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很明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破解女记者嫁入藏区被家暴事件

(2021-02-09 12:37:52) 下一个

 

原创 苏坡无闷 Super无闷 

防杠提醒:先说一下哈,我就是个破案爱好者,尽量给大家还原真相,但我也只能代表我自己,所以喜欢看的呢,就看看,看不惯的呢,就看点爱看的去……

本文根据目前网上可以查到的女主马金瑜、男主扎西相关文章、采访等整理,为方便阅读,我会按时间顺序展开,所有参考资料附后。

有些细节双方说法有出入,我个人倾向于相信不能通过表达受益的一方。这种主观判断我也尽量会少做,且只针对相应的细节,不会扩大推测。

-----------------

(一)背景

马金瑜,回族人,1978年出生在新疆,是兵团子弟,在“逃离大西北”的目标中长大,至少两个弟弟。她2000年进入媒体圈,曾在新京报、南方人物周刊、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当了14年记者,获过亚洲新闻奖等媒体大奖。

百度百科马金瑜曾有一张挺漂亮的穿着灰色连衣裙的照片,那张照片我找到了出处,不是马金瑜,是一个80后作家。

马金瑜本人大家应该也已经看到了。

扎西,原名谢德成,汉族人,40岁(1980或1981年出生),13岁起就跟着父亲在青藏高原上养蜂。新京报2015年的报道曾说马金喻“嫁给了扎西,一位青海的藏族牧民”,央视2016年的节目致富经说“嫁给了草原上的藏族小伙扎西”。众所周知,结婚证上是会写名字的,所以……马金瑜一定知道和她结婚的是汉人谢德成。

据我之前和媒体打交道的经验,正规媒体发稿前都会让当事人确认内容,马金瑜本身又是资深媒体人,媒体肯定也是她的人脉联系到的,所以,“藏族”要么是她说的,要么是她默许的。

事实是,扎西虽然在藏区,但不是藏族。至于扎西这个藏族名字是在认识马金瑜前就有的,还是后续因为特产营销需要马金瑜给他起的,就不得而知了。

还有“扎西”非常喜欢藏袍出镜,不管是照片,还是在央视的镜头下,都穿着藏族的民族服饰。是他自己觉得好看,还是为了配合有的人讲故事需要,这个大家可以自己判断。

据扎西口述,他140斤,马金瑜200斤。

-----------------

(二)闪婚

2010年7月,马金瑜因做关于环境和蜜蜂的系列采访来到青海,认识了扎西。

2015-2017年,马金瑜数次向不同的媒体主动披露了“47天”这个数字,比如新京报、喜马拉雅、央视、中新网、封面新闻……(在央视致富经说的是40天)。

直观感觉就有点像明星的那种宣传通稿,内容都差不多,虽然有爱情的滤镜,但基本上都是为了卖特产。

关于相识和闪婚,马金瑜采访稿里是这样说的:

“七月的青海很美,草原上开满油菜花,蜜蜂嗡嗡到处飞,让我晕晕乎乎的。两个人见面以后,马金瑜心里咯噔了一下,扎西也是同样的感受。他后来告诉马金瑜说,见了你之后,我去菩萨那里祈求,说这可能是我未来的媳妇,希望她保佑你一路平安。

扎西身上最吸引马金瑜的特质是善良,’他的心里特别干净,像山上的泉水一样’。

认识47天就闪婚,原因是扎西怕她跑了。直到现在,他们的结婚证都还被扎西藏起来,说永远也不让她找到,那边条件不好,很多姑娘嫁过来又跑了,这里的男人都怕了。”

扎西是这么说的:

“那一年她来采访,我们家是养蜂大户,采访的时候相互留了电话,我那时候一次交电话费最多50块,但她一下就给我交了800元,我觉得这个女人真的好。后来我们要把蜂蜜搬到山上去,她还在青海就来了。晚上的时候山上很冷,父亲给她生火取暖。第二天她又跟着我们看我们工作拍照记录,我就问她你有没有结婚,她说没有。后来她回广东了,有一次我喝了酒就在电话里给她表白,她答应了。过了几天她从广东回来我们就去领证了,领证后第二天她就走了。”

关于这一段,两个人并没有什么矛盾的地方。这段相识47天的闪婚,其实他们只见了三次面,中间还有很多空白。

第一次,马金瑜随团到青海贵德采访,见面。马金瑜晕了。互相留了电话,马金瑜给扎西交了800的巨额话费。然后她随团走了。

第二次,蜜蜂搬家,扎西给马金瑜打电话,马金瑜回来了。扎西问马金瑜结婚了没。之后马金瑜又走了。扎西酒后电话表白。其他文章里还有提到表白时两个人都哭了。

第三次,马金瑜回到青海贵德,二人领证。

整个过程就是这样。他们相处的时间可能只有几天,实际上远远不到47天。

青海藏区的客观条件肉眼可见。我相信在这个阶段,马金瑜是真的晕了,应该肉身是完全被荷尔蒙以及文青病驱使,停止了思考。

70后文青谁还没看过《撒哈拉的故事》呢……

回到现实,2010年,马金瑜32岁,扎西29-30岁。

一线城市女性32岁,虽然是高知,但是长相一般,择偶的压力应该也是比较大的,很可能也有空虚寂寞冷。

偏远藏区,男的,30未婚,应该算是妥妥的光棍了,对女人、对婚姻、对传宗接代的渴望,是不是大家也都能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担心她跑掉”。

而且扎西虽然远不如新晋藏区纯朴顶流帅,相对于马金瑜,脸和身材都还是可以的,再加上有天然滤镜加持……

这两个人冲破世俗一拍即合了。

扎西终于娶上了媳妇,马金瑜也圆了自己的圣母梦。

-----------------

(三)婚后

扎西说,“领证后第二天她就走了。再后来她要么十天半个月,要么一个月来一次。直到老大出生。”

新京报2015年的文章里,马金喻自述:“2011年12月,扎西第一次坐火车离开青海,离开蜜蜂,那时候我已经怀老大三个月,还在北京工作。扎西在北京呆了两个月……”(马金瑜自己说错了时间,应该是2010年12月。)

2010年7月相识,47天领证。也就是说大概在9月结婚,12月时已经怀孕3个月。马金瑜在闪婚后,第一时间怀孕了。所以,生子和结婚一样,没有经过思考。

大约2011年7月,老大出生了。出生前除了在北京相处2个月两人一直异地。

2011年9月16日,马金瑜的大儿子在青海山区公路遭遇车祸,生命垂危。救活后也一直发育迟缓。

“生下老大,产假结束后,我开始了两地奔波的日子,每隔一两个月,我坐火车或者飞机赶回青海,在家呆一两天又赶紧跑。”“孩子8个月的时候,我回家抱他……他根本不认识我。”

所以二人婚后继续异地。在巨大的文化差异下,每个月夫妻只相聚一两天,还有个身体不好的小奶娃。感情基础可想而知。

“一直到孩子11个月,扎西去挖虫草,老父亲养蜜蜂,家里没有人看孩子,我用背篼把孩子兜在胸前,带着他一起去杭州采访。”这时是2012年夏天了,孩子也够遭罪的。

“2012年春节,扎西把一点虫草和草原野生黄菇带到广州找我的时候,我也没有半点留在青海的心思。”

这里说的2012年春节,应该已经是2013年的2月。到这时,马金瑜仍然“没有半点留在青海的心思”。哪怕有了孩子,哪怕孩子出了车祸,身体很差。

马金瑜也没有避讳过她和扎西的无法沟通,以及婚后的各种矛盾。当然,这在她说来,都是让爱情看上去更伟大的砝码。

-----------------

(四)创业

2012年,夫妻二人“从青海富硒蒜种植基地收购了几吨富硒紫皮蒜,晾干后在网上销售”。马金瑜说“防癌”。

这是他们创业的开始。

“2013年他们通过外地考察,开办了微店草原珍珠,主要销售青海特色产品,如牛羊肉、黄菇、洋芋、大蒜、花椒、小菜籽油、青稞、燕麦等。因为诚信经营、商品货真价实赢得了很多顾客的称赞。“

