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称呼

(2024-06-12 16:29:59) 下一个

中国人的称呼分的特别细,不像老美,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一样,叔叔和舅舅一样,姑妈姑姑和大姨小姨一样。

我们中国人一听称呼,就知道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前天有个人发朋友圈,说她妹妹的孩子叫她姑姑。我马上问她:他们不是应该叫你姨妈吗?难道他们的爸爸是上门女婿?还真是,孩子们的爸爸是上门女婿,这样,姨妈就变成了姑姑。

很多时候看见一些人写的文章,称自己的儿女是哥哥,弟弟,姐姐和妹妹,我经常弄错。我想这种称呼应该是口语吧?写出来就会让读者误解。

我们老家的称呼也有特别的,比如奶奶叫婆婆,外婆叫Gaga婆,但这么叫不亲热,所以也叫婆婆。爷爷和外公都称呼爹爹。姑妈称呼恩妈,姑姑称呼幺爷,叔叔也叫幺爷。如果写文章也这样写,估计大家也搞不清是什么关系,甚至是什么辈份。书面语言还是按大家看得懂的话来写比较好。

人们对我的称呼有很多种,亲戚按亲缘关系称呼我。我娘家的孙辈们称呼我“恩爹”。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姑奶奶。但是因为我年纪太小,这些称呼我恩爹的人,可能比我还大。没结婚的时候他们都叫我恩爹。

外面的人,有叫我小名的,有连姓带名叫的,有只叫名字的,有叫我小程的……。听一个人对我的称呼,我就知道是哪个时期认识我的人。现在有很多小朋友叫我“姐姐”。他们多大年纪呢?他们跟我儿子差不多大,很多人的父母比我小不少。这也就是一个称呼,不代表年龄。

称呼是一个很有趣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小文,多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欢迎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姑妈比爸爸大,姑姑比爸爸小。
我家伯伯的儿子比我爸爸大4岁,但称呼不能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姑妈姑姑有什么区别么? 真不知道。 以前大家庭多, 好几个老婆, 十几、几十个孩子,关系就乱, 年纪小辈分大或 vice versa 的情况常发生。 还是西方这样称呼简单。 当然西方娶老婆年纪小的也很多。 还记得“you've got a mail“ 电影么? 那里面男主 Joe Fox 的弟弟就很小,被猜做儿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真让人晕,哈哈:)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因为一群小朋友叫我姐姐,我想记录一下吧。谢谢来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