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烂尾娃

(2024-09-03 13:31:09) 下一个

我刚听到的一个新词:“烂尾娃”,是2024年开始在中国流行的网络热词,指毕业即失业而不得不依靠父母生活的青年群体。

对于有钱人家,烂尾就烂尾吧。但对于穷人家,那是灾难。穷人把所有的钱投资在娃读书上,指望着娃读完大学,挣钱养家,但烂尾了。

去年春节前,老家那边有个老人,扛着好几百块钱的牛肉什么的,找到老爷的妹妹,说是让老爷他们兄弟吃牛肉,帮他读大学的孙女转专业。这简直是有病乱投医!谁帮得了这种忙?牛肉退回去?折成钱还回去?我不知道后来怎么弄的。我说让妹妹了解一下女孩的情况,给点关心吧。女孩父母离异,靠爷爷养大,是个可怜的孩子。开始说是某某大学的,我觉得读的那样大学,应该也不会太差。后来看见女孩的学生证,才知道根本不是那所大学的,是那所大学的高职高专。这种学校真的就是骗钱而已。这样的学校毕业,哪怕是换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肯定也是烂尾娃。

许许多多农民,靠打工和种地,让孩子读书,读到最后却是烂尾。这些烂尾娃不如那些没读大学的,他们会觉得自己大学毕业,高不成低不就。

乡下亲戚现在都把孩子送寄宿制外国语学校,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去,费用一年2万多。每两周可以回家一次。可怜了这些留守儿童,难得见到父母一次,上学后连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难得见到,严重的亲情缺失。不知道他们长大后的情感会如何。

怎么办呢?谁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谁也不知道娃会不会因为读书读得有出息,只能继续投资。但愿老家的孩子们不要成为烂尾娃,他们不是有钱人家的孩子,他们得靠自己养活自己,甚至还要养活年老的农村父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改名烂尾国了。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多大学有挂名的学校,基本上就是一捞钱的。娃肯定知道,农村老人不懂啊。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孩子的能力有强弱,过去随便学点什么都可以找个工作,虽然也不好,家里有个外甥就花钱上的高职高专,再花钱买个中建三公司的工作,然后收入低,干不下去,到处打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名词,我昨天知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根本不是那所大学的,是那所大学的高职高专”, 这啥意思? 大专? 两年制? 那娃也应该知道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想有出息,但不是每个娃都能行的,行的普通学校读下来一样能上大学,在孩子,不在学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只知道烂尾楼,现在还有烂尾娃,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