“于是我们在这样的村庄收购油料榨油,又到偏远牧区拉运草原野生黄菇;在山区农村种植老式红皮土豆,收购当地妇女房前屋后种植的花椒;在扶贫村收购村民用延续上百年的工艺手工制作的土豆粉条,组织当地的藏族妇女帮我们包装发快递……因为有这样安全的来源,很多的信任,来自孕妇和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有的食材是给九十多岁的老人和一岁多的孩子吃的。”

这个……有一说一,在偏远藏区,九十多岁的老人和一岁多的孩子吃的东西,也不能代表啥……当地人还不是有啥吃啥,你看马金瑜的描述里,她自己的三个孩子都不怎么管,基本放养。

所以从马金瑜的各种“真爱+天然+纯朴+信誉”通稿里,我其实并没有get到什么和其他微商特别不一样的东西。说故事当然是有利于销量的,故事说得也挺好,帮助农牧民也有功德,但是,逻辑上很站不住脚,甚至有点信口开河,我并没有觉得马金瑜有什么过人之处。

一旦商品附带情怀一起出售,通常都很贵……

2014年5月,两人的第二个孩子出生。

2014年10月,扎西榨油腿受伤,马金瑜“带着两个孩子,照看网上的一摊事”。

2015年1月,马金瑜终于决定辞职,结束了14年的记者工作。

也就是说,其实到这个时点,她才真正的“嫁入了藏区”。之前她虽然结婚了,生娃了,娃出车祸了,但是“没有半点留在青海的心思”。

所以,促使马金瑜下定决心留在藏区的,并不是爱情,也不是孩子,而是事业。

很多人说,马金瑜是回族人,所以骨子里就是认同挨揍,就是圣母,就是喜欢舍生取义。其实我觉得就还好,可能有一点点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

她冲动,但没那么傻。

2015年2月2日,马金瑜注册了“深圳扎西和卓玛的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00%股权,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监事是马金琦,应该是她的弟弟。从经营范围上看,这个公司主要做的就是她说的“手工皂”。

这个手工皂的宣传也和普通微商没啥区别,简单点说,就神乎其神,特别绿色,特别高级,虽然这个东西就是马金瑜本人发明的。

“过去女工们不懂得护肤是什么意思,只知道,粗略地在脸上涂抹一些动物的油脂。但马金瑜教她们用牦牛奶自制一些护肤品效果更好,同时还可以用牦牛奶手工皂清脸,让冻伤的皮肤得到恢复。“

反正说来说去,马金瑜就是一个文明和财富的传播女神吧。

2016年,谢德成,也就是扎西,又注册了一个“贵德县草原珍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马金瑜是监事,业务范围涵盖了他们微店的一切。

-----------------

(五)家暴

马金瑜的《另一个“拉姆”》里,关于第一次家暴的描写是这样的:

“2015年,一次酒醉之后,他半夜回来,开始找事,询问是不是和他的藏族朋友(男子)有事,暴打是突然开始的,我的眼睛登时模糊了,拳头不断砸在我的头上,头发被抓着,动不了,只听见孩子大哭着,孩子父亲喊着:‘你看着你的阿妈!’头被击打的瞬间,我的小便失禁了。“

去医院治伤,发现怀了老三。

然后从这个时点开始,她经常被打,每次都很严重,没还过手,也毫无还手之力。(注意,我没有说还手不对,我只是在探求真相。)

最离奇的是,她在频繁被毒打中坚持生下了老三,虽然老大和老二也没带好。

但2016年央视的致富经说,“可一次收黄菇之后,两口子竟然动起了手”,马金瑜是这样说的,“就是拥作一团,他把我抓住,不让我打,但是我又急得很,我就叫,就骂他,两个人反正是很狼狈的”。

注意,“不让我打”,她自己口中,好像她才是动手打人的那一个……

我想,就算是粉饰爱情,营销特产,也没必要硬把自己说成是主动动手打人的泼妇,对吧?真没必要。

所以我倾向于她这句话是真的,也就是说,马金瑜也挺厉害的,虽然是知识女性,但是,会动手,也会在被按住时,叫,骂他。

扎西是这样说的,“我打过她一巴掌,只有一巴掌。有一年的端午节,父亲喝了点啤酒,她就跟父亲吵架,我把父亲拉到屋子里,但是她还是喋喋不休。我就打了一巴掌。我想问一下她打我算不算家暴?我的鼻子被她打歪了,我的嘴巴现在还留着疤痕。有一次我跟朋友们在一起,她从窗户外面一拳头把玻璃打碎,玻璃渣把我的嘴滑破了,我的鼻子被她打歪了,她体重差不多两百斤我一百四十斤左右。我就打过她那一巴掌,她也打过我那一次。”

关于家暴,我个人理解,如果可以锤死,马金瑜至少可以多一半的胜算,但是至今她未曝光一张受伤照片。

注意,马金瑜是知识女性,有手机,能上网,因为开网店还经常摄影,是有条件留下伤情照片和诊断证明的。历次家暴事件上热搜,照片都是标配,我也期待后续可以看到马金瑜提供这方面的证据。

关于有男性朋友过来看马金瑜,扎西会吃醋这件事,马金瑜在多次采访中都说过。关于出轨,扎西否认了,说是误会。

-----------------

(六)抢娃

马金瑜说,“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孩子们在哪儿,从2017年7月开始,有段时间我们总吃挂面,被不同的房东赶出来过两次”。

扎西说,马金瑜带走三个孩子的时间是2018年7月。

他俩说的时间对不上。

但是马金瑜又说,带走孩子前,“5岁的老二拿着通着电源的电钻,在墙上钻着,3岁的老三在一片狼藉中,拿着吃肉的利刃挥来挥去”。

按照马金瑜说的2017年7月倒推,5岁的老二是2012年生的,3岁的老三是2014年生的。这显然和她之前接受采访时说的准确时间完全对不上了。

所以……马金瑜要么脑子还是和闪婚时一样“晕晕乎乎的”,要么就是媒体人讲故事讲惯了,只求意境,不求细节。

看马金瑜的文章和采访,我整体的感受是,时间线特别乱,可能是文青特有的写作风格和写作技巧,很写意,但你只要看多了,就会发现到处都是自相矛盾。

真的逼疯强迫症……

麻烦你有话好好说,有证据直接甩出来好不好……

家暴是不对的,不管因为什么原因家暴,都是不对的。但是没有实锤,还有一堆互联网记忆,又要强行绑定藏区、拉姆、家暴这些热搜G点,恐怕就有点蹭流量之嫌了。

何况涉及商业利益,此前又一直大发通稿……

主要现在网友也学聪明了。之前苟晶实名举报高考成绩被两次顶替,把全国人民耍得团团转,也才不到半年多的时间。

-----------------

总之马金瑜这个事,槽点还是太多了。

1、结婚时非常草率,没有感情基础,也没有脑子,恐怕只有荷尔蒙。

2、婚后责任感也不强,很少管孩子,现在又拿孩子抢占道德至高点。

3、营销的时候说谎,引导大家为“藏族”消费,现在撕B,还是引导大家关注“藏区”,引导大家把藏区普遍打老婆作为思考的预设前提,这……你倒是整点新鲜的啊?

4、不管是公开秀恩爱,还是公开撕B,涉及太多商业利益,什么东西一沾上钱,就没那么纯粹了是不是?

最后,马金瑜最大的槽点,就是,不管挨打是不是真的,后悔都是真的,但她却在2017年去大学里演讲,告诉一群毕业生:

“你们要相信爱情,不要怕冒险,哪怕下一步是悬崖,不要怕,跳!”

