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一年端午节

(2023-06-22 13:47:31) 下一个

今年我妈妈包的粽子。端午节,应该包点粽子应景。虽然老爷很不喜欢那个干粽叶,但我每年还是包一些,营造一点过节的气氛。这次端午节,家里没粽叶了。我说去买,老爷说不要去买了,吃蒸团子吧。同样是糯米,同样是尖尖的形状。好吧,那就蒸团子。老爷爱团子胜过粽子。

老家包粽子,是用新鲜的芦苇叶子,白米,不加其他东西。煮熟的粽子有一股清香的味道,粽子上有淡淡的绿色,蘸糖吃,香甜可口。我小时候会早早去浅水的地方抢摘粽叶,晚了就抢不到了。大孩子们会用浆盆(磨浆用的大盆),划到池塘中间的小岛上摘粽叶。

45年前,老爷备战高考,放下锄头、镰刀的他,只有短短70天的时间准备高考。端午节学校放假,我们离学校不算太远,我家大概3公里多的路程。我们这些不知道把时间用来准备高考的人都回家过节了。老爷家比我家离学校更远,大概有6公里多。他不回家,但学校食堂关门,他没饭吃。当时有个男同学说可以中午给他带点吃的,我说我可以带晚饭。结果那个男同学没兑现自己的承诺。我是说话算数的人,给老爷带了吃的东西,里面肯定有粽子。那时候农村吃的东西很稀罕,也许那个男同学家里没什么好带吧。

45年,我们从青年,变成了老人。每一年的端午节,都会让我们想起当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老家叫蒸团子,一般只有过年或者儿子结婚的时候才做。妈妈包的粽子比我包的漂亮。我妹妹包的也比我包的漂亮。我最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端午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白色的东西好诱人,是蒸团子吗?你妈妈包的粽子太漂亮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