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虾扯创业

(2013-09-21 13:18:44) 下一个

创业,是指劳动者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本、资源、信息、技术、经验以及其他因素自己创办实业,解决就业问题。我的理解就是: 自己当老板,想干啥干啥,不想干不干,自己说了算。

我自己的创业梦想从来没有断绝过,也身体力行的自己创业过,也最终实现了自己当老板的梦想, 并且现在仍然在探索新的梦想。但是,我目前充其量也只是一个个体工商户而已,仍然只是一个一个小鱼小虾,谈自己的创业史只能是虾扯蛋。各位同学也就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罢了。

这张图做的不错,再用一次:

 

 

 

小时候我就很羡慕来村里卖货的货郎,也羡慕集市、庙会上那些卖吃穿住用物品的各种小贩。从小就有做生意赚钱的冲动。

我父亲恰好也喜欢做生意。生产队里开有豆腐房,我父亲就给生产队里磨豆腐,当然是自负盈亏。那时候缺吃的,一般人家只有招待客人或者逢年过节才有豆腐吃。我们家却每天都有豆腐吃,并且是随便吃。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几乎都吃腻了豆腐,而村里别的孩子都仍然视豆腐为奢侈品。不仅有吃的,还有钱赚,我父亲平均每天可以赚5毛至1块钱,比城里当工人的赚钱还多。因此,我骨子里就一直渴望长大了有机会施展一下。

第一次:
我大学毕业后当了医生。88年那时候一夜之间全中国的大街小巷都变成了露天台球场,打台球的年轻人通宵达旦的玩。我们医院门外也成了露天台球场地。我也凑热闹,借了400块钱买了个台球桌,让我哥哥帮我看台子。开张了不到两个月,形势突变。天热了,玩台球的人突然都消失了,台球场突然变得空空荡荡的。 我不得不卖掉了台球桌,遣散了我哥哥。算算账,做了两个月生意,可能赚了不到100块钱吧,相当于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第一次创业就这么短暂,两个月就结束了。

第二次:
我念完研究生后就留在了北京,在一家著名的大医院继续当医生。那是90年代末,北京的各种大小公司遍地开花。由于当时我已经在北京混了几年,积累了很好的人脉资源。顺便也就注册了一个皮包公司,做医疗器械,实验用品等。当然我是不能自己亲自做的,这次雇了我LP。实际上是给LP找了一份工作而已。她的客户无非就是我的同学,同事以及认识的一些朋友而已。空手套白狼的这么做了几年后我们就一起来美国了。这次创业历时2年,没有办公室,没有大资金。每次都是客户要什么东西时我们去找货,然后让卖家直接送给买主,最后由我们结帐。两年间我LP赚的钱一直比我的工资高。这次创业因为我们来美国而终止。

第三次:
1999年初我们一家来到了美国。我在实验室做科研工作,年薪2万。我来美国后先做了一个有关自己在美前途的沙盘推演,得出以下结论:
1. 美国是资本主义的心脏,来了美国要按照美国的方式生存,学术不是唯一选项。
2. 美国的特点:食,草,车,房,这几项相关的生意是关乎全体美国人的,凡是跟这几项沾边的生意都应该不愁客户。
3. 如果不能按计划回国的话,要在美国生存只有两条路:第一,考医生执照。第二,做生意。我痛恨实验室科研工作,枯燥无味,收入低。做科研只是实现目标的手段和跳板,不是我追求的事业。

来美国后的2个月之内,我就完成了一系列的实验计划,成功拿到了想要的实验数据,写出了科研论文的草稿,交给了老板。(这个可能有人不信)。老板看后将别的几个人过去两年做的东西加进来,写了一篇有分量的论文,把我放在了第一作者的位置。半年后这篇文章就发表在了美国生理学杂志上,我一下子就有了一篇专业杂志第一作者的论文。之后就开始用这篇文章办理有关移民手续,漫长的绿卡申请等待过程就不需要说了。

在美国当医生,应该是国外医学生的首选。不说个别能力超强的牛人,就一般人来言要拿到执照当医生通常需要6-8年左右。念书考试3年,住院医师3-4年。如果还要考虑绿卡问题的话时间可能会稍微再长一些。跟我同年来的个别同事如今仍然在申请做住院医。我念了一个星期的书,觉得挺困难的,需要从背单词开始。想想还需要8年的时光,我决定不考医生了!

2000年初,有一位中国同事来到我办公室给了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网址:alladvantage.com。 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给用户钱看广告的互联网公司, 当然它开业一年多很快就倒闭了。这家公司让用户下载一个1英寸高的banner广告,你只要开着这个广告窗口就可以了。他们每小时支付你0.5美元, 每人每月最多可以自己挣25美金,但是每个人可以拉4级下线,你可以赚每级下线月收入的10%, 5%,2%, 1%。在当时的互联网界这是一个创造性的思路,这家公司的会员短期内迅速达到数百万之众,成为当时新闻的焦点之一。我当时觉得挺好玩的,什么也不用干就能每个月赚25块钱,所以立即就加入在那位同事的名下。 那哥们也是天生做生意的料,很快就发展了几百个下线,每月的收入竟然也达到了数百块,还让一帮朋友XMJDH一阵子。

自从加入alladvantage 以后, 我就经常上网查看,大概两个月后吧,很多类似的公司就多如牛毛般的出现了。一时间鱼龙混杂,也不知道谁好谁坏了。我也加入了几个这样的公司,这样为了赚这么几十块钱每次开电脑时屏幕的一大半都被那些垃圾广告窗口给占据了。几个月后只收到过alladvantage寄过来的一张25块钱的支票,其它公司都没有给我寄过支票,都是因为账户快要达到支付金额的时候被公司以作弊等理由把账户给删除了。看来靠看互联网广告根本就发不了财。

