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书生的博客

俗人雅人普通人,情心色心生活心
正文

与牌有关的往事

(2008-04-22 10:46:59) 下一个


一.红五星

这是一种我们家乡早年的玩法,类似于四十分,在四十分的基础上又加了两条时代气息很浓的规则。第一,红桃五被指定为最大,比正副司令(就是大小王)还要大。第二,两个小三子作为正参谋和副参谋,永远是将牌。据个例子,假如打六,将牌花色是黑桃,那么黑桃三是正参谋,梅花三是副参谋,比六大,比司令小。

这些规则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土,但丝毫不影响好玩的程度。从小学到高中,玩牌就是玩这个和争上游。

上大学第一次出远门去北京,火车上挤得不得了,三个人的座位五个人坐,小桌子上堆满了东西,除了聊天,根本玩不了别的,过了天津才缓和。我的旁边也是个新生,和我上同一所学校,车厢空了点后,从别的车厢里过来两个他的中学同学,凑出四个,开始张罗着打牌,说是打四十分。

那时在我的脑子里,四十分理所当然就是红五星,根本想不到还有其他的玩法,也想不到询问一下规则。而他们几个人都理所当然认为四十分就那样,根本用不着解释一下规则。

都不记得到底怎么打的了,反正可以想象是多么的别扭。清清楚楚记得有一次坐庄,我的手上最后捏了一张红桃五,以为保定底了,但是对方嚷嚷了一句“红桃五算什么”,一把就把底牌给抓了过去。我到那个时候才稍微有点明白,我们打得不是同一种牌。

第一次出远门,信奉的是不懂不问。所以就这么稀里糊涂打了几把,打得大家兴趣索然。好在天津离北京也不远,聊一会儿天也到了。

普通的四十分打法是到了大学以后才清楚的。

二.“火逼”

这是大学里我们班很流行的玩法,类似于打对家的争上游,但是规则更简单:单牌跟单牌,对跟对,三张跟三张,等等,没有任何其他的规则,比如没有所谓的炸弹之类的,三张也不能和对子五张一起出。目的是让规则趋于最简单,而专注于同伴之间的配合。

名字和一个或几个北京同学有关。比如一人先出一张三,下家如果是个北京人,就会狠狠地把一张四往桌上一甩,同时叫一声“切你”或者“切你丫的”,显得特牛特火。于是有人提议叫“火逼”。

晚上吃完晚饭,有人在楼道大喊一声“有火逼的么?”就会有人从各个宿舍里三三两两施施然地出来,找一个宿舍开打,直到熄灯,或熄灯后。

有时候周末,会有近一半同学十多个人加入,在两张拼起来的八仙桌旁边分两家挤坐在床上打,热闹非凡,盛况空前。

因为太挤了,即使无心,旁边对家手上的牌也时不常主动地映入眼帘,所以后来规定看对方手上的牌是合法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把自己的牌保护好。

于是不出牌的人会把牌叠起来,出牌的时候往后仰,躲开旁边的眼光,小心翼翼地捻开,然后小心翼翼地抽出要打的牌,然后再往前送出。有时候会有人故意露出一两张牌迷惑上下家偷看的人,比如把两张同样的牌捻在一起,让偷看的人以为他只有单张。

这么多人在一起,慢慢地,你会发现每个人的性格在打牌上会被淋漓尽致地发挥。比如,有的人喜欢一上来猛打猛冲,最后手上捏一张五或一对六,只能指望同伴的相救,而另外有些人则比较保守,喜欢后发制人。其中分寸拿捏得好的人才算是高手。拿牌的手法也有很大区别,有的人牌进进出出没有变化,有的人把牌紧紧攥在手里,打出去的时候都是弯曲变形的。牌打出去的风格也很不一样,有的人喜欢恶狠狠地甩,有的人喜欢轻轻地飘出去,显得特文雅。

有些性格是你在平时观察不到的,有些平常不明显的性格在牌桌上会被放大。很有意思。

我的喜欢打牌正是从此开始。

三.找朋友

上大学时,系团支部书记酷爱打找朋友,曾经宣称这是一种最好玩的牌。他比我们高两届,常和我们班同学一起打牌,情绪颇高,战绩很佳。

我的战绩一向不上不下,很无趣的中不溜,对找朋友兴趣不是很大。

毕业以后,有一次和几个同事一起打找朋友。有一副牌,我一个好哥们儿坐庄,拿了一手不差的牌,叫某花色先出的A,我也捏了一手不差的牌,有他要的那张A,但楞是苟成了后A。我们把他给打下了庄,但自己也没有成功升级。我这个哥们儿十分气愤,说如果我和他配合,打个小秃没有问题,并发誓不再和我玩找朋友。

