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儿天地

做真实的自己,在小天地里驰骋。
个人资料
菲儿天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晚吃的菠萝虾炒饭,芒果布丁,还有法式水果挞。

(2015-08-03 15:46:48) 下一个

 

今晚赶时间,就想吃简单一点,又等到菠萝sale, 才$0.99一个,就做这个菠萝虾炒饭吧,再水煮了一个雪豆,素蚝油一拌,简简单单地混了。甜点是做好的芒果布丁,heavy cream 一淋,水果一切,就成了。

 

 


菠萝虾炒饭是私房田园时光美食的方子,我稍加变动,我放的是我原来用的绿咖喱,又放了胡萝卜,和葱花点缀,很香,稍辣又带着菠萝的微甜和清香,每个人都吃多了,连邻居也吃多了,呵呵。

http://bbs.wenxuecity.com/cooking/1408090.html

 

刚流出来的菠萝汁就这样让女儿喝了,超新鲜的。
 


 







芒果布丁这次放了大块芒果和猕猴桃,粗犷奔放了一点。:)看链接有原来的做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4/9817.html 


 

再加一个网友问的,昨天放的女儿生日爬梯的法式 Fruit Tart 的做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508/737.html


 

 

原料:

挞皮:(低筋面粉200 克,无盐黄油100克(切小块冷藏变硬使用)、糖粉20克、全蛋一个(约60克)、水1大匙、盐1克、纯香草精1/4小匙)。要怕麻烦,就买pie 皮,不过只有大的卖。

内馅:卡仕达酱(牛奶 200ml,细砂糖40克,蛋黄两个,低筋面粉10克,玉米淀粉10克)、淡奶油100ml、糖粉20克、朗姆酒1大勺。要偷懒就用Jello.

水果及装饰:如何你喜欢的水果、蜜桃味镜面果胶(买杏jam,加一点水煮开,过滤). 想凑合,果胶不刷也成。:)


A 挞皮的做法:

1、粉类(低粉+糖粉、过筛放入盆中)

2、在粉中放入黄油小块(冷藏变硬)

3、用手揉搓使黄油与粉类混合;

4、揉搓之面粉与黄油完全混合呈沙粒状即可;

5、在中央加入全蛋一个;

6、放入纯香草精和一大勺水;

7、用手抓拌均匀;

8、可用手掌根部搓擦面团但不要反复的揉面;

9、搓擦完毕,混合成团后覆保鲜膜入冰箱冷藏 1-2个小时以上。

10、拿出,放在小模子上,抹平,底部不要太厚。







B.法式香草卡式达酱Crèmepâtissière做法:       
 

  1. 把牛奶倒入一个小锅加热到沸腾,离火。把香草棒剖开,用刀刮出出里面黑色的香草籽(就是这些黑色的籽会给酱汁带来特殊的芬芳),把香草籽和香草棒一起放入煮沸的牛奶,浸泡15分钟。(如果你用的是香草精,也同样要让香精在牛奶里泡15分钟,让味道充分散发)。  2. 15分钟后,把蛋黄、细砂糖、面粉倒入一个大碗,搅打均匀。热牛奶一点一点加入蛋黄面粉溶液,边加边不停搅打。3.将蛋黄牛奶面糊重新倒回小锅,小火加热至沸腾后,再继续让它滚两到三分钟,其间要不停搅打,防止粘底。这个过程会让卡式达酱中的面粉令酱汁变浓稠,3分钟后离火备用。这个浓稠程度正好。4. 用叉子叉起一小块牛油,均匀地抹在煮好的酱汁上,防止结皮,放入冰箱备用。

    (你也可以用简便的方法做香草卡式达酱,就是买香草味的Jello来代替,我一次是自己做,一次是用这个,其实这个味道也还不错,是个可行的懒人版:)

                    


C.  (水果挞的组合)

  1. 把准备好的卡式达酱均匀涂抹在挞皮上,摆上各色水果(奇异果、小柑橘这些水果要事先切成均匀的小块或分割成瓣状,用纸吸干水分)

                
  2. 杏桃果酱Jam,要买clear 的这种,与水一起放入小锅煮开,用油刷把温热的果酱均匀刷在水果上就可以了。放入冰箱冷藏至少1小时,吃之前再拿出。

                    


Tip:

卡式达酱Crèmepâtissière在冷冻过以后,口感冰凉滑爽,和新鲜水果在一起很搭,配上酥松的甜挞皮,让人吃得过瘾又不肥腻,实在是甜食中的极品:),也是女儿和她跳舞小朋友们的首选,我多做了几个,还是供不应求。 水果在刷上少量杏果酱后,很靓丽,朋友说象人化了妆一样漂亮:)。如果你时间紧张,可以提前先烤好挞皮,我就是预先做的挞皮。香草卡式达酱也可以提前做好,盖上保鲜膜,同样放入冰箱冷藏。派对或者晚宴前,只需要把挞皮与酱汁、水果,组合在一起就可以了。第一次吃到了在外面酒店和船上经常吃原以为很难做的法式水果挞 ,很有成就感。以后最后的酱汁要再干一点,少浇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客气:)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太能干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点点夸奖,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能干,以后有空试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你可以买个挞皮,有大个的,然后涂Jello,再放水果,杏果胶自己吃也可以不放的,就是为了好看,那几分钟就好了,简易版的,味道也不错呢,开爬梯也可以混了,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俺不会写小说,就只能琢磨点吃的,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太客气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曾宁' 的评论 : 谢谢曾宁鼓励,谢谢来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气啥,我还羡慕你外面吃的好吃的你呢。我还不会收藏呢,教教我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蒸大概也行,但我觉得田园的和菠萝先炒然后放菠萝里就有菠萝香味了,蒸米的花时间可能就要很久。你都试试,看那个好用吧。:0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不要客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幽默。:)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巧手一双啊。问好菲菲!祝一周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菠萝虾炒饭,法式水果挞,色:太诱人了,看着就眼馋,我把它加入到我的书签了,学着做做!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妺妺,我希望住在你家旁边。你太能干了。波萝炒饭,我很长时间没吃了,这是东南亚菜的招牌。想念。Fruit tart也是我的最爱,吃它十个不会发胖吧?我仔细读了读做法,觉得工序挻难做的。你真心灵手巧,真心的。我放弃了尝试的打算,决定望梅止渴,对着贴看呀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既漂亮又实用的帖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盘水果达太养眼了,口水只能往肚里流啦!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又好看又好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人比人,气s人啊,菲儿的简单晚餐对我来说还是很复杂。太漂亮了又收藏了,我的收藏夹子里菲儿的美贴占一半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这个菠萝饭看着很好吃,我看了下连接,原来是炒好了饭放进去的。有意思,什么时候我要试试。我上次看爸爸3,里面的爸爸是把米放进菠萝里蒸熟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果挞太漂亮了, 真想吃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吃!一看这些,得赶紧回家,肚子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