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无聊的境界

(2008-07-08 09:25:24) 下一个

(一)

先贤们都说要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中每一分一秒,不要让它们虚度,be productive!如果没有productivity,有所感有所思也行。

反正是不能无聊。无聊是每一个立志成一番事业的人,或者立志要活得有情趣的人所要特意回避的。

(二)

曾经在赌场看人玩老虎机,扔进去一个钢嘣,拉一下杆子,紧盯着屏幕,nothing happened,又扔进去一个钢嘣,拉一下杆子,紧盯着屏幕,nothing happened,如此反复。觉得人生无聊莫过于此。

发发呆也比这个强啊。

上网之后,发现了一种无聊,尤甚于此。那不是到处闲逛,找一些无聊的信息,读一些无聊的文章,聊一些无聊的天,和发一些无聊的帖子。

最无聊的是一种叫刷屏的动作。

在网上一个如夏天漫长的午后,你发了一个帖子,然后开始刷屏。

一刷两刷/等待有人回话/三刷四刷/等待点击的变化。

难道能刷出几个四处逛荡失魂落魄的幽灵?

几个小时之后以壮士扼腕的决心离开屏幕,简直连想死的心都有了。

呜呼哀哉,人生无聊,有甚于此?!

(三)

谁都免不了无聊罢?哪怕你是多么的充实。

但是无聊也有无聊的境界。

比如朱自清的《匆匆》:“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比如纳然容若《如梦令》:“还睡,还睡,解道醒来无味。”

比如一本忘了名字的英文小说:晚上了不愿意睡觉,因为睡觉没有意思,早上了不愿意起床,起床了也没有什么事。

能从无聊里品出有聊,那就是一种境界。

(四)

我正从无聊当中品尝有聊,自觉也有了点境界,这让我很是自慰。

我既没有叹息,也没有睡觉,既没有散文诗,也没有如梦令。

姑且称之为无聊之后自我解嘲的境界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