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和园 Le He Yuan

健康第一,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交好朋友,心态平和,让人生更有光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心地善良的孩子

(2007-04-18 13:50:12) 下一个

星期一,4/16/2007 我和儿子发生了争执,骂了他一顿。事情是这样的。

儿子有个 English project will due tomorrow.  他下午四点给我打电话,问是否可以不去下午430600的网球课,因为他和同学有个group projectvideo type 还没有完成。我同意了,嘱咐他抓紧时间,尽早完成。  

我下班晚上600回到家,看到他已经回来了,就随口问他:作完project了吗?他说还没有,他同学晚上5001000要打工,约好晚上1000再到他家完成剩下的。听了儿子的话,心里有些不快,但也没说什麽。


从晚上1000开始,我就开始着急,因电话一直没响。儿子忙他的事,也不着急,似乎没这回事一样。晚上1030我终于坐不住了,开始骂他,问他为何不给同学打电话,儿子说 没要同学电话。我一听更火了,逼他从黄页里马上找出来,搞清楚同学那到底是怎麽回事。儿子不情愿地作了,却发现同学家没人接。我训叱他道:你怎麽办呢?你准备等到几点?为什麽这麽重要的事要等到Last Minute?如果我不吹你,你连电话也不打吗?今天是星期一,为什麽不周末就作好呢?你同学打工不能眈务,你就可以眈务网球课?你怎麽就这麽傻?。。。 。。。???

我就这样絮絮叨叨骂了儿子二十分钟,直到1050电话响起来。儿子赶紧去同学家,临出门对我说:妈妈,你看,你说了这麽多话,不管用,就是废话。

儿子走后,我冷静下来想想,他说我的也有点道理,我应该耐心等事后再把这件事分析给他,那样教育的效果才会好。
 

儿子1130回来,告诉我都作好了。我向他到了歉。他也对我说,以后他要把事清安排早点,安排好点。

透过这件事情,我意识到:儿子不世故,遇事为别人着想,有颗善良的心,应该为他骄傲,替他高兴。以后再解决具体事清的时后,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在孩子面前起个好榜样。不然,孩子会慢慢瞧不起家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活着乐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是呢!你说的很对.我经常发现事到临头就乱了方寸.方略用到自家身上还真不容易易呢.
谢谢你的评论.
Lind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确不该和孩子发脾气。而是好好分析和帮助他如何与同学交流,比如说和同学商定时间是也要说明自己的安排,找到一个共同合适的时间,而不是一味听从别人的安排。还有向同学要个电话,也是便于自己有变化时和同学沟通。就事论事让他学会以后如何处理问题更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