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北美开高速 (二)

(2007-05-11 23:57:11) 下一个

在北美开高速也可体会这生活的节奏。 北美的高速虽时有堵车, 但总的讲还算开得起来。 且四通八达方便快捷。无论城郊,也无论何时,总是车流滚滚,昼夜不息。 路多宽也不见车少, 等车少了,速度开得更快。 总之,上了高速总是给人以繁忙的感觉。 说辛苦, 的确; 但说快意,亦可体味。

高速路,宽多有三五条车道,(401快慢线共约8条同向车道)几排车龙,比肩而行,你追我赶,无论直行,转弯,上下线,都是左顾右看,前后照应,真有点紧张。 但开熟了,驾车如游船,顺流而行,穿插换线,如嬉浪间。 周围车多,权当为你护驾。引奔忙为欢快,化紧张为兴奋。 生活本来多彩,高速的繁忙正是都市生活乐曲的一章。

又如在LA 105 或 405高速靠近LA 飞机场附近更是热闹。105高速是全架空的,几十辆车同时跑, 你都能听得见咚咚的闷响。 与105 并行的是LA 的铁路,赶上列车于你同行,速度相当,铿锵作响,激你赛跑的欲望。 与此同时,那更精彩的在高速上边,在空中, 那排成两队盘旋降落的飞机。

LA机场很忙,且天天如此,尤其是下午到傍晚,准备降落的飞机在上空盘旋之时渐成两队,对准机场那两条跑道飞下来。 那两队飞机,从很远就开始编队,她们一架跟一架,以相当的速度,相当的距离,呼啸轰鸣,压低而来,好不壮观. 此时看上去,也像两队归巢的大雁,飞得很整齐. 如果你看到其中有两驾飞机前后距离稍远出一格来 ,很快就会有另外一架飞机,从队伍外盘旋而至,当她飞临机队时,歪歪翅膀,抖抖机身,以一个漂亮的“加塞儿” ,滑进缺口, 变成机队的一员。晃眼之间,你都看不出哪一架是新来的, 那均速, 等距, 渐低飞行的“加塞儿”, 实在漂亮,精彩!比我们在高速上开车并线漂亮多了。而且这空中伴奏也响亮恢宏多了,那时的节奏,是LA城区生活每日一曲中最高潮的一章。也是高速最繁忙的时段,下班了。 人们变的兴奋又欢快,逃离岗位,窜进汽车,打开音响, 飞上高速. 那音响开得的连飞机上的人都能听得到。是的,能听到。你看,那五条车道的高速就像五线谱,记载着这节奏在大地上飘荡。

是的,能听到,更能感觉到,而且我们每一个移民都能记得住这个感觉。轰鸣中,机翼下的城市极显宽阔,片片房屋,纵横阡陌。印象中最枪眼的就是高速。白天,每辆车都反着阳光,是大地上移动的亮点,潇洒之处正是高速, 连起整个城市,大小街区互通, 载着人流货运, 构成生活的脉动; 晚间, 每辆车都点缀着辉煌,是夜幕下飘动的灯星,耀眼之处正是高速,连起整个城市,万家灯火共明, 载着心情收获,构成生活的彩绣。

而此时, 路中有你, 你也在途中。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 和着脉动,染着斑斓。随之激越,有高有低;随之低徊, 有歌有泣-----



山水人间(fanyuanzhi)May12/07北美文学城。
欢迎批评亦可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在北美开高速(三)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Annaeaglehuang 回复 悄悄话 十二月份我要去美国旅行,希望到时候体会一下你描述的美丽心情。
人世浮萍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的都挺好,我就想再说一遍,呵呵。。你文笔真好!!
二月春风 回复 悄悄话 “窜进汽车,打开音响, 飞上高速. 那音响开得的连飞机上的人都能听得到”,& 开车时再来一个兴奋地东张西望---- 哈哈,如我所好!喜欢你的文笔,更喜欢你的生活态度!
YangZhe 回复 悄悄话 叔叔,您真可谓妙语连珠;以新颖的角度,用文字给高速公路赋予了生命活力!
同时,在您的文章中,我看到了一种很难得的态度:一种对生活享乐其中的态度。能把北美生活这样栩栩如生的展现出来,用心的观察、细微的感悟和一手好文笔,三者真是缺一不可啊!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評語寫得都太好了﹐簡直沒有什麼可以補充的了。真佩服你能把這麼簡單的事情寫得這麼維妙維肖。KEEP UP THE GOOD WORK﹗
泪眼问花 回复 悄悄话
微雨紫藤 回复 悄悄话 山水人间:真佩服你啊!能把开高速写的这么激情澎湃;能一边开车一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偶也享受开高速,但也会随时被惊出一身冷汗,I 服了 U~
净小雪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very talented !!!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我喜欢!你实在是个懂得挖掘美妙,懂得享受生活的乐观的人!
雯姬归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精彩。看来我该跟您学开车,胆大无比。谢谢你的光临,祝您精彩每一天,快乐、安全。
远方的呼唤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能将司空見慣的事情描写的如此精彩,生动.
依然天使 回复 悄悄话 he he ,interesting ~

"jia you"~~~~`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LA机场上空两行大雁一般等待降落的飞机,控制台管它叫pipe,即在空中有一个想象的管道。