这tmd就怎么洗都洗不白了。

 

参考资料:

 

《女记者远嫁藏区开网店助当地农牧民卖特产》,新京报,2015年2月20日。

《草原珍珠》,中国青年报,2015年12月7日。

《采访完一个藏区蜂农,47 天之后我嫁给了他》,马金喻口述,喜马拉雅,马金喻说她38岁,推测是2016年的音频。

《女记者嫁入青藏高原之后》,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致富经,2016年9月7日。

《嫁给高原的女记者:将藏区珍宝卖向全球》,中新网兰州,2017年3月10日。

《夫妻微店“草原珍珠”》,青海日报,2017年4月11。

《马金瑜:远嫁青海蜂农,从女记者到明星店主的路有多远?》,封面新闻,2017年7月25日。

《另一个“拉姆”》,马金喻,真实故事计划,2021年2月6日。

《金瑜丈夫谢德成资料照片否认家暴并称警方已联系他》,澎湃新闻,2021年2月7日。

《前女记者自述遭遇家暴,丈夫发声:家暴出轨都是没有的事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2021年2月7日。

《对话马金瑜老公谢德成:我打过她一巴掌,她打断了我的鼻梁》,2021年2月7日。

《自述遭家暴带孩逃离的前女记者再发声:曝光是为了重新爬起来》,2021年2月7日。

 

 

这女的高知分子不先走法律途径,上来就是搞舆论,凭我多年吃瓜经验,绝对要翻车。

 

 

这就是为什么我极其厌恶消费主义。

因为这会带来非常恶心的一个副产品——营销思维。

我敢说,很多乱象都跟这玩意儿有关。

说得好听点叫“营销思维”,但实际执行起来,不可避免会充斥着吹牛,装逼,包装,赶鸭子上架,打肿脸充胖子,睁着眼睛说瞎话……

就会害人害己。

就拿这个事件本身来说。

如果一开始写的文章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经济与文化发展水平差,生活水平较低,当地青壮年面临很大的婚恋压力”,还至于接二连三的文青头脑发热投身“原生态”吗?

但问题是,文章不能这么写。这样毫无营销价值,鬼看。

你就得写成“夕阳衬托出西域的壮美,就连远处伫立着的背影都被镀上了一层神圣的金色”。

你说这不是过度美化么?

管他的!你还要不要点赞,转发,稿费,粉丝,流量,广告?

事情炒成今天这样,流量,热度都有了,连夹带着卖货的都来了,谁在乎过他们家那三个孩子?

其实,不止这一件事,好多事都体现出营销思维的恶心。

什么牛都敢吹,什么Buff都敢叠,什么胸都敢拍。

越来越不敢说实话,越来越不愿意说实话,也越来越不愿意听实话。

你只看莆田系医院的广告,上至癌症,下至脱发,没有治不好的。谁老实说“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谁就是不受欢迎的傻x。

有些律师同行也是的,那边厢都要砸脚镣了,这边还要对当事人家属拍胸,“我最高院有人!”

债主堵门,进出只能走窗户了,ppt上照样展示“三年上市,五年占据北美市场”。

反正,无论如何不能露怯。随时随地都要“推销自己,展示自身价值”。

包括这个问题下活跃的“女权”,同样如此。

可惜,营销只能解决市场问题(还不一定),却解决不了社会问题。吹牛吹到最后只能是吹破。

吆喝半天,还不是要靠无辜者买单?

男人为了“划清界限”,少不得表忠心,证明自己是爱老婆(女朋友)的,口红,衣服,包包,车子,学区房,秋天的奶茶……总要有拿得出手的吧?

女人为了证明自己“并不失败”,也免不了咬着牙做人。熬夜,加班,吵架,争房产,要彩礼……你看,老娘也不是软柿子!

何苦呢?都不当老实人,飚着劲内耗。

然而,真正的恶人,治得了?真正的塔,冲得动?

贫困山区拐个“媳妇”过去,关在羊圈里围着打,腿打断,只保留生育能力,这就不担心逃跑了。

一个女人,先是因为生不出儿子被婆家打死,后来连骨灰都被娘家卖了配阴婚。

阿拉伯世界明目张胆的大男子主义。

以上种种,你“女权”营销一个试试?

不顶用了吧?对牛弹琴了吧?

当落后到没有“市场”可言,也就没有比较,他人无法评判,没法“营销”,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假文青嫁了假老藏,真是一对绝配,他俩这辈子不在一起那真是屈了才了。

假文青对商业包装出来的前现代社会异域风情怀有不切实际的向往,假老藏对商业包装出来的文化高知群体怀有不切实际的向往,于是假文青努力包装自己的文化高知形象,假老藏努力包装自己的异域风情氛围,两者一拍即合,各取所需,王八见绿豆,可算对了眼。

两个不切实际的向往交织在一起,演绎出一幕奇妙的家庭伦理荒诞剧,假文青相信了假老藏的异域风情,假老藏相信了假文青的高知形象,两者本以为可算是触碰到了心中所向,找到了命定道途,但阴差阳错之下,发现世事不尽如人意者十之八九。

毕竟,真老藏一般不叫谢德成,真文青谁进藏啊?

现在这事迷惑了,假文青靠着媒体话语权起手一波输出,想不到互联网时代话语权已经转移了,记者垄断不了发声渠道,其它媒体去采访了假老藏,假老藏一顿辩白,后发而先至,整个事情彻底变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

很好,都是成年人了,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创作声明:内容包含虚构创作

《另一个谢德成》

扎西原先不叫扎西,叫谢德成。他住在青海,是个牧民。远离都市的喧嚣,活在围绕在清新空气的世外桃源。养蜂、种花,谢德成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直到某天,有个女人来了。她说她是位记者,好奇的问他在做什么?谢德成纳闷的看她,这个女人说她是记者,服务于中国最有思想的报社。谢德成不明白女人跑来这穷乡僻壤要做什么,不禁对她产生了好奇。

女人说,她是来寻找诗和远方,追求纯真。

谢德成不禁被她那虔诚的目光给吸引,与她坠入爱河,共同在现代文明之外的荒野共同生活彼此相依。

可惜,现实不是童话,没有绚烂的五彩缤纷,只有灰暗的柴米油盐。去网络寻找商机吧,女人说。谢德成睁大双眼,他不明白这位虔诚追求自然的女人,怎么会在一夕之间变了心?任由网络请扰他的自由?

不,我不答应!谢德成抗拒的反驳,但最终为了爱情还是屈服。于是,他失去了一切,他的自由、他的爱好、他的悠哉,甚至...失去他的名字。

谢德成消失了,曾经的汉族青年为了谋生改头换面,成为了藏族青年牧民扎西。

他不能在自然中肆意探索了,曾经的清闲转为定时的朝九晚五,这个来自异象都市的女人悄悄让现代文明侵略了他的安宁。诗和远方没了,柴米油盐多了,甚至占据了他们两人的日常生活重心。

他看到了女人在网络上随意传播他俩的照片,甚至大肆宣传他们两人的故事,谢德成(现在叫扎西)生气的问女人,你为什么要宣传我们的故事?妳难道大老远来到这,不是为了远离尘埃的纷扰?

女人冷漠的摇了摇头,她的眼神不再纯真了,那是充满世俗的算计的眼神,男人发现女人不但变了,甚至还想让自己跟着改变。女人要的不是诗和远方,女人要的是名和欲望。贪婪的嘴脸让扎西第一次惊恐的发觉女人丑陋的面孔,原先充满魅力的双眸如今灰暗阴冷。

扎西最后沦为工具,女人搏得名声的工具,女人似乎不是爱他的,甚至连最开始时都不是。从头到尾,他都不过是女人用来满足自身幻想,创造故事,兜售梦想的工具。她爱的不是他,她爱的是他能带来的名声与金钱。

童话终于谢幕,王子公主没能找到幸福。

扎西沉浸于酒精之中,盼望借酒消愁,他与女人日复一日的争吵已经使他厌烦。他渴望解脱,渴望回归原来的世界,回到最初的起点。如果人生能重来,也许...

也许他俩当初根本不该相见。

女人越来越少回家了,她已回归城市,四处演讲举办活动,鼓励其他女孩去追求所谓梦想。

梦想!每当扎西听到她不断渲染这词汇,就会感到由衷的愤怒。她不过是利用学生们罢了,鼓吹这群什么都不懂的女孩冒着风险不顾一切,浑然忘我而不知所遭遇的危难。这种践踏她人未来成就自己的人...

扎西还是没能忍住,他打了女人。如他所料的,女人把他所作所为夸大无数倍后再网络上疯传,当他看着媒体上十恶不赦的自己,他不禁流下后悔的泪水。

他不是扎西,他是谢德成。

谢德成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们说道,

至少,在最后,他想要用原本的名字面对未来。

...