在那个时候,我每天没事就上网,竟然发现了另外一种赚钱方式。网站上放banner或者text广告也可以挣钱。于是我就在yahoo上建了一个免费网页,上面放了很多广告链接。不过这个网页除了我一个人访问外恐怕没有第二个人访问过,广告链接除了我自己点击过也更不会有人点击过。我清楚的知道要靠我自己点击人家的广告那就是作弊,就算人家不管,也不可能赚到什么大钱。只有有很大流量的网站才能有人点击广告,才能赚钱。我只不过是实验室里做科研的一个互联网门外汉,根本没有时间和能力去做成一个访问量很大的普通网站。但是,通过alladvantage的启示我有了一个想法。如果办一个跟他们一样的网站,肯定不行,因为半年内他们那一类网站已经泛滥成灾了。我的想法是,自己办一个网站,上面就放广告公司的banner以及text, 也象alladvantage一样招收大量的会员,让他们每天点击一次广告,我按点击支付他们,这样我就是老板了,成千上万的人可以给我打工。

可是,我不会做网站啊! 2000年8月,我在一个论坛里发了个帖子,悬赏500刀征集IT民工帮我做网站。有德州的一位年轻人愿意收500刀帮我做这个网站。我先注册了域名,申请了服务器。然后我把要求和任务书发给了他。一周后他全部做好了,经过修改测试一切正常。下面就是拉广告公司了。那时后刚来美国一年,英语还不过关,打电话以及写信都还不怎么灵光。好在美国佬并不在乎我说英语如何,我顺利的拉到了一批广告中介,他们有自己的广告客户,同意我用他们的链接。至此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东风在哪里呢?怎样才能将全世界想靠点击赚钱的网友拉过来呢?最便宜的方式就是在有关网上赚钱的网站上发帖子。那时候介绍网上赚钱的网站也大量涌现,主要是介绍alladvantage一类的,还有就是网络广告affiliate program的。我记得那天我在一个记不得名字的网站上发了一个帖子介绍我的网站。顷刻之间我的网站就开始进来大批会员。当时我坐在电脑前,每次刷新就会有几个几十个新会员进来。我和我的德州伙伴在ICQ保持着交流,他也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不经意间,我自己竟然开辟了互联网史上的一个新领域:pay to click 网站. 这么说也有吹牛之嫌, 先戴好钢盔顶砖。当然这也不是个什么好东西,不然我不就发达了嘛。眼看着会员在不断增加,我的广告账户里的收入也在不断的跳跃。那一夜,感觉真是非常美好。

第二天早上7点就醒了,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统计数字。一夜间加入了3000多会员!广告账户里收入1000多块!可是上午10点左右我的网站突然不能访问了。打电话给主机服务商,他们说我的网站是在一个共享主机上,我一个网站就占用了他们整个主机的90%资源,为了保护其他站主的权益,他们把我的网站关闭了。我争辩说你们说是unlimited bandwidth and unlimited clicks,为什么关闭我的网站?你们这是不讲理。但是人家说这是没办法的事,他们的政策是基于一个网站没有多少流量,不影响别人的网站的。他们要我转移到一个专用主机(dedicated server)上去。共享主机每年只需要300块,专用主机每年需要5000块。当时我手里正好只有5000块,是我的全部家当。跟LP大人商量后,LP同意投!于是我就有了第一个专用主机。

2000年10月份起我开始陆续收到各个广告商寄来的支票。除去付给会员的费用以及各种开支,每月收入竟然能轻松上万。2000年初的时候我的工资刚刚从2万涨到2万5. 年底的时候我网上的收入已经远远高于工资收入了。我每天只需要维护一下系统,晚上点点钱就行了。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创业的喜悦。2000年12月我签合同买下了我一生第一套房子,2001年初又买了第一辆新车。难道真的成功了?

我的网站2000年8月底上线,9月份就发现了跟我类似的网站。其后一年间出现了无数类似的网站。我上面说过,这个pay to click类的网站其实不是什么好东西,会员们的点击应该算是“incentive clicks”,这是广告客户最痛恨的。大量此类网站的出现,很快就成了广告界的过街老鼠. 找不来广告,无米下锅,几万个会员也就无钱可挣了。我的第一个网站在一周岁时也基本上就算走完了生命历程,那就关门吧。

还得另辟蹊径。我那时发现了另外一类网站,付费排名搜索引擎。当时做得最大的最有名的就是goto.com.后来改名叫overture, 再后来被google收购。那时google出生不久,还不提供任何广告服务,处于干净的无广告状态,google做大是后来的事。我找人给写了一个付费搜索引擎网站,搜索广告来自于几个大的搜索引擎。仍然采用会员制,但是此会员费彼会员。此时的会员是比我还小的网站站主,我当二道贩子。他们的网站有流量,我的网站的流量就靠他们送来,收益按5/5分成。在google加入之前,我的网站这个模式运转很好。2001年至2005年间每年给我带来20-30万的净收入。与此同时我的工作年薪也从当初的2万涨到了5.5万。我的业余收入已经远远超过工资收入了,也远超过了我老板的收入,当然他不知道。

随着google的加入,其他付费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迅速萎缩。到2006年的时候绝大多数小的付费搜索引擎都逐渐倒闭退出市场。我是亲自见证了互联网生意的快速发展以及快速洗牌的过程。2006年我关闭了最后一个付费搜索引擎网站,至此靠网站广告赚钱的生意基本结束。

(写得眼睛痛了,今天到此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高人,特别感谢分享。顺便说一句,还算同行。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想人所不想,真历害
初晨 回复 悄悄话 新手上路,想问一下关键字怎么样才能拿到10年免税?
trader5514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