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纯芭蕾:《Grand Pas Classique》 (图)

(2007-05-08 07:12:03) 下一个

古典双人舞(Grand Pas Classique) 作曲:作曲:奥伯(Auber) 大双人舞;Sylvie Guillem & Manuel Legris


这段舞蹈象芭蕾的教科书一样规范标准.中规中矩,轻重缓急而有节制.激情始终在理性的主导之下,优美雅致从容不迫,从音乐到编舞是古典芭蕾双人舞的范本.Sylvie Guillem 游刃有余的演出完美地体现了这种程式化的优美.

从登上国际舞台之后Sylvie Guillem也一直是争议的焦点。有许多反对者认为Sylvie代表的是过分的技术表演,使得芭蕾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内涵,而开始比谁的腿能抬得更高。不过技术好跟有没有艺术感染力在逻辑上没有什么关系,支持者认为如果你能让腿抬得更高从而创造出更优美的曲线又为何要刻意控制。腿抬得很高对Sylvie来说是非常自然非常容易的事情,不应看作是刻意为之的造作,也许只是一些传统舞迷的注意力都被那无忌惮的技术展示吸引,感到不安而已。虽然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

Sylvie Guillem却并不像某些天才(比如歌剧界的老帕)那样偷懒
相反她练功据说是最刻苦的。最近看过一个Guillem在POB排列in the middle somewhat elevated的记录片片段,里面讲了训练如何辛苦的事实。而且据说她对她所要演的角色也都会下很大苦功。

萧菲·纪莲一眼看不透。这个包裹在白色芭蕾舞裙下、看似脆弱的仙女却拥有“泼妇”的名声。她镇慑舞蹈界,同时又是艺术上一个极具商业头脑的女人。她说:“我是一个好的舞者的事实明显地被人忽略了。但当大家忘记了的时候,我会自己站出来提示。我是一个斗士。”她强有力的个性和对个人隐私――她的私生活秘密是她吸引人的公众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信奉使人将她与伊莎贝?阿佳妮或葛丽泰?嘉宝而不是其他舞者进行比较。


纪莲总是特立独行而不理现实,她自己打理自己的职业,不需要经纪人。“舞者的职业生涯通常都很短,我想自己直接处理所有事情而无谓通过经纪人浪费时间。”她的专心使她获得首席女舞者的荣誉,但她宁愿认为那是由于她个性的强烈。她说:“我憎恨的是被控制或被迫违背自己的意愿做事。如果有人认为我是泼妇,那是当他们认为应该沉默的时候我大声说出来然后又不去争辩。我总是努力展示我自己最好的一面,对于不这样做的其他

人我无法接受。我憎恨那些没有激情的舞者,我称之为‘有礼貌的仆人”

考虑到她的这种个性,也就难怪她时常以怀念的口气谈及她和鲁道夫雷里耶夫之间的爱恨纠缠的关系,后者的每一个舞步都伴随着危险的激情。“在对激情的尊敬这一点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互相震撼对方。当我正想要打上自己标签的时候,具有此个性和超凡魅力的人在世间如凤毛麟角。之后我从未碰过有那种眼睛、那种眼神、那种直觉的舞者。我如此幸运能共享他的部分生活。”


“不”小姐轻快地穿过St Paul de Vence的街道,经过香薰店,走下小山坡,进入餐厅,沿途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他们并未注意她的脸,但是,她看起来象个大人物。
她耳边戴钻石吊坠,穿一件Issey Miyake服装,一头光滑的染红了的头发,如瀑布般流泻到后背。事实上,她吸引人目光的并非她那朴实的巴黎女子的别致装扮,而是赛马般穿过人群的轻盈而精确的翩然姿态。


鲁道夫·雷里耶夫(Rudolf Nureyev)曾说过萧菲是唯一一个让他萌发娶妻念头的女子。杰里米·伊萨克爵士(Sir Jeremy Issacs)曾叹道,她的玉腿只要轻轻一动,准可以杀死一个男人。基洛夫芭蕾舞团的总监曾经(但不是唯一一个)将她赞誉为现今世界上最伟大的芭蕾伶娜。各人眼中有各人的萧菲:最好的艺术宝贝;讨厌的家伙,声名狼籍的专说“不”的小姐;品味乖张的首席女士。虽然私下里名声不好,她此刻却未被人认出,悠然地漫步在她的国家,而此种气氛是她所喜欢的。

1989年起,萧菲·纪莲在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就是首席艺术家。她,一个小众的潮流风眼,也许是唯一的能够穿着凉鞋自信地出现在公众场合的世界级芭蕾伶娜。
“太早开始跳舞,无疑是痛苦的事。骨头太软容易散架,非常丑陋。但我的脚很好,”到达La Colomber D’Or著名的Cote d’Azur餐馆时,她摆动着脚趾头。就是这家餐馆,当年诸如毕加索,马蒂斯和米罗等人在此留下过画作,迄今它们仍装饰着餐馆的墙,引来世界上无数画廊的羡慕眼光。

她在英伦度过一段艰难时光。每当一位评论家倾倒于她不可抵挡的魅力,修长的体态和无可置疑的性感(“高文花园是否见过比这更情色的景观?”有人写道。),就会有其他人贬斥她的舞蹈风格为没有贵妇人的高贵而只有庸俗(“她象个亚马逊河的印地安妇人!”有人评道)。

“舞者不像电影女明星。人们注意我们的身体,而不是我们的脸。只有当我为他们签名的时候他们才会说:啊,对了,是萧菲。”


她不知羞耻地将悬在高空中的腿悠然地伸展,这激起的妒忌多于歆羡。
她可以旋转她的肢体至如同指针指向六点钟的直线完美姿态;一只脚在台上成月牙形的时候,另一只腿在高处自豪地伸向她的耳侧。“简直是一个女巫,”有人说。
“但愿我可以做到。”玛歌·芳婷慨叹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