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留种 2015-6-29

(2015-11-01 16:07:22) 下一个

我的菜种子是通过各种途径得到的:朋友家要的,中国店买的,美国店买的,网友们寄来的。有很多种子后来自己留。

    自己留种有许多问题。

    一个是占地时间久。我家的地有1200平米。房子占一块,前院一大片,后院走道,游泳池,草地,树等又一大片。我的菜地不大,而且受邻居家和自己家树木,篱笆的影响,阳光不充足。留种影响种菜,要等种子成熟啊。可是不留种,买又不是那么方便,有时候买不到自己想要的,有时候买回来的菜种子不结果。我曾经买过萝卜种子,按袋子上的时间种,只长叶子不长萝卜。我自己栽的萝卜却长得很好。美国店买的长豇豆,不长叶子也不怎么结果子。像白菜苋菜一类的,买的种子太少,不够我大把大把往地里扔,不管有没有收获。

  二是留种的质量不能保证。我以前有两个品种的长豇豆,一个要搭架一个不要搭架。那品种真是好:早熟,结果时间长,好吃。我种了很多年之后,出问题了。每次长到开始开花结果,就死掉。应该是感染了病毒,我开始以为是土地的问题,换到没种过豆角的地,还是不行。今年彻底淘汰。今年跟朋友要来的长豇豆也是同样的问题,好在另外几个地方弄到的种子没问题。

三是病虫害。刚开始种菜,一点虫都没有。种的年数多了,虫害病害越来越严重。现在最讨厌的是一种硬壳的小飞虫(汗一个!昆虫知识早还给老师了),比瓢虫小,它危害苋菜,黄瓜,豆角等等,很难对付。臭春蟓繁殖能力超强,鸟儿们不吃它,也很讨厌。黄瓜的褐斑病也不好治。我买了药,贵,效果一般。留种把病虫害也留下了。

四是留种要采收,晾晒等,费力呀!我天天看天气预报才能确定能不能晒,一不小心就淋雨了。有一次我晒白菜种子,出门回来发现种子被雨水全冲走了。有时候风一吹,种子都跑游泳池去了。今天晒着黄瓜,九立白,东北油豆角,豇豆,莴笋种子呢。

  那些商店容易买到的苗,我不留种了。他们有温室,等我能育苗的时候,他们的苗已经很大了。买的苗健康,早熟。我今年买了3个品种的辣椒,1个品种的西红柿,1个品种的茄子。青椒因为种的地方太阴,植株长势很好,但结果不够理想。朝天椒和墨西哥辣椒都不错。西红柿又大又好吃,已经大丰收。我把整枝拔下来的枝条扦插,又开花结果了。茄子是日本茄子,应该结果不错的,但可能我没好好整枝,产量不高。

  要试着在网上买一些中国菜种子,替代我现有的自留种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