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做盐酥鸡

(2020-04-20 19:04:31) 下一个

盐酥鸡是台湾小吃,学做这道菜我是花了不少功夫的,原因如下。

老大七、八岁的时候,某日,他很慎重地跟我们表示:爸爸妈妈,我长大了要去MIT读书!哇,我激动地光想着我们这当爸妈的一定做对了什么,养了个这么有志向的儿子。还是他爸脑筋清醒,问儿子:为什么想去MIT?儿子激动地回答:这样我可以天天去木兰吃盐酥鸡!

木兰是剑桥一家名气很不错的台湾餐馆,离MIT很近!唉,我的梦醒时分来得太快,还没想出自己到底做对了什么呢,梦就醒了!

两年后去纽约玩,坐在地铁上,老大又开始慎重地表示他长大了要去纽约大学读书!这次我也变精了,忙问为什么?儿子不加思索地回答:这样我可以天天去鹿鸣春吃小笼包!鹿鸣春在唐人街,离纽约大学地铁一站路!

虽然小有失望,但想着既然儿子的志向在吃,那当妈妈的何不借此拍下马屁。小笼包太难了,就先学做盐酥鸡吧,不就是把鸡炸一下嘛!

谁知这里的学问大着呢,或者说儿子的嘴巴刁着呢!鸡肉要炸得外酥里嫩,裹粉与火候实验无数次。然后就是味道,这木兰的盐酥鸡有独特的味道,我看了许多菜谱至今也没能调出和木兰一样的味道。终于有一天,老大说妈妈的盐酥鸡也很好吃了,而且他的确也吃了不少。当然我心里清楚,还是木兰的更好吃,因为之后有要出门吃饭的时候,他依然会问可不可以去木兰!

老二倒是真的更喜欢吃我做的盐酥鸡,他在木兰只吃椒盐大排。所以这么多的实验还是值得了。

再后来,有一次在家吃盐酥鸡时,说起老大准备上MIT的事,老大说:既然妈妈已经把盐酥鸡做得这么好了,我就不用上MIT了!我那个悔呀,忙乎了这么久,竟然给了他一个不上MIT的理由!

 

下面是我采百家之长凑出的菜谱,有一点非常抱歉的是我做菜从来不用量具,所以没法记录准确用量。

材料:鸡胸或鸡腿肉,九层塔,地瓜粉,鸡蛋,生抽,糖,蒜泥

盐酥鸡粉:混合白胡椒粉,肉桂粉,咖哩粉,五香粉和盐,在干锅里烧到冒烟,边烧边拌,待冷却后可装瓶保存数月。

作法:

1. 将鸡肉切块,若用鸡腿,去骨后切块。 

2. 鸡肉中拌入生抽,糖,蒜泥和少许盐酥鸡粉料,用手按摩更入味。放冰箱腌半小时。

3. 九层塔取叶片,洗净滤干。

3. 在已调味的鸡肉拌入干地瓜粉,待地瓜粉湿润便可入热油锅,待炸至金黄色捞出。

4. 将九层塔叶入热油锅,再迅速捞出,放入炸鸡盆中。

5。在炸鸡与九层塔上洒入盐酥鸡粉即可。

心得:

1.木兰的鸡是切成粗条状,但好象切块对我来说更易掌握油温

2. 我拍照片这次正好家里没有九层塔,炸过的九层塔与盐酥鸡同吃增味不少。

3. 尽量用地瓜粉,而不是淀粉或其它粉。

4. 待地瓜粉湿润后再炸这步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风趣的吃文,喜欢!

鹿鸣春的小笼包的确非常好吃。

你的盐酥鸡就更诱人了。真是食不厌精,如此精心加爱心的烹饪,想想就垂涎欲滴。收下此方。谢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他们不是不吃油炸食品,是我在家不开油锅,他们要吃只能去买:)
祝四月生日的人生日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们的不吃油炸食品的决心,在儿子回家后彻底崩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炸鸡看着很香!
我现在不开油锅,但看中了你的盐酥鸡粉,准备做一些当调料:)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雅佳园,好久不见,望安好!

你家大女儿好棒,当然也是归功于你的教子有方!现在都名校毕业了,恭喜恭喜!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握手,同城朋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木兰”, 我在想大女儿喜欢吃盐酥鸡是不是就是大学四年在“木兰” 吃上瘾的 :)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木兰的盐酥鸡确实好吃。我家儿子也喜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谢谢你提醒,我还没注意过地丽粉有两种,应该买粗粒的,这样炸出来很酥脆!咖喱粉是金之味的,小瓶。说实话,我们这儿也没选择,只有这瓶不是印度产的,家里有人不喜欢印度咖喱。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我好像没见过盐酥鸡粉,买过盐焗鸡粉,那是不同的味道。你若想先试简单的,可以撒些椒盐,可以参考下面网友暖冬cool夏的做法。更简单的可以炸好鸡后,撒点盐和白胡椒粉的混合物?可以根据你们家人喜欢什么口味的,做个小实验,试了就知道其实不难的。

希望你家的小吃货既会吃又爱学,那上MIT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一提炸肉片我就马上去你家找菜谱了,因为觉得这是纯肉又是炸的,儿子一定喜欢。没找到菜谱也要谢谢你给我的启发,之所以写吃肉篇就是想抛砖引玉。

我家老公也不喜花椒味太重,但他喜欢白胡椒粉。希望你们也喜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咖喱粉是什么牌子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这篇文章写的幽默有趣,忍不住会心而笑:)
看你这里头的配料,好几样都得去店里买,看来暂时做不了了。先把方子收藏起来。地瓜粉是细面还是粗粒?
谢谢淡然分享。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哟,我家大丫头也说过要上MIT。现在看来,俺太粗心了。得深挖一下小吃货的动机啦:)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也试过用市售的盐酥鸡粉来做,味道不太对。有比较好的盐酥鸡粉推荐给俺这样的懒厨娘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了你的肉菜这么馋人,晚上也做炸了猪肉片和牛肉片,味道不错,也想着椒盐排骨(女儿不吃鸡)怎么做的,上网一看,这椒盐是用花椒和盐干锅炒了,磨成粉,就觉得花椒味太重了,还是淡然的这个配方好。以前孟母三迁为儿子读书,淡然几学厨艺,儿子进的学校只需要有书香了,要肉香回去找妈妈就有吃的了:)
改天我也来着这个椒盐猪肉片。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菲儿神速!寄你悄悄话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明天就来试试吧,多谢配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