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辰光老地方

有感而发,伤痛用来忘记,银子用来花费,生命用来享受,快乐用来酿成幸福,女人永远美丽。
正文

絮叨一下我的北京话

(2008-12-11 13:48:33) 下一个

我在北京出生长大,按理说从我这一代开始就正式成为北京人了,回国时我同学说“你的北京话都跑的找不到北了”,听了这话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说起我成长的语言环境,听起来就很热闹,打我呱呱落地开始,就听到三种不同的方言,我姥姥从老家张家口来照顾月子,老人家说的一口地道的北方话,尤其我是老爸的第一个,老爸终于发现可以培养我和他讲广东话,以增加他在家里的优势(普通话说的太广东话,所以常被指指点点),我老妈一会和姥姥说老家话,一会和老爸说普通话,还要做姥姥和老爸之间的翻译。上小学时就跟着父母下放到山东,没有多久就说的一口流利的山东话,从小的邻居以上海人居多,从小混在他们之间,结果上海话也听懂个八九不离十,大院里的叔叔阿姨来五湖四海,各自操着各自方言的普通话,要多热闹就有多热闹。

久而久之,我就学会了,顺着音说话的习惯,刚在美国工作时,公司就一个从台湾来的女同事,同袍相见分外亲切,摔来腮帮子就讲起国语,刚开始她闲我说话太快,卷舌音重,后来她的卷舌音比我还重(总是故意卷),再加上我的邻居好友,都是台北人,结果,我的北京话夹着很重的国语调,她们的国语也夹着北京话。幸亏我的英语老师没有口语要不,我的英文也要跟着跑调了。

其实每年回北京都喜欢做公共汽车,为的就是多听听,亲切的北京话,巩固记忆,可是,现在确很难听到让我熟悉的字正腔圆的北京。真不知道地道的北京人都住到哪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一语湖边_lakeshor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英文也要跟着跑调了。其实每年回北京都喜欢做公共汽车,为的就是多听听,亲切的北京话,巩固记忆,可是,现在确很难听到让我熟悉的字正腔圆的北京。真不知道地道的北京人都住到哪里去了。”
“Good read, haha,” 真实,幽默字里行间也有那个味道!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7的评论:
这又是为老乡大哥啊,谁成想你是乡音未改的“海龟”啊。哈哈。。=)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mbooseven的评论:
抱抱这位知音mm,说出了俺的心理话。=)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趣的评论:
哟,老乡来啦?赶明会北京可别忘了和我打声招呼啊。=)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ic_in_chicago的评论:
哈哈。。只要是中国话就行,听的懂最重要。=)
77 回复 悄悄话 我离开北京多年,北京话依然是。一次乘出租车外出,一边和司机聊天,一边看地图。司机大惑:听大哥的口音是地道的北京人,在三环路上跑车怎么还用看地图啊?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北京长大的,但是"北京腔"不重,因为父母都是江南人。
我回北京也爱去坐公共汽车,喜欢在街上瞎逛,听听人们说话,也高兴.
京趣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在这那,回到北京一定要去东来顺吃涮羊肉,到前门去看看老北京的变化,听周围老北京人说话,心里那个美.
eric_in_chicago 回复 悄悄话 咳,有同感;说英文有中国口音;说上海话有乡下口音;说家乡话有南方口音;
所以现在只好说不南不北,希望别人能听懂的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