等着看你经济学的文章!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嗯,好酷,写的生动, 有趣。谢谢你曾来访, 祝你周末快乐~~
依岚芬芳 回复 悄悄话 是否有<<北美高速奇遇记>><<北美高速历险记>>?期待中。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谢谢.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那五条车道的高速就像五线谱,记载着这节奏在大地上飘荡。” 非常别出心裁的比喻。没有细心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是拿不出此等乐理上的比喻的。。。

“周围车多,权当为你护驾。引奔忙为欢快,化紧张为兴奋。 生活本来多彩,高速的繁忙正是都市生活乐曲的一章。” 在一般人看来车多挡道,为奔忙而烦躁;到了你那儿,就成了车多权当护驾,引奔忙为欢快。。。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叫做:“风景不转,心态转。”心态若阳光,可变烦躁为欢快。。。此乃人生哲学!

开著车,在高速上飞奔,是我在下班后,最为快爽的时分。每天有开不完的会议,干不完的活,扯不完的皮。。。工作着虽然是美丽的,但工作着同时也是很有压力的。每天拖著疲倦的身体从办公室出来,只要往车上一坐,油门一踩,心情随之畅快起来,把所有的压力、烦恼全抛到脑后。开著车,不单为了赶路,还可顺便欣赏路上的风景。有时候,我舍近求远,只为了去经过自己喜欢的树木与林荫、去看自己觉得奇特的建筑与较顺眼的景色,。。。

夏日,我喜欢放下敞篷,开著快车,戴上黑色的墨镜,披一条白色长纱巾,任由风把纱巾吹得飘扬,任由风把我的长发吹乱,在高速上快速穿梭,左闪右闪,走着S形。让自己要多酷有多酷!

(看倌千万开车安全才是第一,风骚次之,还是别开快车的为好!!!!!!!!! )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份分享!乐在其中!期待下集!祝周末快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写手!学习!
墨竹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你对开车有多热爱。我还真不喜欢开城市近郊的高速,永远车多流量大,尤其是在巴黎。我是能不开车就不开阿。
快乐自由鸟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将如此平常事写得如此生动有趣.不配是懂得欣赏生活的山水先生.
yunyan 回复 悄悄话 我开车的感觉不好, 但坐车就完全两样, 特别是有这么多的朋友。有fanyuanzhi开车,我就尽情享受。不好意思,搭便车。
清扬婉兮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了二,写的真棒,等着看三~:)))

流畅的描写,文笔真好!喜欢。。。。。。

linzi*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

有心的观察,细腻的描写,优美的文字 - 感谢美文和大家共享!

期待着(三)!
满架蔷薇一院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开惯了高难度的沪杭沪宁高速和上海的大街小巷,偶尔从墨西哥TIJUANA坐车到LOS,没把我乐坏.这么宽这么直的公路,几乎可以作停机坪了.一路也没见什么收费站,大可放出速度奔跑;绝大多数车子中规中矩,几乎没看见恶抢跑道的状况.连帮我驾车的日本同事也夸美国的路好开(这家伙偶尔还来抢个道什么的).难怪山水有如此雅兴甘当五线谱中一个跳动的小小音符:)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喜欢看。
淡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我很少开高速,借此体会...似在途中...飘然--激越--爽!
笔名2007 回复 悄悄话 真有心情,我每次都是能快就快,去上班或回家,很少这么联想,你肯定很ENJOY DRIVING. 写的很BANG.
北京西城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个爱开快车的。 :)))

写得好啊,很平常的事情在你笔下生动,有趣。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生动形象,有品味。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很享受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的很好。。喜欢。。。
江湖有情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 和着脉动,染着斑斓。---值得圈点 :)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有飞车的感觉。你也是个动感十足,很阳光的人吧,写得很好啊!

相册里的照片都是你拍的吗?你对色彩很有感觉。

问好,祝你天天都有好心情!
缪倓 回复 悄悄话 555~~知道我胆子小,最怕开高速,就馋着我!
好!我试着如此享受生活!多谢美文!
琥珀之泪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 和着脉动,染着斑斓。随之激越,有高有低;随之低徊, 有歌有泣-----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高手,高手,写景高手,抒情高手.把个日复一日的高速驾驶描的象是一场舞台演出.我也在LA开过几年高速,你说的真好!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平常的小事写的很很生动很有味道!
upbeat让人看了开心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 和着脉动,染着斑斓。随之激越,有高有低;随之低徊, 有歌有泣-----

wow, it is a part of the music note as you put it. You made it so beautiful to be on the high way.

Enjoy life.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洛杉矶的高速公路堪称全美第一,洛杉矶车的数量之多也是全美第一。每逢朋友从国内来,我总要上高速让他们观看夜景。那是我去过的所有国家最为壮观的夜景。天地连接处是一片灯火,而车流更是流动的星河,流动的五线谱,置身其中,也是一种风情。
不过山水朋友,一定不要超速,注意安全。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细腻~
丝路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又来读了。。。
北美的高速都是免费的吧,
似乎没有塞车的苦恼啊!
枫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尤其喜欢下面的句子:

"而此时, 路中有你, 你也在途中。 你是那高速五线谱中的一个音符, 和着脉动,染着斑斓。随之激越,有高有低;随之低徊, 有歌有泣-----"

枫丹送来问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