(为了避免争议,这篇文章是用来讽刺媒体新闻报道手法。因为最近看了看原本两人刚结婚时的报道,和现在报道的反差太大,让我忍不住手痒写这篇文章,给大家看看同样一件事用不同的笔法会带来怎样的效果。)

 

 

 

今天(2月9日),贵德县委宣传部发布《关于马金瑜网络舆情相关情况的调查通报》,通报中提到,工作组对29名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调查情况通报包括:

……据谢德成反映,2018年7月马金瑜在未告知谢德成的情况下将3个孩子带走……

……“扎西”一名是其婚后由马金瑜所起,在经营微店后为便于经商,谢德成经常着藏服。同时调取谢德成户籍信息,查明谢德成及其父母民族均为汉族……

……二人经常吵架,偶尔会动手打架,曾有朋友参与劝解,现场目睹马金瑜面部有淤青,谢德成颈部有伤痕并出血……

……确有马金瑜2011年的住院记录,但病案显示马金瑜入院事由为发生车祸致双前额骨骨折、左眼视神经损伤、头皮裂伤……

……马金瑜家中保姆秀某措,商铺女工周某措两人均表示本人及店内其他女工从没有被家暴的经历……

通报全文如下——

2021年2月6日14时32分,名为“真实故事计划”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网文---“另一个‘拉姆’”,随即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为查明相关事实,及时回应网友关切,贵德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做出部署,安排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妇联、贵德县新街乡党委政府等部门成立工作组迅速开展调查。期间,赴贵德县新街乡、常牧镇,西宁市湟中区等地和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贵德县人民医院等单位,县妇联、县文联、县电视台等部门进行了调查走访,向马金瑜和谢德成在贵德生活期间有过关联交集的亲属、朋友、工人及其廉租房周围邻居、蜂场附近群众、新街乡鱼山村群众、县文联、县电视台及文中提及的周毛(真实姓名为周某措)、秀措(真实姓名为秀某措)等29名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马金瑜于2010年来贵德县谢德成家中蜂场做实地采访两人相识,通过近两个月的相处,2010年9月8日两人登记结婚。2010年至2012年两人在北京、广州两地工作,2012年至2018年夫妻二人在青海省贵德县生活,期间生育三子。据谢德成反映,2018年7月马金瑜在未告知谢德成的情况下将3个孩子带走。据贵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系统显示,两人至今未办理离婚手续,据谢德成称至今未能与马金瑜取得联系。

经调查,当地群众和谢德成反映,“扎西”一名是其婚后由马金瑜所起,在经营微店后为便于经商,谢德成经常着藏服。同时调取谢德成户籍信息,查明谢德成及其父母民族均为汉族。二人在贵德生活期间,据周边群众反映夫妻因性格差异、受教育程度不同,特别是开微店做生意后,常因琐事发生口角,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显示二人经常吵架,偶尔会动手打架,曾有朋友参与劝解,现场目睹马金瑜面部有淤青,谢德成颈部有伤痕并出血。经警方调取青海省人民医院病案室病案,确有马金瑜2011年的住院记录,但病案显示马金瑜入院事由为发生车祸致双前额骨骨折、左眼视神经损伤、头皮裂伤。除2011年外,马金瑜在省人民医院无住院记录。根据其他信息,警方查阅了青海红十字医院病案室病案,显示有马金瑜于2011年、2014年、2016年的住院生育记录。贵德县人民医院无马金瑜住院治疗记录。经核实,2018年以来贵德县妇联没有关于马金瑜及其委托人的相关信访记录,贵德县委宣传部、贵德县文联、贵德县电视台等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曾收到马金瑜相关信件。同时警方调取2015年至今贵德县110指挥中心及辖区派出所报警记录,均未发现马金瑜求助警情。马金瑜在文中所述养蜂期间曾受到过村干部威胁并索要钱财一事,经查,谢德成本人及新街乡鱼山村委会干部均表示从未有类似事情发生。马金瑜家中保姆秀某措,商铺女工周某措两人均表示本人及店内其他女工从没有被家暴的经历。警方调取贵德县近5年来非正常死亡案卷,没有因家暴跳河自杀的案件。

舆情发生后,县妇联、县公安局等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获悉马金瑜联系方式,多次尝试与其取得联系均未果。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于2021年2月8日10时30分许、16时40分许两次接到马金瑜委托律师来电联系,警方及时致电马金瑜委托律师。马金瑜委托律师称:“马金瑜会将被家暴相关证据及报案材料送达县公安局,但因疫情及春节长假具体时间需与当事人商定。”2月9日8时51分,马金瑜委托律师致电贵德警方,称:“当事人马金瑜因疫情及孩子无人照顾等原因,无法于近日协助警方接受调查,相关报案材料和证据正在整理当中,待完备后会以邮寄方式送达。”下一步,贵德警方会根据马金瑜委托律师提供的相关证据,依法开展调查。

家庭暴力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反对任何针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侵害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形式的臆测或者污名化的抹黑。法律是我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好的武器和保障,希望马金瑜、谢德成二人尽早通过合法合规程序申明诉求并解决问题。贵德县公安局、县妇联等部门会进一步调查核实并依法公正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中共贵德县委宣传部2021年2月9日

 

 

就家暴这个词来说。关键是如何界定夫妻究竟是 打架斗殴还是家暴,据说女200斤,男140,男打女一巴掌,女打男鼻梁骨折,现在嘴上还留了疤(这个都是两人自己说的)

不能一说夫妻打架斗殴就等于家暴,一说家暴就是男的打女的,接着什么家暴狂,无辜受害者,贴上标签就开始批判起来了,断案起来了,共情起来了,别最后共情了个寂寞,小丑竟是我自己

至于第一天发文,第二条众筹捐款的骚操作就不提了

 

另外更新,盲猜一个,希望打脸

那结合目前已知信息。有一种可能,

女方婚前借同事百万创业开公司,在深圳失败,以负债百万的身份结婚(当时隐瞒了负债,想借着男方的生意东山再起,一举两得,迅速结婚),

婚后夫妻二人共同在青海经营一家网店,盈利情况并不如意,生活时时被压力和习惯不同双重困扰,夫妻二人时常会爆发矛盾,口角或者打架(也就是后来女方所说的单方面家暴),

男方接受采访时说,家里财政钱款一直是女方在管,曾有一次以娘家亲戚生病为由寄走了十万快(现在看,极有可能是当时债主催债,假借名义,拿着家里的十万还债去了)。

最后三年前不光不辞而别,还不联系,去了新疆(因为她要脸不想公开,预感到她再呆在家里,债主就要上门要债了,她又拿不出来),带走了家里的钱,一部分用于日常生活,还有部分用于还债了。一直在躲躲藏藏(文中所说的的消极逃避态度,当时走的时候对孩子舍不得一起带着了,和丈夫天天干仗,感情早差不多了,已经放心的下了)

钱这些年也应该是还了点,但还有大块债务在催,被逮到了,

债主看着光光一个人啥用也没有,在债主朋友的利诱下,

借钱的和欠钱的,合谋一起策划了这么个损招(他们和这个打交道,擅长这个,炒作曝光,带货募捐,妄想学带货主播了,觉得这样剩下的几十万负债轻轻松松,毕竟有很多成功的千万级的大主播都是例子,给了他们勇气,让他们觉得这招可行),

目前就发展到这一步了,就是现在所看到的。

 

 

在这件事上我选择无条件相信男方。

一个是普通的青海养蜂人

一个是不断出名的女记者

这两个人谁掌握的社会话语权强大应该不言而喻吧?

这两个人谁能调动的社会资源多应该不言而喻吧?

当双方的话语权极度不平衡的时候出现的反差,我选择无条件支持弱者,因为相比于女记者,很显然养蜂人的声音更难以被人听到。

从这件事情里面,我只能看到一个白左记者从头到尾的虚伪和自私。

也许她最初找到养蜂人的时候,确实是带着梦与远方的浪漫而来的。

但是显然,她之后的所有操作都和梦想、爱情、浪漫没有任何关系,只有赤裸裸的利益、利益、利益!

