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被判6年间谍罪的亲中日本人铃木英司,与中国法官的「奇狱记」

(2024-01-03 21:06:04) 下一个

报道者网精选书摘——依法治国完全就是诈欺──被判6年间谍罪的亲中日本人铃木英司,与中国法官的「奇狱记」

**书中概要:**2016年7月,从事日中友好活动30年的铃木英司,在北京机场被北京国家安全局以「间谍罪」拘留,并被名为「监视居住」的方式监禁7个月、审讯、逮捕、审判、24小时监视。 全程不认罪的铃木英司,在监视居住和入狱监禁共计6年3个月后,终于在2022年10月11日刑满返日。

所谓「监视居住」,是中国特有的监禁制度,被关押者被囚禁在室内,窗户遮蔽、不能关灯,除了审讯以外不能与人交谈,没有任何与外界通讯的手段。 由于并非正式逮捕,因此被关押者也不能请律师。

铃木英司是知名的亲中派,曾任「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的「日中协会」理事、日本众议院研究局特约研究员、日中青年交流协会会长;因此他被中共拘捕的消息一传出,在日本媒体等界引起震惊。 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政府加强了对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人的控制,以间谍罪拘留外国人的案件陆续浮出水面。 铃木英司认为,自己被起诉的理由非常荒谬,起因只是「在和中国朋友(外交官汤本渊)聊天时提到,被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处决的姑丈张成泽一事」。

作为知中派的日本人,铃木英司以亲身经历和在狱中时与中国法官等人的讨论,在本书里也对中国政局、今后日本和台湾如何认识中国,有许多思考。

在看守所接二连三听到的错愕事实

看守所里有被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称为「腐败分子」(有收受贿赂及侵占嫌疑的高级官员)而遭逮捕、起诉的中国人,也有因间谍嫌疑被逮捕的中国人。 像这样中国人跟外国人同房的情况很多。

外国人全都是因国家安全部相关的嫌疑而被逮捕的人,当时听说日本人包含我在内有两人,加拿大人3人,英国人1人,澳洲人1人。 后来我见到的只有日本人。 被拘留的人之间会互相交换情报,所以应该是没有错的。

因间谍嫌疑被逮捕的中国人有外交官、国家安全部成员、警察、医师、飞机研究员、上班族。

看守所时期侦讯次数较少,所以我也可以和各种人交流。

被视为恐怖分子而带进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学生,住了两晚就突然消失了。 跟那个大学生同房期间,我和同房者的行李检查都变得异常严格。 我也曾和另一名年轻新疆人同房,但那个年轻人也是过了一晚就被带走了。 他们现在人在哪里呢,这实在令人在意。

不停变动的同房室友可说相当「人才济济」。 北京市政府的前副局长仔细跟我说了中国的行政运作。

也有前奥运选手候补的游泳选手。 他说自己年少时因为参加比赛去过3次日本,他似乎是在军事情报机构升上少尉后,转往国家安全部。 其后在澳门的公司当上社长,但那只是表面的身分,实际上是从事间谍活动。

他在澳门以社长身分活动时,和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之间的关系被认为有问题。 听说他收了CIA的钱并提供中国的情报,也就是所谓的双面间谍吧。 他也因此被视为美国的协助者并因间谍罪被逮捕。

他的发言中令我最惊讶的是:「开到钓鱼台周边的所有渔船上都有军人。我曾待过军队,所以我很清楚。」渔船的船员们虽然曾经被称为武装渔民,但没想到还真的有军人在船上。

我所知道的中国,过去不是这么有侵略性的国家。 邓小平主张的「搁置争议」 究竟去哪了? 在领土问题方面,中国政府只曾对俄罗斯让步过,至于其他领土,即使要花上一些时间,中国也打算强硬推行自己的主张,因此在国界线上有各种纷争。 但是我认为过去的中国应对更冷静一点。 是因为中国成为了经济大国,有自信了吗? 中国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了呢──。

前法官王林清,究竟为何被卷入事件中

在看守所跟我同房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相当于日本的最高裁判所)前法官 王林清 ,也告诉我中国法律及中国国内政治、共产党政策决策体系的知识。王先生跟我大约有6个月都是同房,那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 和中国最高法院的法官一起关在看守所的同个牢房里,这种事我根本未曾想过。王先生的话中,跟我有切身相关、我也相当有兴趣的是关于国家机密的说明。

「中国国家保密局会判断资讯为『情报』、『秘密』、『机密』、『极秘』4个等级。只要有4个『情报』就会变成『秘密』,4个『秘密』就会变成『机密』,4个『机密』就会变成『极秘』。当然也有些单一事件就变成『极秘』的状况。」

王先生这么解释道,就像判决书所说,我的罪被认定是最轻的「情报」。 如果是「机密」或「极秘」的话,好像就免不了无期徒刑或死刑了。

王先生为什么会被逮捕呢? 虽然王先生的案件在日本也有报导,但这里我想稍微写详细一点。

王先生是在2019年被收容到看守所,来到我这间牢房,第一晚我帮他铺了床,隔天早上也跟他说了折被子的方法,但王先生好像不想跟任何人说话。 一开始我们几乎没有和他说话。

