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求学1 2010-5-5 09:25

(2015-10-27 17:53:59) 下一个
 

    我六岁上学,如果按当时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加上小学我跳了一级,14岁我就该高中毕业了,那是1976年。如果那样,我想我的生活跟现在可能完全不一样。因为有了妹妹,我上学晚了两年,这样就赶上了恢复高考,我也就有了今天的日子。爸爸说如果我上不了大学,回到乡下,只能种地。按照当时农村的做法,我应该一直就在家带妹妹,不再上学。那样爸爸妈妈会很轻松,我可以做很多家务,他们放工回家就能吃到饭,不会那么累。跟我一起上小学的女孩子,只有一个上完了初中,一个上完了高中。跟我一般大的女孩子甚至比我小的女孩子,很多都是文盲。

    在上学的问题上,我曾经和我爸爸战斗过:我想退学!上学象睡铁摇窝!书都是背烂的根本就不读。初中的时候,在学校里除了批林批孔,写批判文章,就是去学校的农场或者生产队劳动。我觉得我还不如回家劳动呢,那样我至少可以养活我自己。可是我爸爸坚决不让我退学,我只好继续在学校混。1976年,我们班就住在农民家里,每天同学轮流值班做饭,很多时间都参加那个生产队的劳动。直到毛死后我们才回到学校。

    我们生产队有个很有趣的工分制:小学生一天3分工,初中生一天5分工,高中生一天7分工。我上高中,我们村子里有很多和我同岁的女孩子们都上小学。跟我一起上高中的三个女孩都比我大几岁。我挣7分工,但我做农活没有那些挣3分的厉害,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直到有一天给小米锄草,被队长发现我的水平实在太差——把苗都给除掉了,他就把我的公分降低到了5分。不过不久之后我就不再参加劳动了,因为学校开始学习准备高考了。

    准备高考的日子是非常痛苦的。我家离学校有6-7里路,我们每天要走四次,每次将近1个小时,而学校中午放学的时间就2个小时。中午回家一般没有饭等着,爸爸妈妈都还在生产队劳动。回家后必须自己动手煮稀饭。稀饭一好马上装一点,再弄点咸菜一边走一边吃。到学校还常常迟到挨批。早上妈妈会叫我起床,但家里没有钟。有时那个有线广播会响,那知道时间,可是有时它不响,我妈妈就只能蒙时间了。有一天我一个人走到学校,天还没有亮,教室的门也没有开,我就坐在教室门前睡觉,不知道睡了多久天才亮。还有一天我们村里有人半夜被杀,没有杀死。我不知道。我早上去上学就经过那个人家门前。记得那天下着小雨,早上我家人都让我找个伴一起去学校。当我经过那个人家到我同学家的时候我才知道晚上发生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