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记者,靠着嫁给养蜂人的人设不断出名,成为各个学校的座上宾,冠冕堂皇站在演讲台上夸夸其谈,谈论着梦想、远方和爱情,而榨取到的,却是赤裸裸的利益。

而现在,这种炒作营销已经逐渐冷却的时候,又毫不犹豫的利用自己之前的名气,实现了对养蜂人的最后一次榨取,通过所谓的“家暴事件”搞一个大新闻,最后一次让自己爆红网络,成为了人人同情的受害者。

如果不是这次让毫无舆论话语权的养蜂人意外的发出了一点可怜的声音,她这次无辜受害者的人设又能让她大赚一笔了吧?

养蜂人有没有家暴我不知道,但是我愿意相信他,因为在这段婚姻中,女记者是毫无疑问的最大受益人,而养蜂人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贴一段话大家品:

马金瑜丈夫的回应他只是有一次因为马金瑜不尊重老人,打过她一巴掌,其本人更是遭受了马金瑜的家暴,鼻梁骨被打折,脸被打伤,(丈夫140斤,马金瑜200斤)并且从2018年开始,马金瑜就已经带着三个孩子离开了,两人并未离婚。

其丈夫更是透露,家里所有的财政大权都是有马金瑜掌握,其父亲通过马金瑜电商卖蜂蜜的钱也全部都有马金瑜掌控,此前马金瑜以家人生病为由给其娘家数10万巨款,2018年,马金瑜携款带子出走,真正受害的是她的丈夫人财两空。

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马金瑜爆料之后,当地妇联一直积极联系马金瑜,但是马金瑜留下的电话一直都是空号无法联系。现在反而积极接受调查的是其丈夫。如果真是受害者你怕什么?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接受调查才对嘛,



 

 

这场蹭「拉姆」热度,借助舆论发酵的反家暴声音,最终还是演变成了一场名利的撕逼之争。

马金瑜以一线记者的旧身份先声夺人,换来的仅仅是丈夫的拒不承认家暴,和一个「为什么不辞而别」的反问,让这件事迷雾丛生。

7日凌晨,有媒体联系到扎西,他介绍自己原名谢德成,今年40岁,汉族人。

你看,就连她丈夫的藏族身份都是假的,童话爱情里,没有了扎西,而是谢德成。

这童话还是童话嘛?

单就扎西两个字,也是比谢德成更有童话味道的,故事里的名字不带点西带点北,那叫不讲究,也就不显得文艺。

毕竟爱情需要现实,童话才需要文艺。

还是让子弹飞一会吧。

在马金瑜所讲的故事中,起初那是一段夹杂着诗和远方,美景和纯真,并跨越了巨大的学历身份层次反差,成就于不同民族异域风情的爱情童话。

正是这段闪婚的爱情童话,让人们熟知了她,也成就了她。

她于是开启了这段并不童话的名利婚姻。

把诗和远方,美景和纯真形容的越美好,人们越羡慕她。

把跨越了巨大学历身份的反差,突出的越显眼,人们越钦佩她。

把异域风情的爱情说的越传奇神秘,人们就越拿成功肯定她。

马金瑜是一个文笔很好,很会讲故事的记者,当她从一线记者的身份转变成童话爱情的女主角,她收获了赞誉和追捧,从此不再籍籍无名。

到她为了三个孩子,成为散发母性光辉的的家暴受害者,沉寂多年再引社会焦点关注的时候,她似乎是要完成反家暴斗士的再次转型。

但就目前看来,转型之路,似乎并不顺心。

 

 

 

这一题,作为一个在青海牧区生活的人我想说两句,这位女记者,几年前我看到过她的新闻,当时觉得她挺神奇,主要因为:1、她认识一个人47天就结婚;2、她作为一个回族女性跟藏族结婚这件事不多见(当然,今天我才知道她老公并不是藏族。)3、我记得当时她说她结婚生孩子是瞒着她家里人的(结婚生子瞒着自家人,很神奇)。后来,我听说她去学校演讲鼓励大学生相信爱情,勇敢追爱(当时,西部流浪、追求爱情的话题很有销路)再后来,她开始帮扎西卖蜂蜜。

今天我特别想站出来质疑她的点是:1、她生活的贵德县离省城不过100公里,是牧区但不算偏僻,更不像她写的那么荒凉,牧区的人家少说一百头牛一千只羊是普遍有的,所以她为什么要一再强调自己帮助牧区妇女卖东西?仿佛离了她牧区女人活不下去。在爱情受欢迎的年代里,她远嫁青海,长期贩卖爱情,兼职卖蜂蜜

2、我几乎问了我身边所有的藏族朋友和青海汉子,他们都表示:“什么年代了还打老婆?两口子吵架很正常,但是打到大小便失禁不可能,老婆打不起。老一辈人也许有,现在真的几乎没有了,只有喝醉酒回家被老婆打。”诚然,打人是不对的,但是她老公说的很清楚,打了她一巴掌是因为她口无遮拦地骂她的公公。不懂得尊敬长辈的人是什么人?在这个家暴话题最火的年代,她贩卖挨打人设,然后在自己的网店里卖内蒙产的牛肉干。

3、青海人口不多,想打听一个人太容易了,听说她几年前就离开了青海,偷偷带着孩子跑,根本不是一个踏实过日子的人,跑之前还欠别人的牛肉货款好几万没还,期间还在网上为了卖蘑菇说牧区失学儿童追车卖蘑菇,她为了帮助失学儿童,我只想说,纯属放屁!牧区孩子都有寄宿制学校,国家控辍保学很多年了,牧区孩子的学习条件现在很好,也许会有人说我说的牧区不是他见的牧区,没有关系,她说的贵德县离省城100公里而已。农牧区结合地带,不算贫困不算偏僻。

3、在每一条话题下面都带上丁真,说什么劝汉族女孩远离牧区藏族男孩,要不要脸?自己结婚10年的人什么民族搞不清楚?

这个热搜是青海被黑的最惨的一次,是青海少数民族群众被黑的最惨的一次,是青海扶贫工作被黑的最惨的一次。仿佛青海男人普遍家暴出轨,青海女人普遍挨打受气,青海就是荒凉偏僻的原始社会,只有她这样的电商才能拯救青海人民,要不要脸?牧区并不穷,也许物质生活相对贫乏,但跟她所描述的相去甚远!马记者,我劝你善良。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流量。

关我屁事!

 

 

 

 

 

“相信爱情”的时候,叫人家“扎西”;出轨家暴的时候,叫人家“谢德成”。

心疼汉族一秒。

 

 

 

 

嫁的是扎西,关我谢德成啥事儿?

 

 

 

 

 

 

代表淳朴高原天龙人的时候叫 扎西

变成家暴的渣男的时候就叫 谢德成

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换了老公呢!

 

 

大事不好!

他是汉族!是蝈蝻主体!

在某些滤镜下汉族以外都约等于老外。本来这事在她们看来是假老外做的。

现在发现他竟然是一个Coser?

 

新闻中再出现“谢德成说”这样的字眼,一点儿也没有心灵之旅和嫁给爱情的甜美了。

刚刚眼前那可可西里的牦牛还隐约可见,穿着皮袄的康巴汉子一脸城市没有有高原味仿佛牵着牲畜朝你走来。

“谢德成”这三个字就足够某些别有用心的自驾游女性精神阳痿。心灵也净不了,城市也逃不走了,从天津心心念念向往西藏的天路,刚出发就折在蓟县农家院了。

其实吧,有些悲剧一开始就可以避免。

就像某些cosplay圈的男男女女,有时脱掉衣服比穿着衣服更让人冷静。

如果他一开始就姓谢,那必然谢天谢地,那一开始就不是“净土”,而是真正的“土”,没有穷游,没有搭车,没有嫁给爱情。

非要叫扎西,事后怎能不扎心呢。

 

 

 

 

 

新一代的杀猪盘,越来越高级了。

这次汇集了众多要素:爱情,家暴,藏民,民宿,电商,最后还有新京报,哦,还有众筹。

这不火都难啊。

现在做个吃瓜群众好难。以前拿一盘瓜子就行,现在都还得要点分辨能力,还得握紧钱包了。

我太难了。

 

 

 

 

 

