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百斤大米

(2018-02-06 18:11:08) 下一个

一百斤大米,在现在人的眼里,那是毒品,毒害人的。到处可以看到:白米白面吃了得糖尿病,甚至说吃白米会得癌症之类的消息。我真的不知道这些到底有多少值得相信。中国人有足够的白米白面应该是80年代中后期。这之前,粮食都是严重缺乏的,白米白面非常宝贵。

我是上大学之后才有足够的白米白面吃。小时候除了过年过节,每天的稀饭里都要参杂大量的胡萝卜、白菜和红薯等蔬菜。就是参杂的稀饭,也常常吃不饱肚子。有时候只有大麦粥,蒸红薯,高粱饭等来果腹。不记得我几岁,有一天,隔壁的外婆(我外公的大嫂),趁她的儿子儿媳不在家,给我和我弟弟一人一碗白米饭,那个香啊!什么也不要,呼呼就下肚了。其实我们刚刚已经吃过菜稀饭了。

我家有一个心酸的笑话:如果哪天吃的东西少了点,我父母和弟弟妹妹就会对我说:“是你把米放少了,该你饿。”我9岁那年在家带妹妹,负责煮饭。吃饭的时候我需要给大家添饭,等我吃完一碗再去添的时候,往往就没有了。他们就说:你把米放少了,该你饿。其实我是按每天的量放的,只是那时候连油都没有,更别说肉食了。大家的肚子是有多少可以吃多少。估计我加一倍的米,依然会吃干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