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辰光老地方

有感而发,伤痛用来忘记,银子用来花费,生命用来享受,快乐用来酿成幸福,女人永远美丽。
正文

北京的四季

(2008-07-01 12:44:04) 下一个

小时候的北京春节过后大风就起,漫天的黄沙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爱美的女士们在脸上包一块纱巾,把整个头和脸都包起来,在没有绿色的季节也是一道很绚丽的风景线。这一次一次的大风春天就这么刮来了,笔直的道路两旁的杨树柳树开始发芽,翠绿欲滴的细嫩树叶,像婴儿的一样娇嫩,不忍触摸一下。杨树花落的满地都是,淡淡的酱红色毛毛茸茸的;柳絮漫天飘舞像又回到了冬天;迎春花到处开发,这些先开花后长叶子的植物,给过了一整个灰涂涂 城市,带来了彩虹;空气温暖干燥能闻出来淡淡的太阳光的香味,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我就有一种从新开始生命的躁动。

各机构,学校都在忙不停的组织春游活动。


不过这个更新万物的季节,还没有等你完全享受就到了夏天,北京的夏天前半部分,炎热干燥,后半部分潮湿闷热,几乎全年的雨水都要这个季节下完似的,暴雨过后到处可见,齐腿肚的积水。洗过的衣服和南方的梅雨天一样不能干的透彻,穿在身上,总觉得黏黏糊糊。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卖西瓜的,大兴的西瓜最有名,西瓜的品种有郑州三号; 枣花等等。最热闹的地方要属颐和园;北海,玉渊潭等有水的地方了,水面上的小船密密麻麻,周末去晚了还租不到船;很多公园不能游泳, 所以各个大院的游泳池都拥挤的和下饺子似的人气十足。我会被这个季节水边垂杨柳陶醉,真有点留恋忘返的意思。


立秋以后北京白天还是很热,晚上有了丝丝凉意,但每年都会有几天秋老虎的天气,提醒你刚刚过去的盛夏;一场场秋雨过后,气温一天天凉下来,枫树的叶子开始变色,从绿到红绿相间,再到全红最后变黄;一阵阵秋风吹过,杨树的叶子落下来,然后就是柳树的。。。。,傍晚走在两旁大树人行道上,脚下的落叶咔咔的相声,让人觉得那么的遐意,凉凉的秋风吹过,让你不由自主的裹紧身上的夹克或风衣。香山的红叶在这个季节红的像火一样,让人们在深秋找到了些暖意;成群结队的人来这里爬“鬼见愁”,欣赏满山遍野的红叶;我喜欢到八大处去那里听松涛之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而且环境神秘幽静。


北京冬天在我小的时候,总是大雪不断,雪下的越来越少了。天气干冷干冷的,西北风刮到窗外的声音,真有点恐怖片的味道。等公园湖里的水结冰后就成了冰场,男男女女在冰场上各显身手,有的大学也把自己的运动场泼成冰场;学滑冰让我可丢人现眼一次,那是我刚刚觉得可以自己划,谁知道刚左脚出去右脚还没有向前伸,就接着向后伸了出去,我就这么脸冲上的横着直直的倒了下去,摔下去有 3-5 分钟没有动静,可把和我一起的同学吓坏了,差点把救护车叫来,多亏我是半个运动员出身,居然没有受伤,但从此后就结束了我的滑冰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大都知道闻捷写的“我思念北京”这首诗,特别是诗的前半段。其实换个角度看,写出来会又一个样儿。柳絮,杨花,榆树钱儿,都是春天尝鲜儿的物件.清明细雨菲菲,唱着"翻过小山岗,走过青草坪"的扫墓.夏日雨后的蜻蜓,前门箭楼的飞燕,大兴庞各庄的西瓜. 秋风扫过,满地的扬槐树叶, 兴至勃勃的"拔根儿"大战,国庆之夜的探照灯. 冬天早上的"窗凌花儿",满城带口罩的骑车人... 北京的韵味儿, 越久越浓.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right! thank you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YouCai的评论:
哈哈。。看一样的遭遇吧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多谢夸奖!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语湖边_lakeshore的评论:
Thank you very much!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
多谢了,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住在西北角的评论:
谢谢西北角先生提的意见,告诉您实话,我写东西就是吃饭的功夫,边吃边写,饭快吃完了,文章也差不多了,所剩时间也不多了,所以。。。
以后要是要安静下来写写才是,这样脑子清楚,您说是吗?
住在西北角 回复 悄悄话 人过留痕。
绿先生很多文章我都看了,有点小意见:
感觉话都没说尽就结束了!
怎么就结束了?
???
绿丝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urishanren的评论:
您不是遇到打劫的了吧?好险啊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天去登野长城 - 西水浴到撞道口, 今夏又去了黄花城到东台一段,曾修过但又未开发的长城, 上下都有当地人拦路收钱....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这北京气候让你描绘的很真实。让我恍惚又回去了
一语湖边_lakeshore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stories about Beijing!
It's a nice read.Thanks!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绿丝绦写的很有生活气息。那时冬天上体育课就是在学校的湖里冰面上滑冰!都在记忆深处了。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嗯,北京妹妹。

我旱冰滑得好,真冰只滑过一次。比旱冰容易多了,一上去就会~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en...miss those day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