前女记者出来自述被家暴卖惨,博取关注度和同情。丈夫坚决否认家暴和出轨。并且声称被女记者多次家暴,其本人是汉族非藏族。原来号称的爱情故事都是宣传的。

真实原因应该是她借了原来新京报同事一百多万没还。加上经济陷入困境:借钱未还、收款未发货等(不还钱算是老赖了吧?收款不发货这涉及到了违法了吧?)。现在已经有专业的操盘小组开始在募捐和众筹了。让热心人来帮助马记者偿还债务。

这波操作真的很套路。自述被打多次不离开。对外宣称是爱情让人奋不顾身。现在欠钱了、收款不发货了。跳出来发长文。

请各位网友一定要擦亮眼睛,看管好自己的钱包,不要让自己的同情心泛滥。千万别被骗钱了。一定不能被骗。

只能说这个幕后策划者是个中高手。马记者写出的故事娓娓道来、扣人心弦。男女对立、少数民族等因素瞬间引爆舆论,塑造一个被家暴、带三个孩子的痴情母亲形象。然后迅速配套募捐、众筹等通道为这个三个孩子的受虐母亲解困。

真的是一环扣一环。公众情绪都跟着走。

下一步的剧本应该是马到处演讲、树立女性觉醒人设、给大学生讲座、接受专访、参加女权活动并且直播带货。再次爆红,然后收割受众同情心,大把的钱进来。

 

 

 

是否家暴不知道。

目前可确定的是女主角是个骗子。

现在正往骗钱的道路上走。

 

 

 

谈恋爱结婚的时候是藏族,结果一打老婆就变成汉族了?

看来我这个三十多年的汉族男人根本就名不符实,竟然连一次老婆都没打过,算什么汉族男人?年前必须得和我老婆商量一下,让我打她一顿才行,否则身份证上都不好意思写“汉族”两个字!

 

 

 

 

缨婼寒
眼观星辰大海与日月

问:

1、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她是怎么说的?大家自己去看视频。她说,“他抓住我的手,不让我打他。”大姐,你表达清楚一点,究竟是他打你,还是你打他?你这样前后不一,我很凌乱。

 

2、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扎西(你家谢先生)是怎么说的?他说,“别人都说在你家你说话不算数的,你女人的话才作数,我跟别人这样说,她跟别人又那样说。你在家里,你打我,我下跪都可以,别人又看不见。”(大致意思一致,但视频里绝对有“下跪”这两个字)这是家暴男说的话吗?这是家暴男应有的姿态吗?

不做评价,坐等真相大白,家暴这种事情都是要有证据的,你都被打到大小便失禁了,眼睛快失明了,你都不知道拍照留证据,你还是拿过大奖的知名媒体人,请问这大奖是怎么来的?

对了,大儿子出车祸的时候是全家一起,她貌似伤及了眼睛,究竟是车祸?还是家暴?也要有交代。

 

3、你怀着三胎的时候去演讲,噢,我的老天爷啊,瞧瞧,瞧瞧这是什么骚操作?你家暴文中说被打倒流血不止,然后发现自己怀上了三胎。就这种情况,你还怀着三胎大着肚子去做演讲,让女大学生们在面对爱情的时候勇敢一些,就算前面是悬崖,也要往下跳。

手动一个白眼,还好我没文化,没有资格坐在台下听你演讲。

 

最后的最后,这个宛若故里以后我还要不要继续带孩子去住呢?本来环境我还挺喜欢的,但是这个名叫金杜的老板娘我就真的不怎么喜欢了。

 

 

 

 

 

这么多年了,哪怕是我这个纯真汉子都知道,新京报之类的南方系媒体新闻无论是多么的耸人听闻都要静静等待一会儿,不能听风就是雨。前几年脸打的还不够吗?家暴没有照片没有验伤报告你红口白牙谁知道是真是假,官媒报道又怎样,翻车又不是一次两次了。去年所谓的最美逆行护士和兵哥哥结婚有多少官媒翻车了,多少地方政府和机构为了给脸上贴金前期捏着鼻子认了?我很奇怪这件事情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一个普通人居然能掀起如此滔天巨浪,仿佛已经盖棺定论了似的,所有媒体一致认为女方说的是对的,男方是狡辩?

想起来看过的韩剧里的一句话,村里的一只狗叫了,其他的狗就会跟着叫。那时的我并不知道,我不过是村里跟着叫的其中一只狗罢了。

 
 
 

这件事,先排出女主角,单说男主角。

说实话,家暴我有点信。

但是如果说藏区的女孩子随便和别人开房睡觉。

我真的是很难相信,如果能这么开放,那哪里是封闭落后的地区啊,简直就是欧美范十足啊。

一方面说当地男人管媳妇严,女人很少嫁进来,很稀缺。男人喜欢打老婆。

一方面说男人可以随便去和女人开房。

我觉得这首先就是自相矛盾的。

所以没有实证之前,还是等证据吧。

再来说说女主角。简单的一句话,脑子进大水了。

在婚恋方面的常识我觉得说小学生都多说了。

脑残,连一般的常识都没有。

你要说是见色起意。

看人家男的长得帅,(别带入丁真的脸,我觉得他不帅,看着脏脏的。狗头保命 )

结果她老公长相。。。。。。。 

嗯,善良如我只能说普通路人吧。

这姑娘图啥?好好一手牌打的稀巴烂。

正常人干不出这种无脑的事。

人生就是这么残酷,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看看后续吧,以上。

 

 

 

“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胜旧人,叫人家牛夫人!”

描绘草原爱情的时候叫扎西,万字控诉家暴的时候就叫谢德成了。

明明是汉族,为什么非要说是藏族?又为什么从名字到服装都是藏族?

真是:民族一换,转发过万。

让子弹再飞一会。

 
 
 
 
 

真是太有趣了,网络上的事情就是在秋名山上飙车,一会左转一会右转,让人找不着北。各位看客还是不要随意站队免得打脸。

 

 

 

 

 

纯真的扎西与家暴男谢德成。

 
 
 
 

打人的是扎西,跟我谢德成有什么关系?嗯。

 
 
 

扎西,原名谢德成,40岁,汉族

扎西是艺名?

 
 
 
 

带货的时候是zang人扎西

家暴就成了汉人谢德成

 

汉男中小学增加体育锻炼:smelly蝈 蝻,性别歧视,野蛮,男权专制

zang男不洗澡不识字打打杀杀:康巴汉子荷尔蒙爆棚

 
 
 
耷耷
意大利Art therapy心理治疗 公众号:Z先生的巴别塔

 

 

 

 

 

还有,扎西只是一个工具人,这大概才是47天结婚的原因 ,也许,扎西就像三毛的荷西一样,只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故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就描述来说,可谓是聚少离多,前记者一直靠这个道具在社会上招摇撞骗,可以这么说吧?不过分吧?各种关于藏族人扎西的描述,只能认为是来自这位前记者吧?谢德成变成扎西,只是为了有卖点吧?

。。。。。。。。。。。。。

别的就不说了,前记者,新京报到南方都市报都做过,也就说明了一切。一个已经离开男方2年的女人,忽然间说起了家暴,还很凑巧没有出示证据,然后开始众筹,紧锣密鼓啊。200斤的女记者闪婚养蜂人,婚后几年就有了三个孩子,家暴的好频繁啊。

 

 

 

 

讲个真实的事。

晚上九点左右回家,还在一楼,就听到六楼我两岁多儿子的呐喊:“妈妈,妈妈,妈妈。”

我赶紧飞奔上楼,儿子刚看到我,就抱住我哇哇大哭,我搂着儿子进了门,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地上全是锅碗瓢盆及玻璃碎片,此时,婆婆蓬乱着头发瘫坐在沙发上,很明显哭过,眼圈都是红的。

我问婆婆发生了什么事,婆婆说公公打了她,按在桌上使劲打了头和腿,警察已经来过。第二天,婆婆把被打的地方给我看,的确,一大片全是淤青,看得我直心疼。

这个故事讲到这,可能大家都很同情我婆婆,遇到这么一个家暴的老公,这是我亲眼目睹站在我婆婆角度讲出来的就是这样。

再换到我公公的角度讲下这个事。我公公是老医生,那个年代也算个高级知识分子,收入高且挣的每一分钱都上缴给我婆婆、不抽烟不喝酒无任何不良嗜好、在家脾气好到让我觉得有些懦弱,每次面对婆婆的刁难和无理由地辱骂,他都一笑置之,并叫我们不要与她计较。

