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墙内删文:告别张文宏,上海抗疫迎来了一位宝藏男人

(2022-04-28 22:17:26) 下一个
文丨将爷
3月7日,我在人格志上写《张文宏,我终于失去了你》,预判这轮上海疫情极不乐观,强调对张文宏嘲讽谩骂打击,如果得不到遏制,我们最终只能失去他。
3月11日,我在人格志写《上海,今夜请将张文宏遗忘》,针对上海防疫选择的方式,感叹上海防疫已经进入“后张文宏年代”,在文章结尾我如此无奈呼喊:
那么,上海,今夜请让我忘记张文宏。
请以科学、文明、开放,来为上海抗疫立碑!
如果真能做到,上海,我敬你是真正的魔都!
50天过去了,上海,你做到了吗?
现在,经历太久封城的上海,在无数幽暗地带,如果你用心去听,会有苍生民生的低泣声音。
连日来,上海战疫,让我看尽人世间的生死悲欢,权力宵小的丑陋乱象,公共治理的混乱无序。
魔都的文明在黯淡,沪上的开放在封闭,上海的信赖在消退。
有好些天了,我不愿再碰触任何上海疫情话题,对一座城市的信仰坍塌后,曾经关于上海的科学与文明的符号,都像是一曲挽歌。
今夜再说张文宏,凭海老将衣衫湿。
刚才,我又去看了一下张文宏的微博。他上一次发言,仍停留在3月24日。有一个多月,他没有在自己的阵地发声。
即便是3月仅有的两三次发言,也毫无锐气豪情,不见机智灵动,更多像是工作报告,在完成官方发布。
这样的张文宏,让那些骂他“张网红”的疯狗们,找不到下嘴的地方了。
但,这个温和善良的好人,终于借坡下驴,以轻缓节奏,波澜不惊,完成了悄然离场。
此时,他一定很忙,华山医院那几尺空间,是他一个人的才智书写。
在公域,这个无数人信赖的平民英雄,已不再以科学文明亲民的表达,来带给万千大众以安全感。那些骂他的人,已让人间不值得。
没有张文宏的日子,我不愿再看上海战疫。因为我很难找到像他那样的科学与文明的表征,更难找到像他那样亲切可信的邻家兄长式的公共安慰。
有心报国,无力回天。
其实,在时代巨流面前,纵然专业体面如同张文宏,有时也只能静默地守在自己的暗角。
大江大海,2022。
现实冰冷的车轮,有时候转上一圈,回过来头,竟还是在以同样的方式,辗压着我的心灵。
2020年3月9日,我在这个公号写过的一篇双10万+的千万级爆款——《张文宏痛失国家荣誉:此人不懂感恩!?
当时,我对专家组王广发获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格外意难平,为张文宏失去国家荣誉的眷顾,深感遗憾和愤怒。
为此,我对以“可防可控”“不知道人传人”来忽悠蒙骗民意的王广发,进行了生猛吊打。
在那篇文章最后,我引用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那句经典台词: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两年以后,曾经活出知识分子风格,活出个性人格的张文宏,终于没有撞破这道南墙,黯然顺着墙根离场了。
再见,张文宏。这种再见,其实是与那种纯净、明亮、自由、轻快、自信、傲气进行告别,与挑战传统和威权的稀有时代人格在告别。
当年,张文宏曾痛失国家荣誉,而王广发却摘得桃子。
不过,在无数民意呐感之下,后来,张文宏国士无双,还是享誉人心。
然而,两年多了,尽管这个宣称“只说真话”“绝不带货”的男人,从来都没有辜负过他的专业和人格。
但是,时代的巨流河,冲走了我们曾经的真诚与坚守。
如同众多独立人格前贤都被杀得节节败退一样,与权力话语体系格格不入的张文宏离场,其实是一种集体精神的大溃败。
痛失张文宏,迎来叶财德。
这是上海防疫眼下的真实呈现,也是这场上海防疫的深刻隐喻。
叶财德,一个从福建泉州而非莆田的北漂“三针神医”,如今已经成为上海抗疫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业界标杆了。
这个迄今职务身份为北京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的疫战官方英雄,甚至比当初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还要集各种官媒宠爱于一身。
