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宅家的日子:种菜篇

(2020-09-21 20:01:58) 下一个

好些年没种菜了,而且是下决心再也不种菜了!

可新冠病毒已经证明它可以渗入的不仅是我们的人体,还可以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我,其中的一个改变便是今年又种菜了!

刚到美国读书时,可以从学校里租一小块地种菜,因为学校帮助自动浇水,所以那时所谓种菜就是播种与收获,跟本没有"汗滴禾下土",就美美地享受着大丰收的快乐。印象最深的就是采割大把大把的Swiss Chard, 怀抱都抱不下。那时在乡下,想吃中国菜,得开一个多小时的车进城去城里唯一的一家中国店,运气好时也只能买到几颗蔫蔫的青菜或白菜。所以Swiss Chard便是最接近的替代品了,又总能大丰收,于是我们这两个曾经五谷不分的城里人就爱上了种菜。

来到波士顿,买中国蔬菜容易多了,又住了几年的公寓,就没再想种菜这事儿。待买了房子有了院子,双职工忙着俩孩子,哪有时间种菜呢。直到孩子们慢慢大了,又有朋友开始种菜时,便又想起那曾经的播种收获之乐。

待春来时便兴冲冲地去买了菜籽,要播种时才傻了眼,种哪儿呢?左邻右舍的前院都是整齐的草坪,我们自然没法独树一帜在前院种菜。可后院基本都是林子没有太阳怎么种菜?可兴致来了又挡不住,先是从房角挖了块脸盆大的地种上从朋友家挖来的韮菜,又从Lowers买了几个大桶,底部打几个洞,填上土,撒上菜籽。桶的面积小,一共也种不了多少,而且种菜的桶放在后院的patio上,因为patio靠着房子,所以每天的光照时间也不长,于是收获极小。

但最主要的问题是动物来夺食,几年中我们试验了很多品种的菜,因为光照不够或不适于桶种的倒也罢了,最伤心的是好不容易能长出来的,刚刚成熟就被院子里的动物吃掉了。我从喜欢小松鼠和兔子到对它们恨到咬牙切齿!有一年连地里的韮菜都被动物整齐地咬断了。于是这么从努力到伤心,终于在几年前下决心放弃种菜了。实在忍不住时就种些小葱小蒜,还有那一小块韮菜地,有时长得好些有时差些,也就听天由命了!

今年三月开始因疫情宅家,春天来了又不能出门,闲了难受了,便又想起种菜的事儿了。某天,在车库里翻出一小盒不知哪年哪月剩下的各种菜籽,便开始育苗,种植,又在巴掌大的桶里做起道场来。领导看我兴致勃勃,就把他种玫瑰的一小块地让了出来。说是让,这也是心酸的故事。领导爱玫瑰,挖了一小块地种玫瑰。每年种两枝,每年都被动物咬断而红消香断,反复了几年,他今年终于决定放弃了!

这是出门散步学来的防动物法。

我今年是抱着只求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情来种菜的,也许是老天怜悯我们在疫情中的苦中作乐,不想竟还有了些收获。虽然很多时候一次只收几根豇豆,几片菜叶,我还是开心地收获再精心地端上饭桌!

收获最大的是黄瓜,而且是带刺儿的黄瓜!一开始舍不得做成菜,就空口吃,那久违的味道,沁入心脾!后来收得多了,也是最简单的凉拌一下,现摘现拌,味道就是好!

拍照时插了根小锹在旁边,可以看出这根黄瓜有多长多粗。这个大黄瓜(真正地黄了)是为明年留籽的。

自家种的雪里红,用盐速腌一下,雪菜毛豆炒肉丝,比冷冻的或罐头的雪里红多出的是新鲜的味道。

豇豆,虽然每次只能收两根,依然认真地洗,认真地切,认真地把它入菜!

 

两年前刚开始吃秋葵,今年就吃上自己种的了。刚长出来时舍不得摘,结束第一顿吃的都老得嚼不动了!

收一把小白菜,等炒出来只要有一口了!

看看这只有铅笔般细的莴笋,就知道我这菜农的水平了。敝帚自珍,莴笋叶子配上从冬天就开始珍藏的自制咸肉,做一碗菜饭,真正的原味!

种瓜得瓜!我这个懒且糊涂的菜农,撒籽时忘了做标记,还自我安慰等瓜长出来自然就知道是什么瓜了。可这是什么瓜呢?一直都吃到嘴里了,我还不知道!

薄荷,据说不能种地里,会乱窜。薄荷叶也是在我家的夏季饮料和鸡尾酒里乱窜着。

朋友送来从十籽培养出的九层塔小苗,在我家长势喜人。

摘几根自种的小葱拌豆腐

韮菜不够包饺子,炒山药也很好吃!

想起一首歌名,叫《我要的不多》。我这个小菜农,其实要的也不多。象今年这样的收获已经让我满足得很了,疫情宅家的额外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羡慕你那带刺儿的黄瓜!
我家以前也收获很多这样的黄瓜,搬家后不知是不是水土不服,黄瓜都长不大。
祝淡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淡然阖家中秋快乐,幸福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业余农民收获不错啊,中秋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问好世界,祝中秋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绿手指呀,收获颇丰,今年不出门适合种菜,嘻嘻。祝亲和家人中秋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言这么一说,倒也让我往好处往好处想了。周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特别理解,也就特别同情!让你们的贴心小棉袄给做点好吃的安慰安慰!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种了这么多品种的蔬菜,丰收的喜悦!
你们那里小动物多,说明生态环境很好,只可惜好不容易种植的东西被小动物破坏了!
问好淡然,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 我家种了老半天, 搭上一个手臂受伤, 还是塞牙缝般的收获 :)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真的没啥羡慕的,我是朋友中最不会种菜的了。相信你一定种得比我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吟诗我种菜,我们都乐在其中!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鼓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我今年可是一直羡慕着你家的菜园,直到写这篇博文时还想到你呢,然后不停地叮嘱自己,我能有这点收获已经绝对该知足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种菜没有地还要种的,上辈子定是农民!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点收获有时连塞牙缝都不够,怎敢当菲儿的佩服!
说到香菜,我在一个中号的花盆里撒了一盆籽,结果只长出一片叶子,最终一场暴雨后叶子烂了,啥也没吃到。薄荷是买了一把就把根剪下来种了,那时是春天,我也不知秋天能种不。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过程相同,心情相似",知音呀,握手握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坏了,以后我也种:)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品种,真让我羡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佩服!谁知盘中菜,颗颗皆辛苦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菜地,大收获!自己地里种的,做出的饭菜格外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塑料桶里能种出这么好的菜很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太佩服淡然了,这么多收获,我是种啥不结啥的。我家院子里原来也有薄荷,现在都没了,买了盆香菜叶,平时做菜点缀用的,现在好像快到时间不行了,现在种薄荷还来得及吗?

自己种的菜做的饭,太美味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跟淡然有一比,后院也是阳光少,地也小,我种不了菜,就盼着藤条爬高点有阳光。不管种菜种瓜还是种水果,过程相同,心情相似,我也是知足了。问候淡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