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三好生

(2024-06-07 15:04:12) 下一个

六一儿童节,大弟弟在群里开心地报告:我家两个三好学生!

两个三好学生是他上四年级的孙女和上二年级的孙子。孙女和孙子是他的宝贝和希望。

目前,我们的孙辈只有这两个。近年应该会有更多。

每次听到大弟弟说孙子们在学校得到的荣誉,就会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

我和大弟弟只差一岁,都是6岁上学,我们两个在外公外婆家上学。带我们去上学的堂舅,报名的时候,给我们报的是地主出生。我们家不是地主啊!我爸爸是自由职业,医生。我妈妈是贫农,护士。只是他们被人陷害回了老家。我伯伯才是地主,还是破产地主。后来问堂舅:你为什么说我们是地主?他说:你们家那么大的房子,不是地主?哭笑不得啊!

我家房子确实大,带天井的,是爷爷留下的,我们和伯伯家各半。我们小时候,这个房子里住着伯母,大堂兄一家,二堂兄一家和我们一家,二十多口人,很挤。

我外公外婆只有我妈妈一个女儿,他们其他的孩子都夭折了。

外公为了救村里几个人的命,他主动当了几天保长。这个成了文革期间他挨斗的历史。

我和弟弟读书非常好,从来都是前123名的成绩。我三年级的时候跳级到四年级。读完四年级,9岁的我回父母家带刚出生的小妹妹。一年后回到外公外婆家的小学,跟大弟弟一个班上学。

尽管我们的学习成绩这么好,但我们从来得不到那个时候的五好学生,也戴不上红领巾,红袖章和学生干部。我们是地主和保长的后代呀!

我和大弟弟考上大学之后,那个小学把我们当成他们的荣耀。读过那所小学的同学,当时还有另外两个同学考上了大学,我们的一个老师也考上了大学。

那个小学,有几个很好的老师,学习一直抓得很紧。我记得短的语文,课文要背诵,长的课文要熟读,每一页容许错的字很少。如果不会,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常常,我们吃饭后去学校,还有人在那里读书,不能回家。不知道最后还是没过关的同学是怎么被老师放过的。数学作业要数百分的多少。

我们的家长从来不管我们的学习。每天放学回家,赶紧写完作业,去弄猪草,干农活,割野草等等。晚上和小朋友们玩躲猫猫,踢键子,打珠子,玩石头等游戏。夏天乘凉的时候,听大人们讲故事,最多的就是鬼故事,吓得不敢走几步回家。不过我爸爸不许我玩石头,跳绳,踢键子,绣花,纳鞋底。他说读书就好好读书。奇怪,那时候读书有什么用?

我们的后人,再也不会像我们那样被歧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是过去,现在卷得太厉害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靠家长管的孩子,读书反而成绩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可是我们小时候读书是没前途的。我们运气好,还没离开学校,恢复高考了。如果我不回家带妹妹,76年就高中毕业了,肯定没机会考大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同龄人。那时候人读书才有用,大学毕业有好工作,不读书扫大街,当工人。现在博士生也送外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