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与外公一起生活的幸福时光 2015-1-17

(2015-10-29 19:40:23) 下一个

 因为上一篇博客提到了外公跟我一起生活的事情, 刚才在公园走路,29年前的那个秋冬的画面,不断地闪现在我的脑海里。那是我成年后与外外公一起住的最长的一段时间,应该也是外公一辈子最幸福的日子。外公已经去世28年了,我对未能让去世前的最后一年一直跟着我生活深感遗憾。

   那年,外公跟我一起生活了4个月,住在我的客厅里。那个时候我家先生常常出差去涿州工作,家里就我和外公一起生活。每天我起床的时候,习惯早起的外公已经出门买菜去了。最近的地质大学菜场离我们学校有2,3公里的路程,没有公共汽车,去的时候是上山。当时78岁的外公走这么远的路已经比较吃力,他不能像我在中学的时候,走几十里给我送栀子花和玉米棒子那样了。但他每天坚持自己去买菜,然后回家做饭。我上班前把食堂买回来的馒头蒸在煤炉上,有时候给他蒸上梨子。他有气管炎,我希望他吃了蒸熟的梨子舒服点。我中午下班到家,外公的酒快喝完了,等我一起吃饭。如果我先生在家,外公从来不自己先喝酒,要等他一起吃饭。

    有时候我上班去了,家里的煤炉子熄火了,外公就把炉子拿到房子外面重新点火。冬天的时候,天气很冷,他不管,他一定要在我下班前把饭菜做好。 我同事们经过的时候看到他在生炉子,就去告诉我,说别让你外公生炉子,冷。我回去肯定会跟他说的,但没用。我住在学校,有食堂,没炉子做饭可以买饭吃,我也可以去邻居家里要一个燃着的煤。可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愿意麻烦人的外公就自己弄,不让我操心。
   我们一起生活的那几个月,每天我都在熟悉的鼾声中入睡,那是从小习惯的声音。我和外公之间一点隔阂都没有,从来没出现过矛盾,真是心心相印。我把钱交给外公,他买菜,买他要抽的烟,买他要喝的酒。可是钱给他我放心,他不会多用半分钱,更不会把钱给别人。他用我也开心,一点都没有舍不得,就像我小时候他把所有的都给我一样。后来许多年,我常常在梦里见到外公,他要给钱我,我不要。我给他钱,但我怎么给那么少呀?怎么没把我口袋里所有的钱都给他呀?我为什么没买牛肉面给他吃呢?他说过年轻的时候在汉口吃过牛肉面,好吃。我给外公买了当时刚开始上市的电热毯,让他整个冬天不冷。后来在老家,他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宝贝着呢。许多人问他:跟孙女他们过的好不好?他说:他们在答应(伺候)爹爹,你说好不好? 

    我上班,外公在家看电视,听收音机。我怕他无聊,就去图书馆借书给他看。家里有个超级大的收录机,他除了听收音机,还自己唱歌自己录下来听。有时候外公去学校对面的村子里跟老人玩。我们虽然住在我们学校那称做“夹皮沟”的地方,但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很充实。可是仅仅只住了4个月,春节前,小弟弟就把他接回老家了。在老家,他基本上是一个人在家,做一餐饭吃几天,因为我爸爸妈妈在很远的地方做生意,只能偶尔回家看看,请人带点钱给他。春节后, 我们搬到了华工分给我们的结婚用房:单身教工宿舍, 一间10来平米的房间,走廊上做饭,水房公用。没有办法把外公再接来一起住,让我遗憾终生 。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