我做了认真的反思,终于明白我打不好找朋友的原因:我就像茅坑里的石头,是个又臭又硬的反庄派。

我也渐渐地明白,这个找朋友真的是很有意思的玩法。

和其他固定搭档的玩法不一样,它的特点当然就是“找朋友”了。

对于坐庄的,叫完了自己想要的牌,基本上就听天由命了。虽然还有针对确定或不确定的朋友有不同的技巧,对水平高或低的朋友又有不同的打法,有时候还可以诈叫偷偷来个暗独打什么的,但这并不是找朋友最有意思的地方。

最有意思的是在不做庄的时候,如果手里有庄家要的牌,庄家又没有叫死,那么就有了跟与不跟的选择。

就像所有人生的选择一样,关系重大。

这儿有两个关键点:第一,迅速搞清楚谁是潜在的赢家(winner),谁是潜在的输家(losers)。第二,在一个恰当的时候跟上赢家。

这些品质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着普遍意义。所以,我敢断言,玩找朋友玩得好的,都具有成功人士的素质,在官场上一定玲珑八面,在股市一定顺风满帆。

我想清楚了这一层,后来就打得稍微好了一点。但是性格惯性很大,不愿跟庄的现象时有发生。本性总是很难改。

最近一次打找朋友,--大概也有若干年了吧,--是在一个单身朋友那儿。另外三个是他的朋友,两女一男,男的正在追求其中一女。

不久我就有几手牌和那位被追求的女生打配合,很顺利地晋级了。那位男同胞气度不够大,颇有一些酸溜溜的话。朋友的朋友无甚所谓,我也不管他。后面还有几次,和那位女生有些有意无意地跟庄配合,兴高采烈很是甜蜜地暧昧了几把。

几天后连她的名字,长什么模样都不记得了。

四.八十分

八十分是我比较喜欢的玩法。朋友固定,可以有心情舒畅的交流和配合。

我认为打八十分的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几手好牌。从概率上将,好牌差牌的概率都差不多,中不溜的牌基本上都是双方白打。如果好牌没打好,以后翻身极难。

恰如人生,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打了很多八十分,只记得三副牌。

第一幅是和麻州技校几个高材生玩。他们讲究类似桥牌里的一些信号,主要也就是跟大表示欢迎,跟小表示没有A啥的。我虽然也打桥牌,但不是很赞成在八十分使用这些信号,因为打八十分坐庄本身的优势很大,如果再使用信号,就很不容易被打下来。

但也无妨。

有一手牌,我的朋友坐庄,拔了一个A,我有另一张A,但是接下来最大的是一张7,不动声色地打了出去。朋友一看,换了花色。在我们被打下庄之后,我的朋友埋怨我出了张7,我当然说这是我除了A之外最大的牌了。他于是开导我,你出这张7的时候要是用手指一指,然后说,这可是一张7呢,那样我就知道了。

我每次记得他半认真半玩笑的样子都觉得好笑。

第二副牌对我来说是个大失败。我坐庄,一手又臭又长的旁花色,没有办法,只好处心积虑最后甩牌。对方是一对夫妻,虽然他们之间的小动作不少,但是那个男的打得很不错,除了有力的甩牌让人觉得不够文雅之外。我最后成功地甩出了十来张牌,正庆幸呢,那些牌还没在桌子上趴稳就被那个丈夫一把抓了过去,然后说,早就知道你想甩。居然全给毙了!

牌长成那样本来也没有办法,但是我的处心积虑这么早就被看出来了,最后又被毙了,真是失败。

第三副牌也是和一对夫妻打。女的是我同学,男的麻州技校毕业,绝聪明,下国际象棋,牌打的不多,但经常有神来之笔,当然,明显的臭手和粗心的崩溃也不少。

那副牌他坐庄。在以一套长而整齐的旁花色摧枯拉朽般剃了我们一个光头之后,他得意地问我们,你们猜我垫了什么,然后一亮底牌,若干将牌,赫然包括一张小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