只要不拿槍喵美國人,我就安全,為什麼我要那麼緊張?

因為當對方很緊張時,當他的瞄準鏡的十字落在我的頭上,食指扣在扳機上時,我的生命安全就不完全由我決定了。誰知道這個狙擊手是不是個緊張得出汗的新手?或許我打個噴嚏,胸前的槍一晃,他手指頭一痙攣,我的腦子就飛濺四方了。

準星一旦落在你頭上,你肯定渾身不自在。

所以一旦美國當真了,一旦世界上最先進的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被通了電,許多美國人的手指放在了許多紅色按鈕之上,普京肯定睡不好覺,他肯定會開始擔心那些美國人會不會是緊張得出汗的新手,他肯定有一種把彈夾卸下來,然後把空槍舉起來給美國人看的衝動。

這,就是俄國忽然再也不談核武的原因。

拜登團隊一邊確保俄國被打得滿地找牙,一邊還防止俄國人狗急跳牆,一句狠話都沒說,就化解了21世紀人類的核敲詐魔咒

還是那句話,你不能不佩服美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as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言必行,行必果,不放狠话瞎说---普京是明白的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分析有一定道理。另外,Putin不是一个简单的恶霸,他的思维与西人有很多相似之处,而与东方人区别较大。第三,美国军界谈论使用非核手段,或者核手段,利用情报优势先发制人,毁掉俄国核设施,包括移动核设施(轨道为主),而不正式公开这些讨论,都是向俄方发出的强烈信号。核潜艇的能力美国也是优于俄方。凭Putin的智慧和情报,他难道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吗?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事实清楚,逻辑通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