此时此刻,叶财德风采,如同黄浦江两岸的惊涛,卷起千堆雪。
闪亮的登场,光辉的形象,纵横的阔谈,这个有财有德的北京来客,大抵不会是再像王广发那样——广发一体,一个“废”字。
那就简单起底一下叶财德。
叶财德,作为擅长针灸推拿的北漂中医,曾经住在暗无天日的地下室,扎根基层服务社区的踏实努力,诊室里挂满了北京大爷大妈的锦旗。
在CCTV的一期《“北漂”中医叶财德》的报道,将年轻的叶财德包装成了“三针神医”。
原来,一人叫“权万刚”患者,头晕发蒙,在几家大医院看病未有缓解,结果,被叶财德三针解除了痛苦。
为此,权万刚感叹:
社区医院虽然规模小,但有不次于三甲医院的医术。
“权万刚”这三个字,却无比生动地揭示出叶财德此后人生腾飞的神奇秘码——连遇权力贵人,人生真正刚起来了。
先是遇到腰疼的方教授,这位中国医学院鼠疫研究员,为他迅速拉近了针灸与鼠疫之间的距离。不仅二者联名发表著述,而且还成为叶神医的人生良媒。
一针开天门,一叶开天眼。
从此,叶财德的人生运途大开,屡遇贵人,在某位很大的领导到相关社区考察调研过程中,叶医生还获得汇报社区中医药的变化与发展的机会,受到了肯定。
谁说疫情都是照妖镜?疫情更是试金石。
真正让叶财德一飞冲天,成为抗疫新冠专家,是他在2020年2月6日,作为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成员,出征武汉之后。
一个经历过北京大爷大妈社区操练的男人,在武汉的社区防控沙场能够杀出一片新天地,我并不意外。
2020年,叶财德所在的社区防控小分队又得某领导的表扬,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一战封财神,一战成大德。
从此,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叶财德对荣誉的向往。
他成功拿下了诸如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20203月14日,地方官媒“北京丰台”以一篇《中医大夫叶财德的武汉日记》报道叶神医丰功伟绩,结尾引用叶大神这样的诗句:
这篇官方报道如今已有439人阅读!而且,“北京丰台”的一小步,是叶大师通往“新华社”“中新社”的一大步。
从此,白衣前行,锦衣还乡。大疫之年,华夏何处无财德?
面对此情此景,北京人王广发,也许早就哭晕在厕所里了。
这次献身上海抗疫,在文宏无声、惊雷病隐之中,叶大神侃侃而谈,频频示招:
结合本次疫情现状,在上海市制定的‘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和管控方案,采取了更为精细化的分区分类管理。在疫情处置中,‘三区’方案的实施能够逐步扩大防范区的范围,缩小封控区的区域,实现‘动态清零’,最终实现生活生产有秩序恢复。
原来,诸如封闭管理、监控设备、电子门磁、“十字”封条、“白名单”管理等等上海防疫高招,正是有叶财德这类专家的神奇助攻。
都说上海防疫有高人,原来高人竟是“三针神医”叶财德!
针灸,不仅仅与鼠疫能联系起来,还与社区管理完成无缝接轨。
85后年轻人叶财德,简直就是新冠防疫界的叶问!
接下来,新叶问的故事,一会像叶问从痛打佛山拳师开始,一季一季,直到打趴美国格斗高手那样,从丰台到武汉,从武汉到北京,从北京到上海,直接干翻美帝吗?
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技师,成为大上海2022的绝代英雄,正在谱写着一曲正能量的壮歌。
时代一粒灰,真的不是落到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对有些人来说,那就是埋在山下面的宝藏。
叶财德,这个写满了福报的名字,无疑就是中国抗疫中的宝藏男人。
此时此刻,想到张文宏渐行渐远的身影,面对闪亮登场的叶财德,耳畔不禁飘来阮籍老师的千年一叹:
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PS:全文完共3200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