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从住院想起的...

(2007-04-30 10:03:19) 下一个

3月份全球进行了对不同国家的城市生活质量的评分并排列了名次。今年维也纳从去年的排名第四上升到第三名(与温哥华并列),得分是107,7分。名列榜首的是苏黎世(108,1),第二名是日内瓦(108)

对生活在维也纳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奥地利的报纸这样报道: 我们是生活在欧洲共同体国家中生活质量最高的一个城市。因为瑞士还没有参加欧共体。虽然我不是正宗的维也纳人,但也在这里生活了这许多年,也不禁为之感到骄傲!

但遗憾的事上海跌到117名。先生安慰我说,上海的空气质量好象是不太好,是不是因为这个才名次不理想。我说说实在的医保和教育也不见得好,所以纵观比较一下就有差距了。

这里我想说说我所知道的奥地利的医保。去年8月我查出患了甲亢,因服药过敏,医生建议开刀。所以10月开刀时在医院住了5天。今年1月因胆结石又开一刀,住院7天。自从生了女儿后一直没有再住过医院,想不到这几个月却一连住了二次医院。也是这二次住院,使我对这里的医疗保险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这里所谓的家属医保和自己有医保所享受的待遇是完全一样的。如去看医生门诊,凭一张医保卡,一分也不用付的,包括所有的仪器检查(磁共振,B超,胃镜等等),也是分文不付的。就是拿了药方去配药,规定每个药自己负担4.7欧元(如药价低于4.7欧元,则付原价)。如需住院,一日三顿吃在医院,病房有16个人的(其中住单人病房需还有一种私人保险),每天的住院费自己要负担约10欧元。这10欧元包括住院费,医药费,还有饭费。其实说简单点就是医保处付90%,自己承担10%。这样算下来其实每个病人住一天医院,医院就有约100欧元的收入。我们全家则是还参加了一个私人保险,所以连着10%的自负费用也是私人保险公司给付的。第一次开刀住了一个人的房间,其实也很没劲的,没人说话聊天。第二次是二个人一间病房,就比较有伴了。病房里设有小型的淋浴房和电视机。所以我开这二次刀实际上是自己一分钱也没有付,当然也没有给医生红包。听我妈妈说在上海开刀,医院里是写着什么坚决不收红包之类的话,但实际上这也已成为了一个潜规则。主刀医生的红包是一定要给的,否则是要担心的。

在奥地利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医保。在医院住院时,认识一个女病人,年纪蛮轻的,她说她有二个儿子,却没有老公,自己又失业,拿社会救济金。我很好奇,问她医保问题,她说她是属于劳动局(AMS)给她的医保,她二个儿子也跟她的医保。她因已在医院住了一个月了,那我说你自己也要付300欧元呢!她回答我说她失业,没有收入,所以国家把这10%本应自己负担的这部分钱也免掉了。听了这些不禁感慨万分!这就是一个国家对自己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民的关心啊!

所以上海的医保怎么能和这里相比呢!上海的医院实际上已经不像是一个全部的医疗机构,而更像是一个赚钱的商场。

这里还规定如果只拿了最低范围内的退休金,那么自己本应负担的那每只药4.7欧元的药费和每月的电话底费(20欧元)也可免掉。如果父母收入不够,则幼儿园只付象征性的一点钱(20欧元左右),小学和中学的学生可以免费享受学校的午餐。

再说说奥地利的教育。这里的学校简单地说就分公立和私利的。书费个人付10%,国家付90%(私利,公立都一样)。女儿初三的书费是8.6欧元,当然有时德语教授会在学期当中要求再买些课外读物,有时考试要派用场。从9月到下一年的6月去学校路线的车票是19.6欧元,所有假期学生免费坐车。公立学校就这点费用。私立学校当然就要每月再付学费了。而上海上好的初中现在都是私立的,一个学期也要4000人民币左右。高中也差不多这个价。还要补课费用,就算功课再好的,也是一样要去补课,就连暑假也安排得满满的补课日程,这其实也是学校变相赚钱。

所以觉得生活在维也纳还是很幸福的,即使吃的东西没有上海多。也算是应了那句老话,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奥地利的社会福利与澳大利差不多呀!小凤凰生活在那么好的环境中,一天要飞好几次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