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上海:在艺术宫避暑

(2017-09-24 19:52:58) 下一个

这次回上海时间较长,但因为要上班,只有周末才有空会会亲朋好友,于是周末常常是排满的。难得一个周六无约,却正逢上高温。天热自然不想出门,虽然酒店有空调,但实在不想虚度难得属于自己的一天。

上次去上海博物馆时,儿子们还小,只是匆匆而过,何不今天再去看看?上网查上海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却发现一个新闻说是周末要排三小时的队才能进门,什么情况?原来恰逢大英博物馆的艺术作品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我原本就是艺术的门外汉,想起那年去伦敦,我们在大英博物馆都没有看满三小时,何苦在上海凑这个热闹,于是放弃了去上海博物馆。

又想起了世博会的中国展馆,错过了去世博会,现在能去参观一下中国展馆也挺好的。再一查,原来中国展馆已经变成了中华艺术宫,于是更想去看看了。

下了地铁,车站有不少做义工的中学生。这是我回国第二次见到中学生做义工,第一次是在安徽的一个公益饭店,这个饭店的收益全部捐赠给公益机构,饭店的服务员大都是做义工的中学生,当时便觉得耳目一新。在美国,很多孩子都会在业余时间去医院、老年公寓、图书馆等做义工,我觉得这是件很好的事,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为社会服务的意念,所以也很高兴中国的中学生也开始了这样的有益活动!

想着与其自己找离艺术馆近一些的地铁站出口,不如问问小义工,也让他们感受帮助人的快乐。不想对他们来说,却不是一个容易帮的忙。当我问中华艺术宫从哪儿出口出站,那小男生一副茫然的样子,倒是挺负责,茫然之后,他便问他的同学,可那些高中生都似乎没听说过中华艺术宫。我突然想起也许我问世博会中国展馆他们会知道,结果几个高中生里只有二人知道中国馆,但他们也不知哪个出口近。最后我自己也没太费劲就找到了最近的出口,只是有点遗憾。相信他们还是知道那声势浩大的世博会的,但是就在附近的地铁站做义工,竟不知中国馆?孩子们是不是学业太重,根本无暇留意或记住世博会的中国馆?

出了地铁站,走几步路就看见了前面的中国馆。

很喜欢结构中的中国红,那是一种很正很喜庆的红。

中华艺术宫的前身是上海美术馆,它展示的都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所以参观起来颇有熟悉感。

勾起童年记忆的动画展

无人不知的三毛流浪记

这组市井画,让我想起曾经多少人的梦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时觉得自己家里有电灯都很自豪呢!

虽然没下过乡,这些画面还是很熟悉的,因为我们小时候接触的艺术都与此相似。

遇见一个雕塑巡回展,非常喜欢。于是记下了雕塑家的名字:蒋铁骊。

 

童心与神话:喜欢这组孩子们的创作。

后翌射日

这是个女孩画的吗?她是不是会喜欢花木兰?

女娲补天

孩子心中的鲤鱼跃龙门!

这组雕塑让我驻足,想起那个曾经的时代,和那时的人们…

心里感慨完了,正要移步去看下一个展品,突然看见这一排坐着的现代人,而且就在那组雕塑旁边。我一般是不拍别人的正面照的,尤其用手机更难拍,但这次忍不住偷拍了一张,对比性太大了!

艺术宫里还有个图书室,人不多。在那儿又坐了一个多小时,读了几本画册。

 

这一天真是难得的静心,不紧不慢地享受一个人的上海!

某一个展室门口有这么首诗,挺喜欢的,就存在这儿做个结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欢迎闲闲客来访,中国红的包包一定会很好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淡然!你家真是有一种淡泊悠然的美好。喜欢中国馆的外貌和中国红,我刚买了个这个红色的包。最后那照片真妙,可以和雕塑一起展览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想着今年中秋晚呢,一转眼已经快到中秋了,也祝世界中秋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 预祝中秋节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忍不住,就偷拍一下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馆好像世博会有印象,你偷拍那张太有意思啦,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