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余秀华:逼捐,是这个时代的大恶之一

(2022-09-15 08:00:19) 下一个

 

 余秀华 2022-09-14 06:09 Posted on 湖北

2022年09月14日

日记无法天天写,因为一天天重复的是相同的生活。我曾经说过:心满意足地重复相同的生活也是一种英雄主义。这句话多少有点自欺欺人,因为别无选择。蓦然回想起高中时候语文老师在我的日记本上写的一句话:你把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了下来,真是太可爱了。那时候的可爱确实本心:一个人刚刚打开了看世界的眼睛,于是看到什么都是新鲜的。而此刻,我在电脑的文档上写着这些话,确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了。

想起郁达夫爱打麻将,编辑部找他要稿子的时候,他在麻将桌边一会儿就把稿子写出来,如有神助。总不过是心底有沟壑万千,流不尽的江湖大海。而他沉溺于麻将,不过是用最世俗的方法来抵挡万千沟壑间的阴影和雾霭。“高处不胜寒”,看透生活的人越来越无聊和无趣,于是日子如淤泥一样横摊在人的面前,怎么践踏都不过如此。想起这些天网络上对我的各种攻击,那些手握“道德”方剑的家伙才是真正可怜又可笑的人。

总是拿“道德”说事的人,无形中已经成为了道德最底层的淤泥,他们需要这些东西来为自己塑一个泥身,好让同类的人看到了,约着一起去打麻将,最好是两男两女,打麻将的时候把脚伸到对面的大腿上去。反正呢,也没有人指望这些伪君子能够活出个人样,纵观中国历史,起起伏伏里,人的道德伦理也起起伏伏,它就不会像一棵树一样一直往上长的。人最大的伪善是用“道德”约束别人,而自己仿佛就是一个道德发明家。

说中国历史最好的时候是晋魏。当然春秋战国时候也是不错的:两国打仗的时候先礼后兵,不会在你拉屎的时候偷偷摸摸地一颗手榴弹把你屁股炸开花,遇到敌方的大人物还要下车行礼。这些看起来有一点虚伪,但是人们才是真正地把“人”和“礼”放到了最前面,打仗是打仗,但是个人之间没有仇恨,不想现在,网上说错一句话,那些王八蛋就想挖了你祖坟。好吧,就算一个个像我这样违背世俗公序的人的祖坟都被扒光了,社会也没有好一点。

这个时期最大的恶之一,我觉得就是“逼捐”。那些大明星遭遇到逼捐的事情我就不说了,想想当年吴京的遭遇,还是感觉一口恶气堵在胸口。这几年天灾人祸的,我的各个网络平台公开的私信的收到过不少这样的消息。比如最近的一个:余大师,四川地震了,你有什么表示啊?看到这个信息,我非常生气,直接回怼了一句:我把你妈嫁到四川去!于是网络上的“道德婊”们像毒蛇一样在春天里醒过来了,对我进行围剿。

首先我们来看这个信息:余大师,四川地震了,你有什么表示啊?这语气有多么轻慢,一是对我个人的轻蔑,在大灾大难面前,你怎么可以轻蔑一个活生生的人。我是什么大师,我如果会八卦算命,就算出你一家道德缺失,偷鸡摸狗,扒灰乱交。二是四川地震,你要我表示,你是在拿地震开玩笑么?那些被压在废墟里,缺胳膊断腿的人,就你两个字“表示”就可以表示的么?我自然可以表示表示的,但是你把你妈嫁过去不也是表示么?

大灾大难面前,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但是在凝聚力面前,人性能不能被轻视?那些在网络上随随便便敲打出几个字就用道德绑架一个人其实就是地震的一次次震。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应该力所能及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如果你不做,就根本没有资格要求别人去做,哪怕别人的钱就是大风刮来的,使用权就到了别人手里。怎么用钱是别人的事情,用钱做什么事情能不能积德倒真不一定。

个人有小德,集体为大德。什么事情都是一点一滴汇流成河的。但是人的眼睛一闭,走路做事的时候就都又乱糟糟的了。有时候我为这个时代感到悲哀,但是哪个时代又那么好呢?比如魏晋,那是一个好时代,但是后来就陷于清谈和空想,倒是谈出了一些好东西到了现在还被我们放在嘴里嚼呢。但是它的确是好的,它没有要求谁去做什么事情,不会要求一个放浪形骸的人注意“道德”。

有人要说了:时代在进步,对人的要求也应该跟着提升!我呸!这个时代的确在进步,但是进步的是科学,是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农业生产技术,你看人的思想有什么进步?我们还不如古人呢。有的人常常无聊地感叹:世风日下呀!好像自己是个不染尘埃的局外人一样。那些手边的小事你倒是去做啊:孩子的教育你是怎么想的?过马路的老人你敢扶不?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你敢仗义执言不?

庄子的老婆死了,庄子击鼓而歌,是因为他悟到生死轮回里,死亡也是存在的一种形式,是静谧于万物之间的另外的方式。但是放到现在,那些人会怎么说呢:我知道死亡是一种形式,但是你击鼓而歌就是违背了公序良俗,你装也要装得悲伤一点。所以“装”成了现在“道德”里的一把尚方宝剑,有了它,就能把那些恶毒的口水抵挡回去。庄子的那个时候,不知道有没有遇到天灾人祸捐款的事情,倒常常看到地主富翁开仓放粮的。

我觉得人的个性才能璀璨一个时代。 如果都整齐划一了,这个时代再怎么富裕都是死气沉沉的。但是放眼一看,那些灿烂的个性似乎都被古人玩过了:李白“天子呼来不上船”,你现在敢不,别说“天子”,一个县令来了,不用呼,你都摇着尾巴扑过去。还有竹林七贤那些事情,我是记不住了。李白“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如果地震了,李白还在喝酒,会不会被围攻?

我们总是希望创造一个美好的时代,但是好像从来都没有创造出来。或者说人总是对自己所在的时代不满足,如果人人都对自己满意,这个时代就没什么问题。因为人总是对自己的时代不并没有,就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反正我对这个时代满意的时候多,对自己满意的时候少。我是一个写作者,只是把个人看到的想到的写出来,别人懂不懂根本不是问题。但是那些逼迫一个写作者去做什么事情,就是强奸。

不过我被强奸的次数可不少了,他们强奸我还说我不好看,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