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小年 2014-1-24

(2015-10-28 20:12:56) 下一个

我们是腊月24过小年。
  今天是腊月24,怎么过呢?
  现在过年没有了小时候那种幸福的感觉,平时的物质太丰富了。
  小时候穷,到了过年能穿上一件新棉袄,新棉裤,或者得到一双妈妈做的新棉靴,心里会特别美。那个时候除了没钱还没布票,做一件新衣服是很不容易的。我记得有一年的冬天,外公弄了一些鱼,拿到集市上卖了之后,扯了一块漂亮的花布,给我做了新棉袄,而且只给我一个人做了。穿上新棉袄,我从身体到心底都是暖暖的。虽然现在想穿什么穿什么,但都没有了那个棉袄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家里一共8口人,穿的鞋子要靠我妈妈一针一线缝,她要出工,只有夜里点上煤油灯做针线活,很难给全家人一年到头做好新鞋。外公很多时候都穿自己用稻草打的草鞋,我们呢,常常是脚趾头露在外面,天气暖和的时候就赤脚一双。我结婚的时候,婆婆和姑子们给我做了双新棉鞋,公公要求姑子们在给我送去之前把鞋带穿好,让我拿到棉鞋就能穿上。这是婆家给我的唯一的结婚礼物,也是我穿的最珍贵的一双棉鞋,它包含着全家人对我的关爱。虽然他们没有给予我金钱,但他们给了我一个德才兼备,疼我爱我的好丈夫,这是我这辈子得到的最大的财富。
  到了腊月,我们就期盼着家里杀鸡,队里杀猪,干坑分鱼,分藕。我们会做平时难得吃到的豆腐,翻饺,汤圆,炒米,豆饼,合叶,还要熬制麻糖,切麻叶。我们家没劳力,分到的东西不会多,但过年的时候总是能敞开肚皮吃的。鸡,家里总会杀几只。肉分不到很多,但由于外公曾经是屠户,周围的生产队都会请他去杀猪,人家会送他一些肉,我们的猪肉不会少。很多时候让他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猪肝,心肺等比较宝贵的东西,心肺我们就熬汤给外婆喝,说那可以止咳,她有支气管炎。我们的粮食很紧张,没有多余的粮食熬糖,有时候就用红薯熬糖。红薯熬的糖没有大米熬的麦芽糖好吃,有一股焦糊味,但有点甜甜的食物,还能填饱肚子,我们就很高兴很满足。跟堂兄他们一个屋子住的时候,他们做很多炒米麻叶,翻饺,合叶和炒米等。在过完年之后很久,比我们大许多的侄儿侄女们还有吃的,小小的我们只好流口水。我记得姑妈家总是有许多的翻饺,麻叶,合叶给我留着,想吃就吃,比在自己家还自由。
  其实人的幸福感不是物质越丰富越觉得幸福的,重要的是心态。有时候人的物质欲望会越来越强,但得到之后却不觉得有多少幸福可言。现在你给我山珍海味,我也只能尝那么一点点,吃多了是遭罪。你给我貂皮大衣,我不仅没机会穿还不知道怎么保管它呢。你给我一栋豪宅,我也只需要那么一点点地方睡觉吃饭,反而还增加一堆的家务。你给我名牌包包,我走那里依然是往地上一扔,跟我那10多块钱的便宜包包一样。我看那些拿着不知道是真是假的LV包包的人,同样放在地上(那包包我觉得真丑,怎么会那么贵,还有那么多人爱的要命?)。 你给我买个高级电脑,我也就用那么一点点功能。总之我对物质没有那么高的欲望,我只希望家里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维持正常的开销,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只希望一家人相亲相爱,和和睦睦。
 今天我买了4瓶红酒,酒店的酒品种太多,我不懂,随便拿了4种。我准备了排骨,鱼,木耳,香菇,豆腐,小白菜,海带,萝卜土豆,米粉等,煮了一个火锅。小年就这么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