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走线

(2024-04-03 09:02:21) 下一个

最近关于走线来美的中国人的报道很多,最近的一次报道是3月29号,在墨西哥,7女1男华人走线的翻船死亡,9个人中只有一个男人活下来,太惨了。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现在中国那么好了,还有这么多人走线来美。其实我过去也觉得,在中国,你至少语言通,可以说话,可以看电视,可以有亲戚朋友,可以逛街等,不至于偷渡到美国后,整天在餐馆里干活,不见天日,不能正常社交等。

可是现在我觉得,他们偷渡来了后,可以挣钱,甚至可以把家人,特别是孩子带出来,确实有吸引力啊。

国内宣传走线的力度很强,前年我大姑子都受到宣传的影响,说要来。我说好,你去签证,用探亲的方式来,不能走线。但是她没钱,怕拿不到签证,也丢不开她的孙女,一个一年到头难得见到父母的留守儿童。她后来不说要来了。

他们没钱吗?很多人好像富得很。我是从农村出来的,还有许多农村亲戚和朋友,他们真的没什么钱,特别是年纪大的,老无所养。我们老家,60岁以上的人,每月200块钱人民币,好像今年可以加20,他们戏称买鸡蛋的钱有了。

种地没钱吗?我们那里地非常少,现在各种征地,修铁路,修公路,修高楼,城市无线扩展,地就更少了。就这点地,种出来的东西不一定能卖到钱,甚至可能卖不掉。种地的成本也不低。我16年回过老家,隔壁叔叔两老,摘了一天的辣椒,用三轮车装了满满一车,拖到县城去卖,卖了100块。

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大多数会养一个孩子,孩子留老家。年轻人也会变老,老了怎么办?许许多多大龄剩男,他们毫无前途可言。

昨天朋友圈里一个朋友发了一条喜讯:偷渡来美7年的妹夫,终于等来了妹妹和2个儿子。妹夫7年前走线来的时候,大儿子4岁,小儿子不到1岁。一家人分别整整7年啊!祝福他们团聚,也祝福他们未来的日子实现美国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柏舟泛流' 的评论 : 是的,经济差别很大,主要是大量的农村户口的人。我上次回去见到很多打工的,一个月就2000块,害需要租房,交社保医保什么的。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家乡苏南地区城乡应该是没什么区别了。我觉得,中国4-6亿人生活应该不错了。但中国14亿人呢。
柏舟泛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沿海与内地差别比较大。就是在沿海一带,内部发展也不平衡。农村好多地方还很穷。总之现在两极分化很明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