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以前的中国北方农村

(2021-03-29 08:14:14) 下一个
 
85

即使是强制劳动,血汗工厂也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中国北方农村就是地狱,绝对不夸张。

92年我上一年级,周边的农民每年交三提五统占了收成的60~70%,每年两次青黄不接吃不上饭,借粮食掺着红薯南瓜米糠吃,交不上的直接抄家,被公安抓走“坐班房”毒打,超生的也是这待遇。上学也没啥出路,升学率极低,绝大部分家庭都供不起,老师的口头禅是:好好学习,考上了,将来“吃红本”(商品粮配给证)。吃红本意味着能吃饱饭了。

以前卖粮有两种价格:一个是国家统一收购价,一个是市场价。粮改以前,国家收购的价格是远远低于市场价的,于是国家把收购粮食任务分摊到每个农民身上,每亩地必须向国家卖多少粮食是有规定的,叫做平价粮。卖完后还有多余的就卖给市场,称为议价粮。

粮改以后,市场价反而远低于国家收购价,这时粮站的工作人员收到了足够指标的粮食就行,专门拣着关系户收,农民收获了粮食,毫无议价权,也只能低价卖给粮贩子,否则来年买农药都没钱。

肥皂没钱买,连澡几个月洗一次,那时孩子普遍营养不良,瘦成皮包骨,屋子又漏风,秋冬天洗澡很容易让孩子直接死掉,以至于那时同龄孩子头上几乎都长虱子,篦子是家家必备的。

 

交了公粮交购粮,交三筹五统,村提留,教育费附加,盘剥厉害了,计生罚款,等等,说多都是泪

当时即使是丰收年月,也就中午吃稀饭,干饭,晚上吃洋芋。肉根本想都不敢想。

 

我上初中那回,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放假回村,村里正好架起高音喇叭,不让村民休息,循环播放,内容大概是:

“共产党流血牺牲,打的天下,你种共产党的地,不给共产党交税?,皇粮国税天径地仪,不交税费就是反党反政府,国民党反动派要收一百多种税,现在才征四十多种税,比反动派少多了。”

当时内心就是一阵绝望...

从土改到合作社到集体公社再到联产承包,生在农村,就选择了最艰难的生存模式,唯有跳出农门,才是唯一指望。

 

后来我上大学以后,才知道这叫做“剪刀差”。就是剥削农村,发展城市。

在英国这叫羊吃人,在德国这叫容克资本。

当时真是把农民差点逼反了,辛苦一年不够缴税。

我记得当年我爸亲口跟我说过,这一年家里的总收入不够缴税的,如果不是其他收入的话,只种地一年一家人只能喝西北风

(ps 有人说应该整合下,的确。那我整合下。)

79 Comments
 
 
84% Upvot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