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和园 Le He Yuan

健康第一,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交好朋友,心态平和,让人生更有光彩。
个人资料
正文

爱是细无声

(2008-09-22 18:11:14) 下一个

爱是细无声
(梦舞清愁)

老伴怎么得了如此怪异的病?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会慢慢忘掉身边的人和事,直至丧失自理能力,目前没有什么药物和疗法可以控制!他颓坐在医院的长凳上,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

“文革”中,他从最年轻的大学讲师沦为“臭老九”,每天不停地挨斗、劳动改造。她原本是他的学生,是个漂亮灵秀而且很有才华的女孩。在他最落魄的时候,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因为不停地被折磨,他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总为一点小事发火。她从不争论,只微笑或躲在角落里默默流泪。

退休后,他想要好好待她,让她享享清福,过几天好日子。可没多久,他发现她开始变得健忘,出门就忘记要去买什么,家里钥匙丢了好几次,做菜忘记放调料……起初以为是上了年纪的缘故,直到有天她被邻居送回家――她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医生的结论使他觉得那么束手无策。疾病渐渐带走她的回忆,他感到恐慌,几十年的相守,最后他竟成了她的陌生人!

她的脾气不再温婉柔顺,常常莫名地流泪,大喊大叫着问他是谁,为什么和她在一起,她在哪里。他只能把她紧紧搂在怀里,用脸轻轻蹭着她的头发,直到她安静下来。

朋友都劝他把她送到养老院,因为他本身已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身体也不好,他们又没有儿女,而且她已经不认识他了。他沉默片刻对朋友说,即使她不认识我,可我认识她呀!

他突然有了和她初相识的感觉,仿佛又回到恋爱的时候,这个发现使他欣喜万分。他给她梳头、洗脸,喂她吃饭。她总是如小女孩般害羞地问他,你是谁啊?他宠溺地摸摸她的头,我是你的爱人啊!

现在的她多么依赖他呀!无论清晨还是午睡后,她睁开眼睛必须要看到他,然后温柔亲切地对他微笑,眼睛追随着他,使他的心底洋溢着柔情,全身顿时充满活力。

有一天,他试探着问她,知道我是谁吗?她竟羞红了脸奇迹般地回答,知道啊,你是我的爱人!他紧紧搂过她,顷刻间泪流满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