后来我才了解到,这次打架的原因是,公公的妈妈90大寿,公公想送1000元的礼给远在老家的妈妈,可婆婆舍不得钱,就对着他吼了一句:“你拿这1000元去参加你那个死娘的葬礼吧!!!” PS:我婆婆跟公公的妈妈并无多少交集,从嫁进公公家就没跟婆婆住过,不存在有任何仇恨,仅仅是舍不得钱。

打人是不对的,但是遇到这么无理取闹还侮辱我妈妈的媳妇,我是个男人估计也会忍不住。人和人是不同的,有些人能给脸,有些人真不能给,她今天骂你妈你笑呵呵,明天可能被打的就是你和你妈。

这个故事不是内涵金瑜,我是想说:凡是这种事情真不能听信一面之词,不可思议的背后往往有我们不知道的内情,何况金瑜是记者出生,拥有天然的话语权。

如果这个事情调查完整,结果真是渣男家暴成性、出轨成性、人品败坏,那我支持金瑜,希望她早日脱离苦海,锤死渣男,带着孩子重新生活。

知乎用户知乎用户

现在子弹又飞了一会,来更新一下~

根据目前可知的子弹,以下是我的判断和脑补:

之前的主流看法是把她描绘成一名嫁给爱情、嫁进大山的无脑女文青圣母,现在呢?又有人把她完全描绘成一个唯利是图、手起刀落的黑心女商人……

证据是说她结婚以后也没立马入藏,而是继续在大城市工作,和丈夫异地,孩子也不咋管~她结婚完全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性欲(毕竟大龄剩女长得不好看在大城市择偶优势不大的确是有的),顺便给自己留几个后代这样~后来是因为开始卖农产品创业,才搬去青海生活~她口中的家暴,也极有可能是互殴云云~

就我感觉吧,“无脑圣母”和“黑心商人”这两种人设相互平衡一些,基本也算是个正常人了~

毕竟无商不奸,卖点情怀促进产品销路算啥?反正不是无脑圣母就行~

单方家暴或者互殴,这事现在基本属于罗生门~也没法去考证到底是谁先动的手,但是一旦开始动手女人绝对占不到优势,后面她先声夺人摆他一道也算是合乎逻辑的撕X套路~

总之就是,偏远农村的父权制逻辑和男人的铁拳是真的,但是马金瑜在政治经济学上形成全面碾压扎西的优势,也是真的!

再者,家暴受害者就一定没有动过一次手吗?这种认知也完全是因为没见过真家暴现场而停留在影视认知层面~

真正的家暴现场,施暴者和受害者都有可能动手~但是区分谁是施暴者谁是受害者,得看究竟是哪一方存在主观暴力攻击的意图!

就这一对到底谁是具备这种主观暴力攻击意图的一方,我不好说谁一定是谁,但是马金瑜我觉得她没有必要~因为前面说了,她在政治经济上所集中的优势足够她随便碾压扎西了,就算她要打击报复,也完全没有必要用纯暴力手段~

当然人多多少少有兽性,本来还想给自己留点斯文的人,日常跟没底线的光脚族拉扯来拉扯去,早晚也变得跟对方一样没底线~

我觉得城市大龄剩女想给自己搞个性感的扎西或者穆罕默德之类的,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是最好是能把扎西或者穆罕默德诱拐到大城市生活!

记住!一定要把扎西穆罕默德们从他们原生的社会网络里拔出来!而不是自己还往他们那个吃人的网络里扑进去~

当然如此一来就还是对扎西们的文化水平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不然的话他在大城市里自己也活不了啊,难道你养他吗?你也不过是个会写字的女人而已,也不是什么能包养小白脸的女富豪~

所以一开始马女士结婚不入藏,也算是清醒的选择~

后面觉得咱持股入藏、带着产业入藏,怎么着也跟那些手无寸铁的藏族姑娘们不可能是一个待遇~

一这么想的话言语之间不免豪横了几分,对扎西对他老爸该不客气不客气~

结果一堆老光棍上来给扎西爷俩撑腰,说打到的女人揉到的面,后面她反抗,俩人相互扭打,她力气小干不过,想起自己的老本行,就有了今天这出事~

我脑补的大概是这样~

 

 

 

 

先说结论:女人在面对家暴,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除此之外,别无他法,靠感化对方,都是做梦。

女人如果第一次被家暴,确实很值得同情。因为不了解对方的暴力倾向,婚后才知道是这种情况,那么被家暴,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我觉得大家都要多帮忙。

当然,帮忙的目的不是去纠正那个男人的家暴倾向,而是帮助女人摆脱家暴男。因为人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暴力的性格,一定是从小养成的,大了你指望他改,难如登天。与其改造一个人,不如去找个本来就没这种毛病的人,既节约了自己的成本,也不用提心吊胆。

但是如果女人自己在被家暴了后,还选择原谅,第二次还被家暴,这种我觉得就没啥好同情的了。既然自己已经认可人家的这种行为,那么就是愿打愿挨。你可以继续原谅,和别人无关;但是人家继续打你,也和别人无关。

面对家暴,我觉得对女生来说,就两条路,第一,马上离婚,对方跪在地上把头磕烂都得离。不要因为有孩子就舍不得,孩子扔给他,你自己走人就行。

因为男人对孩子的感情,肯定没有女人深,这个不用怀疑。你要是带走孩子,那个父亲以后对孩子可能啥责任都没了;但是女人情深,即使孩子没在身边,也会去看。这样孩子本身还是有父爱母爱的。

在家暴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大概率也会有心理阴影,你们所谓的“为了孩子”而强行在一起,其实是害了孩子。

第二条路就是狠狠报复,只要他敢打你,那你就来阴的,趁他睡觉,大网一撒,把人死死捆住,然后拿着家里的棍子,没棍子的用扫把代替,使出浑身力气使劲抽丫一顿,然后告诉他,你可以之后再家暴我,但你要注意,你只要敢这么做,并且没把我打死,那下次再被我捆住,我就灌你一嘴老鼠药,咱们谁也别想好好活。

我相信你这样大干一场后,没几个男人敢再对你造次。我妈年轻的时候就这么干过,我爹当年动手打人,我妈拿着一个耙就往我爹身上扎,差点扎几个窟窿,反正也伤了很久。后来我爹再也不敢动手。

女人在面对家暴,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除此之外,别无他法,靠感化对方,都是做梦。

发布于 02-07

 

 

 

一看《新京报》,心里已经呵呵了,但我也不能一锤子打死所有记者啊,心想万一有个反转呢?

再看到什么开网店啥的,就已经猜到八成是开公司亏钱了,现在上媒体捞钱来了。结果才半天,人家就是众筹了,哈哈

这套路这一年来看得还少吗?多年没消息的明星艺人,上赶着往热搜上蹦跶。你们看过去的一月份娱乐圈多热闹?好家伙,一个比一个劲爆,不挑战一下底线都不好意思上热搜。其实都是一个原因:没钱了

远的不说,就说近的。郑爽咋突然就频上热搜,1.5亿的房子自己往外晒?也就粉丝以为他们的正主好天真好单纯,其实人家可理智着呢!要不是打官司缺钱,谁掏这个钱买热搜呀!一个“爆”字得多少钱?

所以这位南方系的媒体大姐,时代变啦!观众早看腻啦!众筹早就不是这么玩的啦!

