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人在异乡,心系故乡。常常回想起那些遥远的往事。这里的音乐很美很迷人,心情也......
正文

我的女儿

(2007-04-15 08:40:09) 下一个
女儿到今年九月就实足14岁了。小时候她很吵闹,特别是睡觉时一定要抱着才能睡得着,所以我领她很感辛苦,吓得我说什么也不敢要第二个孩子。
想不到女儿是越大越乖,在外面简直是乖得不得了。可是我又担心,怕她太内向不合群。从上幼儿园的那一天起,我就特别关心她和别的小朋友之间的相处,常常鼓励她要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她小的时候也常带着她回上海,一住就是三个月,最长的一次住了半年。所以女儿对上海特别有感情。
女儿到了该上小学的年龄了,我们选了一所私立的天主教学校,校名是 sacré coeur ,已有二百年的历史了。学校位于维也纳的三区。 就这样我开始了每天接送女儿上学的旅 程。
 奥地利的小学有四年课程,初中和高中也各是四年,一共加起来也是十二年。 女儿 现在已是初中三年级的中学生了,我的接送任务也早已完成。这里读书门门功课都一样重要,分数分1到5,1是最好,5那就是不及格了。女儿功课很好,这也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女儿从小就在二种不同的语言环境中长大,和爸爸,爷爷,奶奶说德语,和我就说上海话。所以她说这两种语言都没有口音,而且很流利。前年回家发现上海的孩子现在都说普通话,所以她也想学讲普通话了。当中闹出许多笑话。以后会再详细地告诉大家。不过经过二年不到的训练,她倒挺有进步的。这次她已想好了,说到了上海也要说普通话。不过她讲和外婆,外公还是说上海话吧,因为外婆和外公的普通话也不太好啊!
说实话我写博客还是我女儿的主意。她最羡慕我的地方就是我会看那么多的中文书,会写那么多的中文字,我说那有什么稀奇呀,妈妈是中国人嘛!女儿虽然会说中文,但是她只会认二百多个中文字,也只会写这二百多个中文字,所以才羡慕我嘛!
先生说写中文真费时间呢,我说那是因为我还练得不够的缘故。
 祝大家开开心心,因为那是最重要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urope 回复 悄悄话 小凤凰,很好,很有兴趣,很羡慕侬,那就多写写维也纳,老公,自己和女儿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情况,我儿子也只会说上海话,当然他会少量的普通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