有天我提到在 共青团 附近的餐厅的话题后,他表现得相当熟悉那间店的样子。 我说餐厅后面有最高人民法院,结果王先生就回答:「那里就是我工作的地方。」

我震惊地问:「那你就是法官吗?」王先生回答:「我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房间里还有其他两个中国人,两人似乎也都相当惊讶。 我们第一次开始说话,就是这种感觉。

王先生不知为何一直叫我「铃木老师」。 我问了许多中国共产党的机制或人事的问题,王先生也总是很仔细地解说给我听。 另外,我写信法官时,帮我修稿的也是王先生。

王先生也说起了他自己被逮捕的「事件」。 那事件跟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位的 周强 院长有很深的关联。 王先生问了我对周先生的印象。

「我有见过周先生两次,感觉头脑没有很好。」 「是吧!他是个白痴,性格也不好。」王先生说。 「真的。他害我朋友汤本渊没办法出人头地,结果后来也没帮汤先生一把。」我也回答。

在周强原本还是汤先生( 汤本渊)的上司时,他是共青团第一书记(首席)。 汤先生原本预计会升为中联部的局长,但周强因为想让汤先生留在自己身边帮忙,所以拒绝了,汤先生也因此没办法当上局长。 那之后周强自己当上了湖南省长,汤先生则被共青团给孤立。 当时汤先生虽然向周强求助,但据汤先生说,周强的反应十分冷淡。

煤炭开发权背后错综复杂的贿赂

那么来说说王林清先生被卷入的「事件」吧。 王先生从2011年开始,负责以煤炭产地闻名的陕西省榆林市的煤炭开采权民事诉讼。 这是一起地方民间企业跟省政府企业之间的巨大利益纷争。

2003年8月,地方民间企业(凯奇莱公司)取得开发权,并订下费用及利益分成为8(民间企业):2(省政府企业)的合同。 然而,省政府于同年10月规定煤炭开采权的比例要由省政府来决定,因此省政府相关企业于2006年4月,改与香港企业(益业公司)签约,并主张和地方企业的合同不成立。

地方民间企业对此不服,并于同年5月提告违约。 虽然一审胜诉,但二审的最高人民法院于2009年以审理不够充分为由退回重审。 结果第二次的一审判决逆转,地方民间企业败诉,该企业的经营者再上诉。 而第二次的二审法官就是王先生。

根据王先生所说,后来得到利益的香港企业女性经营者(刘娟)为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书记(首席)前秘书的女友。 该书记是前共青团干部,也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周强院长是旧识。 书记似乎给了周院长共计2,000万人民币(以当时汇率约3亿2,000万日圆)的贿赂。 以资助留学的名义,汇到了周院长儿子在伦敦的户头。

2016年11月,周院长亲信的副院长对王先生要求让香港企业的女性经营者胜诉。 但是王先生说:「地方民间企业的主张是正当的,我已经写完判决书了。」并拒绝了。 结果11月26~28日间,放在最高人民法院王先生办公室里的合议庭评议纪录跟判决书等被偷了。

王先生被认定是「丢失评议记录的没用法官」而遭最高人民法院调离民事诉讼,同时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还要求王先生在电视新闻上谢罪。

根据报导,该诉讼在2017年12月由新任法官判地方民间企业胜诉,但是王先生告诉我,其实是「香港企业胜诉」,报导内容和王先生的说明完全相反。 而如果真如王先生所说,那就是周院长收受贿赂,指示从王先生的办公室偷走了评议纪录,撤换法官并改变审判结果了。 相反地要是如同报导是由地方民间企业胜诉,那就是周院长明明收受贿赂,却没能推翻判决。 不论如何,周院长有收取贿赂应该是没错的。

隔年2018年5月,王先生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及其他6名常务委员 ,向他们告发周院长有违反重大纪律疑虑。 王先生没有收到回信,但3个月后的8月,王先生突然就被监禁了。 50名以上的武装警察聚集到法院宿舍,把早上去散步回家的王先生关押起来,带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领地内的其他建筑物里。

王先生在建筑物内由两名武装警察看守着,进行了60天的「监视居住」。 命令监视居住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理由是他有从其他民事诉讼胜诉的企业那里收受2,000万人民币(当时汇率约3亿2,000万日圆)的嫌疑。

确实,王先生也不是完全清白的。 在有嫌疑的民事诉讼审理前,企业打算贿赂他,但王先生拒绝了。 王先生已经决定要让该企业胜诉了,所以不能收钱。 然而在企业胜诉后,听说了王先生的恋人(王先生离婚,现在单身)想买公寓,就帮恋人买了2,000万人民币的上海公寓。 这是审理已经结束后的事,王先生也没拒绝。 这件事被说是违反纪律,因此落到监视居住的下场。