 
 
 
 

 

情绪化把事情单一归结为拉姆事件一样,用立场决定思维,而不是客观理性,讲究动机,逻辑,证据。

一个南方系小diss几篇文章就把你们骗得哗啦啦的,南方系那一套公知白左理论,俘获人心套路是十几年前师从美利坚,道从英格兰的。可以说,那几个报刊出身的记者,都不是一般三观。

人家连欠债多少,欠谁的,如何欠,债务证据什么都没有就敢众筹(乞讨),朋友圈转发的患病众筹也得贴出身份证,住院照片,医院证明和众筹公司证明。

去吧,多捐一点,你们真伟大。

 

 

 

 

看起来很复杂的事,但当开始募捐,就变的很简单了。

 
 
 
 
 

2000字长文预警摘要:

有个专家说,中国很多人缺乏情感教育,女生爱看霸总小说,里面不是壁咚就是强吻,这些人压根不知道正常的感情是什么样的,以为被控制才是爱得死去活来。实际上家暴的本质不是暴力,而是控制。

今天马金瑜被揍了所有人都在说家暴零容忍,这个事一点错没有。

她还有一个贡献,请警惕这些危险的奇怪的爱情,闪电虽然绚烂,也可能劈中自己。

以下为正文:

那故事我犹豫了半天要不要看,因为知道一定是一个很惨的故事。后来点开后,觉得故事又惨烈,又困惑。

一个一线城市工作的女记者,到青海采访蜂农后,毅然闪婚,嫁进高原。2007年我去过一次青海,骑行青藏公路,印象深刻的除了高原璀璨夺目的星空,还有寄宿的小招待所没有卫生间,只有绕过一大片场地,才有一个臭气熏天的旱厕。

同行的男人们可以随便在墙角或者野地里解决,但是女人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想上厕所,都要到那样的旱厕去,中间可能还有一只狂吠的藏獒,生动演绎吓尿两个字,在那里做一个女人,忍耐似乎是必须的本领。能从北上广跑到这样的地方去定居,光靠爱情肯定是不够的。

马金瑜的写的《另一个“拉姆”》里,也反复强调了,她放心不下的是事业,和孩子。卖高原的蜂蜜,黄菇,牛羊肉。因为那里的东西好,纯粹,没有工业文明污染。有人说看了她的文章后,还真的很想买这些高原特产。

东西是好东西,城里人都喜欢,因为这些东西代表着纯净的空气,没有任何激素,农药,吃起来更放心,口感更好。这怎么看都是个好事,但是《致富经》节目里,马金瑜很坦诚地讲了她和丈夫之间的矛盾,她为人爽快,不想要不好的货,她说好几次闹到想离婚,因为丈夫总跟她讲“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这是草原上,没有女人说话的份。你见过一个女人谈生意吗?”

 

马金瑜谈这些的时候,是笑着说的,为了表示她开展这个事业多么不容易,需要冲破多少禁忌。草原上的习俗是男人当家,如果女人出来说话,所有男人要一起取笑这个家的男人,你怎么让女的爬在你头上。

面对着央视镜头,她丈夫扎西解释,面子上过不去,在家里打他骂他让他跪下都行,但在外面要给他面子。

男人在外面,一定要给面子。哪怕这样的后果是收购了不好的货物,明明是马金瑜拉扯起来的电商生意,一定要说成和丈夫的共同事业,因为男人不能被女人压制。

几年前她谈论这些的时候,感觉就像一个和蔼可亲的大姐姐,面对着一群闹糖吃的小孩。现在大姐站出来说,其实这十年来,她一直都被男人殴打辱骂,甚至到了尿失禁的地步。

当年她是否想,自己是个要做大事,要带领藏民脱贫的人,不值得为这些小事烦扰?

只是我根本无法忽略《致富经》里,马金瑜转述的丈夫说的话,“你一个女人”,这句话刺耳得几乎可以立刻拉响警报,但奇怪的是,很多女人并不觉得这句话有什么异常。

 

在日剧里,只要有看起来讨厌的男人,张嘴来一句,“女人啊”,几乎可以肯定是一个负面情节,看不起女人的男人说着“女人好好嫁人就得了”“女人怎么连这点事都做不好”……

凡是热爱强调性别差异的男人,差不多都是渣男。

我不知道现在的恋爱市场是怎么样,十年前我刚开始约会的时候,碰到的性别歧视可以说是一箩筐。那时不是没有约会过条件好的男人,但条件好并不代表素质高,懂得尊重女性,就像穷乡僻壤并不代表天真淳朴,老实善良一样。

大学里长得气宇轩昂的广东男生,有次在饭堂跟我说:你们上海女的,在我们老家是绝对没人要的。

有个北京胡同出生的男的,来接我出门时,看了看我租住的筒子楼,忽然感慨说,你一个女的,出来北漂多不容易,住这么破的地方图什么呢?

当时我还年纪太小,只觉得他说话有毛病,后来才想到,他说这话的意思是,女的有什么好奋斗的,赚了钱还不是要结婚生小孩?

有个名校毕业,进入名企工作的男生,有一次去他家玩,借用洗手间发现马桶很脏,我提出来后,他不好意思了一下,随即提出,他不打扫是认为刷马桶这种活是女人干的。当时我也是年纪很小,只觉得很别扭。现在想起来,真应该把这哥们脑袋塞马桶里好好刷一刷。

还有一个人出去旅游,总能碰到看起来还不错的男的,开始瞎嚷嚷,一个女人跑出来旅游干嘛?

有时候跟朋友一家见面,男的会忽然来一句,女人不适合做出差多的工作。

凡此种种,都是深坑预警。

只要能说出“你一个女的”这种话的男人,脑海中就有根深蒂固的男尊女卑观念,爱情无法拯救,财富也无法改变,你跟这样的男人热恋,给他五百万,他都不会改变这种想法。

这也不是说说就算了,婚前说说而已,婚后就进入男人是天女人是地的牢笼。

不仅仅是青海草原上有,北上广也有,到处都是游手好闲半点家务不干从来不管小孩的大男人,身后有一个既要忙着赚钱又要做家务带小孩想方设法买房买车的女人。

热爱男子气概的女人结了婚,发现婚姻果然是个牢笼,她在里面干活干得像个奴隶一样。

怎么说呢?深坑预警横幅拉得再醒目,她们还是义无反顾跳进去。

有个专家说,中国很多人缺乏情感教育,女生爱看霸总小说,里面不是壁咚就是强吻,这些人压根不知道正常的感情是什么样的,以为被控制才是爱得死去活来。实际上家暴的本质不是暴力,而是控制。

是啊,电视剧里压根没有正常的恋爱,屏幕上全是凤凰男爱上城市女为了占便宜,女助理恋上花甲之年董事长因为缺父爱,大小姐爱上贫穷男孩因为想体验真实生活。

正常人怎么谈恋爱的?

没人知道。

今天马金瑜被揍了所有人都在说家暴零容忍,这个事一点错没有。

她还有一个贡献,请警惕这些危险的奇怪的爱情,闪电虽然绚烂,也可能劈中自己。

欢迎关注、点赞、转发支持,告诉更多年纪小的女生,别往坑里跳。

 
 

我不关心他们的真话假话,

我也对他们的选择,

家庭纠纷丝毫不感兴趣,

一丝一毫都没有

 

我不明白的是,

一个个开始为她发言,

为她鸣不平了,

是因为她学历高?

是因为她是前记者?

是因为她高端人士下嫁?

还是因为她演讲说嫁给爱情,

结果被揍得鼻青脸肿?

更有一种反差萌?

 

 

 

在微博批判赵薇,

被胆大包天的微博删除帖子,

“赵薇 台独”上热榜又秒下

很多曝光帖被删,

怎么不去同情我们的党媒?

为资本凌驾于国家而叹息?

怎么不愤愤不平了?

谢娜登不上微信,

上了微博热榜第一,

十六亿人,不关心南海危机,

不关心中美贸易战,

美使馆关门,

反而关心她登不上微信,

难道一个戏子登不上微信,

比某些人辛苦工作养家的父母,

还要重要吗?怎么不去关心父母的委屈?

还好谢娜不便秘,

否则地球、地心引力

也会被骂得愤愤不平的!

前几天微博热搜第一是

“老婆年薪百万,要不要当全职爸爸”

十六亿中国人

统一事业排在热搜榜第七,

全国人的养老事业出现问题排在第五,

不知道有几个人的老婆年薪百万,

这样值得专门去讨论?

 

不过我想,

这个前记者的工资肯定不会有百万的,

如果有,

她老公不至于这样打她,

打得她不能工作了嘛!

 

不知道最近猝死的打工人、外卖员

有没有年薪百万的老婆?

不知道最近跳楼的拼多多员工

有没有年薪百万的老婆?

 

有时候啊,我会有一百种幻想,

我幻想赵薇,

也嫁给这个谢德成就好了,

赵薇在股市套中国人钱的时候、

请反华艺人出演电影的时候,

不知道她的丈夫

会不会打她个鼻青脸肿

 


评论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32599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