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在上海的咖啡馆...

(2007-10-14 11:34:10) 下一个

上海的咖啡馆很多,也很上台面,和维也纳的咖啡馆相比好像多了份时髦和活力。

我们是下午来到这家咖啡馆的,里面分吸烟区和不吸烟区,虽然二个区隔得不远,但总算是分开的。这对闻不惯烟味的我来说着实是件好事。我们一家三人找了个靠窗的沙发位子坐下,服务生温存的微笑使我们一下子感到很轻松,也很自在。

过了一会儿服务生就端上了我们叫的饮料和茶水,还是毕恭毕敬的样子,脸上一直带着微笑。他看上去很年轻,大概就二十刚出头的样子,身材矮矮的,但很灵活,声音轻轻的,很有礼貌。先生喝着乌龙茶,像是行家一样地夸着茶的清香,女儿则在轻声问我现在维也纳该是什么时候了。因为逛街逛了很长时间,所以也就在咖啡馆多休息休息吧!

其实真的是很好的气氛,很好的环境,可就在一瞬间给二个人破坏了。

这时从外面走进来一男一女,人还没进其实声音却早就先进来了,那个服务生跟在他们后面,只听那男的正在大声地吩咐着服务员什么,那服务生则在点头称是,那女的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高跟皮鞋踩出的声音真是高亢的很,他们坐在我们旁边,若无旁人的大声打情骂俏,还有那高昂的笑声,听起来却总觉得有点刺耳。期间他们把服务生招来唤去的好几次,好像很有不满之色。

我开始感到有点不自在,先生凑过来问我是否可以问我一个问题,我说当然可以,你问吧!先生说为什么在上海人与人之间不能平等相对?我一愣,先生接着说,你看刚进来的那一对,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对待和气的服务生?明显是把自己放在比服务生高一等的位子,对服务生说话像发命令一样。我一时竟哑口无言!心里却有些许惭愧,因为我也是上海人。终于知道有时真的是一个人可以代表一个民族的。

先生接着又说,在欧洲有身份的人和秘书说话,或去饭店和服务员说话都是一样客客气气的,因为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

从咖啡馆出来,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天空飘起了小雨,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心里却有一种空空荡荡的感觉.....

是啊!平等,一个简单的词,可有时要做到它却是不容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从来就是个势利之都,就是本地的土老;打小就精得很,长大就不谈了。可我也是上海人。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小鳳凰﹐忘了毛主席曾經說過的﹕資產階級永遠是無產階級鬥爭的對象﹗馬克思也說過要取消階級﹐人人平等。遺憾的是沒有人能完全辦到的。只有人人自愛才能人人平等﹗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首歌曲

歌曲:走过咖啡屋
歌手:千百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3713


blueappl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止是上海人,很多国人都是这样。我的奥地利同事在海南出差的时候也问过我一模一样的问题,我真的是哑口无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