消失的监视影像

根据王林清先生所说,事后给法官钱好像在中国还算常发生。 就我们的感觉来说,不管事前还是事后,法官从原告或被告那里收钱,这完全是不行的,但这似乎是中国的文化。

2018年12月,前著名主持人 崔永元 在中国的 SNS 「微博」上,表示陕西省的煤炭相关审判纪录及判决书被偷,是为了隐瞒重大问题。 崔永元是爆料演员范冰冰有逃税疑虑的知名爆料型记者,约有2,000万粉丝。 崔氏在以媒体教育闻名的中国传媒大学担任教授,也是当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相当于日本参议院)的委员。 王先生听说了这件事,便自己拍摄动画并上传到了YouTube 进行内部举发。

结果2019年1月初,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为首,成立共同调查小组「特别联合调查组」,针对「消失的判决书」展开特殊调查。 王先生受到调查组指示再度被羁押,而调查组于2019年2月22日, 发表判决书消失是王先生的自导自演 。

当时《朝日新闻》还报导:「根据调查结论,王过去被指出违反纪律,差点被撤换而对其待遇感到不满,并为了让法院感到困扰而带走纪录。其后因为没有任何反应及影响,又自己将此事告诉主持人崔氏,希望他曝光此事。」(2019年2月26日)

王先生要求调出最高人民法院的监控,但上司告诉他两台都坏掉了。 调查结果显示「即使调查当时记录,监控也没问题」,并否绝了王先生的主张。 但根本没有解释当时监控拍到了什么。

「蒙上阴霾」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得以生存下来的理由

这就是王林清先生在那之后因收贿罪及泄露国家机密(审判记录)而遭逮捕,被收容到我所在的看守所的一连串经过。 2022年5月7日,王先生因这两个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进入监狱。

王先生告诉我:「习近平是为了封我的口,才把我关起来的。审判结束后,我一直担心要是被关进监狱,搞不好会被杀,经常为此感到害怕。中国常发生这类事件。」

我的推测是这样的。 习总书记掌握了共青团派系领导级人物周强的弱点,并打算利用这点在2022年10月的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上,在决定中央人事时用来压制共青团吧。 为此,有必要将周氏留在自己左右,对共青团施压。 如此一来,取而代之的是 胡春华 副总理(时任)为首的其他共青团出身的人,就会从中央政权被排除掉。 这应该是习总书记的算盘。 但要是王先生暴露了周氏的秘密,这个算盘就打不响了。 所以王先生才会被关起来。 这就是习总书记的想法也说不定。 我这么跟王先生说后,王先生也好像相当赞同地回答:「搞不好就是这样。」

虽然这是在我回国后才发生的事了,后来经过中共二十大,周强现在还是留下来继续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并在2023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被选为第14届的全国委员会会副主席。 因为陕西省煤炭问题在中国被大肆报导,也有人表示对周强的疑虑。 但这些疑虑因为 李克强 及胡春华等其他共青团出身者被降级,完全从政权中枢消失无踪。 同时,只有「蒙上阴霾」的周强却因为不明原因被提拔,我的推测不正证实了这点吗?

王先生就是出身自所谓的菁英家族。 他的祖父出身自山东省烟台市,为出生于医生家庭的国民党干部。 他在烟台大学学了法律后,取得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博士。 其后在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他在最高人民法院被选为全国青年模范法官,也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发表关于劳动法的见解,成为中国的审理标准。

在我因间谍罪而写信给法官时,王先生帮忙我很多。 我们有超过6个月都在同个房间里,睡的是隔壁床,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另外,我们也总是一起运动。 我们会比赛深蹲跟仰卧起坐,而我完全无法赢过不服输的王先生。

王先生似乎觉得,「在职时,我还认为中国法律相当成熟,建立起了很完美的法律体系呢。」但是据他所说,在被监禁、逮捕之后,他不得不注意到了「中国的法律不行」。 习总书记虽然号称,为了确保人民对司法体系的信赖度,要「依法治国(基于法律治理国家)」,也就是号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但是王先生经常对我说:

「依法治国完全就是诈欺。中国不可能做到这种事的,中国根本没有人权。」

题外话,读者中恐怕也会有人疑惑,为什么在SNS微博上揭露评议纪录及判决书消失一事的前热门主持人崔永元没有被监禁? 崔永元是 王岐山 相当看重的人物,王岐山在习近平体制下担任国家副主席,以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身分推动强化纪律。 王岐山是习总书记在地方基层时代以来的朋友,对因反腐而获得人民盛赞的习总书记来说也是恩人。 所以或许是习总书记也没办法让王岐山没面子,无法对崔先生下手也说不定。

 

 

在看守所与铃木英司同房的王林清,在书的空白处写下自身被拘留、逮捕的不正当性,托付给铃木英司。 (图片来源/2023年1月5日每日新闻出版摄影,晨星出版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