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DC:国会旁听议院议事,法院错失法庭听审

(2018-02-03 07:31:10) 下一个

这次的华盛顿DC之行,严格说不能算一个人的旅行。大儿子趁学校发寒假,要去DC办些公事,时间定了后,竟然问:妈妈想不想一起去?那还用想吗!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是拎包的,其实儿子已经自己东西岸地飞了几次了,哪儿需要我这个拎包的呢。后来儿子说,去年春假我们母子同游西班牙好是开心,但他今年春假可能没时间再和妈妈同游,知道妈妈很失望,所以想趁此机会弥补一下。这当妈的,再次受宠若惊,立刻订飞机票!

说是同行,因为儿子有事要办,我也知道我们同游的可能性很小。事实是,他每天都比我早出门晚回来,我们在DC三天三夜,最后娘儿俩除了途中和晚上睡觉时在一起,只一起吃了二顿晚饭和临走那顿早午餐。所以这次游DC,基本是独行,也就算是一个人的DC行吧。

前些年逢春假去过几次DC,但都属于陪玩,陪儿子们玩!于是去的都是动物园,航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之类。这次是独行,自然就要挑自己感兴趣的地方了。

因为天冷,就决定以室内活动为主。一半用于参观首府的国家机构,一半用于参观艺术博物馆。不求面面俱到,而是纵向深入些。

走前做好功课,先在网上订了参观国会大厦的票,又给我们选区的众议员办公室打了电话,问好如何索取旁听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开会的票。第一天中午到了DC便直奔国会山而去。

以前总是远远地看见高高屹立在国会山上的国会大厦,这次终于走近、走进…

订国会大厦参观券时要选定时间,但现在可能因为是淡季,所以我比预定时间到得早也被允许加入正要开始的参观队伍。先是看了一部介绍美国国会历史和国会大厦建筑史的电影,然后随讲解员参观。

中央圆形大厅,宽敞明亮,墙上有八幅巨幅油画,展示着美国重要的历史事件。大厅内还驻立着美国杰出总统的雕塑。

国会大厦的穹顶

拉近些看,建国总统华盛顿坐在自由女神与胜利女神之间。

曾经的最高法院,只是国会大厦里的一个小会议室

雕塑大厅,各州自选代表人物并送其塑像供敬仰。

路过众议院议长的办公室

再倒叙一下,进国会大厦前,我去了我们选区众议员在DC的办公室,去领众议院参议院的旁听证。

一进大楼,便被这高大尚的电梯吸引。仔细一看,是华盛顿总统的头像。

这个众议员办公大楼就在国会山边,走廊里每个众议员的办公室前都插着国旗,并列牌注名众议员的名字和是哪个州的。

凭着旁听证,在参观完国会大厦后,我便先后坐进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会议厅,听选民们推举的众议员和参议员讨论国家大事。想起以前的翻身做主人之说,于我谈不上是翻身,也难说是美国的主人,但至少有了身在其中的感觉。

听证会出来,已是华灯初上。

第二天去最高法院,很想去旁听法庭辩论。最高法院的听证诉讼也是对公众开放的,但不是每天都有,而且不能提前领票。是先到先进,因为可以进法庭的人数有限,就得提前去排队了。走前查过我在DC的第二天法院开庭,但前一天晚上下了些雪,加上气温低,我便偷懒了没起早去排队。法院十点开门,我九点五十到那儿发现排了好长的队,知道自己轮不上了,便直接进了最高法院的大楼,先自行参观一下。

这个最高法院的大楼比那个在国会大厦里的小屋子气派多了!楼顶的横批EQUAL JUSTICE UNDER LAW, 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异曲同工之妙。以为是哪个开国元勋的名人名言,结果却是出之法院大楼的建筑设计师,他是为了字体要平衡以显建筑之美又要体现法院精神而想出的,还真是两全其美!

法院的豪华电梯与旋转的楼梯。

最高法院内其实没有很多可以参观的。但又不想只是到此一游,于是仔细看了一下大法官Sandra Day O'Connor的生平展,她是美国首位女性大法官,很佩服她的优秀!也随着她的经历,对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美国的大法官,以及她成长时代的法律历史有些许了解。

 

又看了一场介绍法院的电影,每个大法官轮流介绍美国的法律,最高法院规程,还有最高法院的建筑艺术,深入浅出,平易近人。于是这些大法官对于我不再只是报纸严肃的照片,而是或风趣或严谨的有血有肉的执法人。而最高法院也不再是到此一游的大楼,而是可以回顾的历史和可以想象的法律宁护过程。

 

看了电影我更想去旁听法庭辩论了。一看手表,十点半。下一场开庭是十一点,也许我运气好可以挤进下一场呢,于是赶紧出门去排队。

这次排队人比早上少,心里很庆幸。但实在是冷,5分钟便脚指都冻僵的感觉,只好常常又蹦又跳,那天的计步器可是步数超标了!正冻着并庆幸着,忽然听说前场的观众可以接着旁听第二场,所以我们排队的人能有多少进这第二场取决于第一场后有多少人离开,那形势可就不乐观了。终于等到11点10分,有保安出来了,蹦跳取暖的人群一下安静了下来。结果,结果我们被告知下一场无一空位,好失望!

没法旁听法庭辩论就在法院门口旁观一下示威者吧。

只是太冷了停了几分钟便逃进隔壁的国会图书馆了。半小时后,我在国会图书馆听一管理员介绍那儿的美国民俗研究室时,突然左腿一根筋一跳动,自此走路便成瘸子了,也不知是不是冻坏了根筋,这是后话了。想着下次天暖时再去DC,我一定不睡懒觉,早早起床去排队!

 

此行对于我这个从不问政治的人,可算是较深度地感受了一下美国的政治体制。虽然在最高法院留了点遗憾,倒也是有点我是美国公民的感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我去新城市也爱逛市场的!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贴心,和你游了法院的和国会大厦:)
换我估计去菜场啦,哈哈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帖,熟悉的片片,我们前年圣诞去墨西哥在那里经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