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着读书

(2012-08-27 09:57:13) 下一个
         很多很多年前,忘记了从哪里读到的曾文正公的修身十二条。因为年纪太轻,除了第四条“读书不二,一书未点完,断不看他书, 东翻西阅,徒循外为人,每日以十页为率”,之外,剩下那些条没一条记住的。当时能记住这条,还要归于一部分外因的作用。我的语文老师(估计是曾公的粉丝),就是在我看了这修身十二条不久,在一次上课的时候,邪门得跟作传销报告一样,把这“读书不二”半字不漏得精讲了一遍。自此之后,这“读书不二”就像刺青一样印在脑子里,也似乎被老师说服,不这样读书,就不该读书,就不配读书。
       
         可事实是,从我开始喜欢读书以来,就喜欢一口气把书读完,并且在读到乏倦的时候,就翻开另外一本易读的,轻松,愉悦的书。读了几页后,再重新拾起前面刚刚放下的“大部头”。这样读书,让我时常有一种新鲜感,而且同时对这两本书,有更深的理解和记忆,而且精力集中,一次完成两本自己喜欢的书。(我猜曾公说,每日以十页为率,或许他是公务繁忙,无太多闲暇时间)。现在我可以说,这种读书习惯是最适合我的,但当时的那个年龄,是不太容易有自己的独立思想,再加上是名家之言,老师之训,于是就坚持一次读完一本书,与是读书就变成了一种任务,那种读书的喜悦渐渐的都殆尽了。 再加上自己的性格使然, 读书不再开心,那也总是能发现其他好玩的事物来娱乐自己。就这样,除了不得不为了上学而读的书,其他闲暇该读的书,就一概不愿再读了。同时也被家里人贴了一个没长性的签,而自己也就认了。不过,喜欢读书得那个种子却从没散去,结果就从爱读书,变成爱买书,只买不看。我知道自己总是有那么一份“读书不二”的困扰。 
      
        人们经常说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我是肯定相信的。随着人事的变迁,生活的经历,终于在一天明白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他人的经验,不管这人是谁,一定要借鉴,一定要慎取,千万不要盲从,失去自我。于是慢慢的,又拾起自己的读书习惯,经常是一手东方,或是一手西方,或是一手今人,一手古人。总之,这么“二”的读书,让我乐此不疲,其乐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支持。
果蔬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留言!抱歉让你费些眼睛。我的电脑弄不出来字体,段落,就只好这么胡码上了。呵呵,我有时也,三,四的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二’着读书,不止二或三或四呢:))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